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束家平:维扬文化是江南文脉下的地方文化
扬州博物馆馆长
2018-12-04 14:2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维扬文化是以今天扬州、泰州为中心地带的地方文化。在江南文脉论坛的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分论坛的第三场“博物馆与江南性格”中,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以扬州博物馆《广陵潮》展览为中心,分享了他所理解的维扬文化与江南文脉的关系。

  束家平,扬州博物馆支部书记、馆长,研究员。专长于汉唐考古与研究。主持过百余项文物保护和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项目,其中,主持的隋炀帝墓考古发掘项目获得2013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版专著(合著)3部,发表考古报告、论文30余篇。

  扬州到底属于江北,还是江南?

  扬州属于江南文化还是江北文化的范畴历来争论不休,无忧定论,莫衷一是。

  近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对江苏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研究,专家学者们对江苏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研究,专家学者们根据江苏地理区域与文化特色提出了“江南文脉”这一概念,从时间空间的视域上对江苏文化做出了更精炼的高度概括与包容。

  作为一名专长于文化研究的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认为,扬州的文化可作为江南文脉下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维扬文化来定性研究。既具有江南文脉精致雅巧之共性,又兼收北方文化之雄伟刚健之特性。

  维扬文化是江南文脉的重要分支

  “维扬文化江南文脉下的地方文化,如山脉之支脉,如树干主脉之枝脉。”束家平认为,维扬文化不仅存在着与江南文脉共有的精致、雅巧的特征,它本身也有着自身的地方特性,体现在物质的与非物质的等多方面。

  清代文人李斗在《扬州画舫录》里描写道:“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分轩轾。”束家平表示:“扬州园林精致秀丽外,还多了一份开阔敞亮。扬州除了园林,还有玉器、漆器、戏曲等等,这些文化的传承都在诉说着扬州的故事。”

  扬州博物馆“广陵潮----扬州古代城市故事“展览以扬州历史上五座城池:邗城、广陵城、唐城、宋城以及明清古城为线索,以物说事,透物见人,展现以扬州为中心的维扬文化生生不息的发展脉络,传承有序,特色鲜明。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摄影/黄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