首届江南文脉论坛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论坛情况进行总结,并发布了论坛学术成果。
江南,是一个寄托着人们对美好、富裕、精致生活向往的文化符号。昨天,随着首届江南文脉论坛闭幕,这一文化符号又添新的亮色与内涵。论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国际学术对话的大视野下讨论“江南文脉” ,对“江南”的意识从地理形态、地域形态走向文化形态, “中国的江南” “世界的江南”的文化意识得到增强。论坛还举行了专场文艺演出《能不忆江南》 ,发布了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首批成果《江苏文库》 86册图书,举办了“古韵苏风— —名家作品展” ,集中展出31幅历代江南书画精品。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内涵丰富、水准很高,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为研究和传播江南文化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
江南,是一方镶嵌在中国版图上熠熠生辉的美玉。她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源头活水,为世界文明的未来构建起一个独特的精神家园。

W020181206480579567302.jpg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白居易的江南;“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是杜牧的江南;“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这是刘禹锡的江南……
W020181206480575366534.jpg
谈论中国艺术史时,江南是无法绕开的美术重镇和书法重镇。从顾恺之到董源巨然,从龚贤到黄宾虹徐悲鸿,江南这片土地上,先后诞生了南派山水画,产生了“浙派”“华亭派”“武林派”“金陵画派”“扬州八怪”等多个地域性画派、画家群体。
QQ截图20181204155736.jpg
沈周、文徵明、龚贤、王翬、郑燮、黄宾虹、傅抱石……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论坛期间,30余幅国宝级书画作品亮相,精挑细选自江苏省美术馆和江苏省国画院的典藏库,堪称近七百年来中国绘画和书法史的缩影。
QQ截图20181204154226.jpg
出人意料地,在《江南文脉——中国画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分论坛现场,出现了30余幅重量级书画作品,除了来自江苏省国画院的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作品外,特别撼人心魄的,是来自江苏省美术馆的一批国宝级藏品。
QQ截图20181204152138.jpg
"洋教授"一到江南就作诗,比中国人还中国;常州消失的园林引起美国学者关注;苏州妆、江南美食、苏式家具……江南风尚不仅引领国内潮流,在海外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力。12月3日下午,"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国际经验"分论坛在无锡举办。
QQ截图20181204151056.jpg
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分论坛之一 "博物馆与江南记忆" 在无锡拈花湾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博物馆 "掌门人" 汇聚一起,共话江南记忆。馆长们心目中的江南是什么样的?这些博物馆都有些什么"国宝"?
20181231543846201938_312.jpg
托马斯博格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当今著名的政治哲学家,现任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作为首届江南文脉在主论坛上发言的唯一的外国学者,他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江南文脉对于世界的意义,他认为江南的文化:多元、多变、钟灵毓秀,并且海纳百川。
QQ截图20181204134917.jpg
自然与人仿佛情意相通,当天的拈花湾,冬雨淅沥,雾气迷离,正是烟水氤氲的地道江南味道,这让参加论坛的江苏籍游子格外心醉。身在异乡,根在江苏,他们阐释各自对江南文脉理解的同时,也娓娓道来对故乡的惦念,描述心中的那份桑梓浓情。
QQ截图20181204140150.jpg
12月2日晚,江南文脉论坛专场文艺演出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演出形象阐释了江南文化内涵,美轮美奂、气势恢宏。
QQ截图20181203124115.jpg
无锡文学自有她的荣光。这种荣光,尤其表现在她所拥有的强劲、有序的文学传统。借着江南文脉论坛召开的契机,我们开列一张无锡文学家的重点名单,这张名单,按时间顺序,从东晋顾恺之始,迄于当代吴冠中。
QQ截图20181203090333.jpg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被视为国粹的园林艺术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无锡园林的特有风格也开始成为学术研究的话题和对象,类似的说法从个别专家的私人观点渐渐进入学术范畴。
vpuN-hpinryc0367019.png
“魅力无锡”新版城市形象宣传片拍摄时,北京的总导演陈松不止一次到无锡踩点。他要摸清同样是江南,被誉为“小上海”的无锡,城市质感与同处长三角的其他城市有何区别?最终他得出结论:无锡源起工商业,城市中的人和物皆源于此。
2018961536231022400_257.jpg
唐朝灭亡后,年逾古稀的词人韦庄寓居巴蜀为官。期间他创作了五首《菩萨蛮》,思人感物,追述旧游,其中的第二首,句句都是吟咏江南的绝妙经典。
W020181128443045560236.jpg
在日趋频繁的城乡互动中,乡村与城市之间的绵延文脉如何保留?乡村与城市之间的文化壁垒如何消除?一个明显的例证是,随着城乡一体化、城乡互动的加速,文化、旅游等各种资源要素正在城乡之间加快寻找更合理的配置方式。
W020181128442047002528.jpg
江苏缘何此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文化论坛?论坛缘何以“文脉”命名?会址又缘何选在无锡?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