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顺宝:在文化传承中呼唤江南新园林
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
2018-12-04 14:3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或从官场退休后享受林下风流的生活,或因仕途沉浮而寄情山水以独善其身…..传统文人和士大夫寄情山水,江南园林以一种幽深、清远的写意山水境界,勾勒出传统中国人对于诗意栖居的向往。上世纪90年代,苏州园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更吸引了中外大批游人流连玩赏。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大动乱,催生了私家园林的勃兴,山水诗和山水画也相继出现,“有若自然”成为评价造园水平高下的标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懂得欣赏自然美的国家。”12月2日-4日,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召开。在江南园林文化传承组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杜顺宝这样解读中国江南园林的深远意义。

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杜顺宝

  近代以来,在传承这一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对自然美的理解和认识,园林不再是单纯供人欣赏的艺术,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新园林的造景主题。 在杜顺宝眼中,凡文化皆有继承性。江南园林文化是江南新园林的发展源头之一,江南风景名胜文化是源头之二,从西方引入的公园体系和相关新的科学理论与材料技术是源头之三。

  江南园林不仅只过去时态,更是现在进行时与未来时态。“项目的定性、定位准确,布局与空间形态相宜,各种景观元素的体量大小和高低相宜,林木花卉与当地气候相宜……”杜顺宝提出,未来江南新园林的设计应遵守因地制宜的原则,同时鼓励并推广新工艺、新材料与新技术。

  在古典园林的形式的应用上,杜顺宝提出了不宜随意搬用:“江南园林中的厅堂、亭榭等园林建筑,是园林中携带文化信息最丰富的景观元素,历史的积淀已赋予这些形式以一定的文化意义,能触发人们特定的审美情感,传达一种文化意义或象征。因此,古典园林形式的应用应该有历史或文化上的依据。”同时,对石假山同样需要慎用,“在大尺度的公园空间里,若无可以凭借的地形条件,就不要轻易去堆叠以石为主的假山,不仅费时耗料,也难以取得好的艺术效果。”

  “江南园林的创新,不要局限于在古典园林的空间模式中去寻求突破。” 杜顺宝对未来的新园林建筑充满期待:“我们期望以长三角地区繁荣的经济为基础,依托温暖、湿润多雨的气候条件,秉承传统江南文化艺术的个性与气质,以生态理念为指引,区域内的新园林融合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清秀、精致、淡雅、明快、大气’的新园林风格,着力营造健康、优美和舒适的宜居环境,迎来新江南园林文化的繁荣发展。”(记者/墨白 摄像/黄磊 编辑/向莲君)

标签:园林;江南;江南园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