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Tomas Pogge(托马斯·博格):江南文化的世界意义
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
2018-12-03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南女婿”博格:江南,给世界提供了另一条路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说起江南文脉的精神,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托马斯博格( Tomas Pogge)引用了江南文化名人鲁迅的名言。

  作为首届江南文脉主论坛发言的唯一外国学者,博格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谈谈江南文脉对于世界的意义。

  出生于1953年的他,原本对中国毫无概念,直到在哈佛大学读书时才真正意义上接触了第一个中国人,后来,那位中国人也成为他的妻子。

  1987年,他随妻子回到妻族故乡上海,江南就此对博格张开了怀抱,随后的9周,他在江南的“腹地”苏州、无锡、南京行走,并通过岳丈家丰富的藏书,读到了衣冠南渡,读懂了江南崛起,并由此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爱上了江南。

  博格说,对人类历史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文化之一,虽然中国过去积贫积弱,但现在,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很快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然而这并非中国第一次崛起,此前,从13世纪到15世界,中国GDP就已经占世界三分之一。

  “这里有江南独特的精神支持,这种精神就是鲁迅说的,“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博格说,这就是江南精神最好的写照,江南人开放包容,尝试新的,愿意学习吸收优秀的文化,这是自信的写照。他说,江南人知道选什么路,也知道会有什么结果,这是他们的文化自信,也正是世界需要的一种自信。

  交汇点记者 徐宁 马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