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文脉论坛回眸 | 丹青翰墨,氤氲秀美江南
2018-12-05 2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 锋  
1
听新闻

  谈论中国艺术史时,江南是无法绕开的美术重镇和书法重镇。从顾恺之到董源巨然,从赵孟頫到吴门四家,从龚贤到黄宾虹徐悲鸿,江南这片土地上,先后诞生了南派山水画,产生了“浙派”“吴门派”“华亭派”“武林派”“金陵画派”“扬州八怪”等多个地域性画派、画家群体。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上,来自国内各高校、美术馆的数十位画家、书法家、美术史论家围绕“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 ”的主题展开探讨。

 
明 沈周 庐山高图

  别出心裁而又颇具深意,“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 ”分论坛会场被布置成国宝级书画展览,三面墙壁上,悬挂着沈周、文徵明、龚贤、郑燮、吴昌硕、徐悲鸿、黄宾虹等数十位画家的精品力作,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介绍,这些来自江苏省美术馆和江苏省国画院典藏的名家精品,呈现了六七百年来中国书法和绘画的流变,从中可以窥见书画在江南文脉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五代董源巨然、元四家、明四家,以及后来的金陵画派、新金陵画派,都是江南文化符号中书画艺术的经典。”周京新说。如果没有书画,江南文脉就会黯然失色,也不可能在千年时光里一直有序地传承发展。

 
五代 董源 平林霁色图卷

  风光旖旎、淡雅从容的江南,给了画家无限的创作灵感。江南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滋养着从江南走出和生活在江南的艺术家们。

  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看来,“江南文脉”是开放的、辐射能力很强的文化概念,“和而不同”是江南文脉的重要特征。

  “宜兴是教授之乡,院士之乡,也是美术之乡。徐悲鸿、吴大羽、吴冠中、徐明华四位油画大师从一个小小的宜兴城走出,他们的艺术风格却各不相同,都取得了杰出成就。再比如,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的三驾马车,刘海粟、徐悲鸿、林风眠,均和江南有密切关系,这些例子生动说明,江南文化对艺术家的滋养是多元的,使他们呈现‘和而不同’的艺术面貌。”刘伟冬说。

 
吴冠中水墨

  南京艺术学院樊波教授分析了江南文脉中绘画部分构成的多个关键历史关节点。江南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就有“江南地润无尘,人多精艺”的记载,反映了唐代江南人就具备特殊的艺术天赋。樊波对“江南绘画文脉”有着独到的见解,老庄哲学、阴柔秀美、烟雨迷茫、笔墨并重、线索清晰、传承永续是他回溯江南绘画文脉时给出的关键词。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林木教授力图从中国美术文化中寻找“江南风”,“从东晋开始,江南就凭借其优厚的地理气候条件而形成独具特色的江南文化”。东晋江南人顾恺之是江南风的开创者。他画人重传神,从其画迹如《洛神赋图卷》来看,人物以游丝描精致绘成,体态衣饰,形态生动,神态顾盼尤为讲究。林木认为,这种细腻阴柔、春蚕吐丝、细密连绵的风格意趣,正是无锡出身的顾恺之的江南风所致。

 
顾恺之《洛神赋图》

  南京博物院研究员万新华发现,很多江南画家来自文化世家望族。“家族化”是江南文脉的一个明显特征。江南文艺家族有三种类型:一类是“文主艺辅”型,如清代无锡秦松龄家族;一类是“艺主文辅”型,如明代苏州文徵明家族,一类是“文艺并重”型,如清代苏州潘奕隽家族。

 
文徵明画像

  万新华说,江南文艺世家文艺活动形式多样,既有书画创作、诗文品评,又有结社唱和、家集编刊等等。以明代吴门文徵明家族为例,文家在文学、书画、金石等方面表现突出。明万历年间,文肇祉搜罗自高祖文洪至其弟文元发的诗集八种,刻成《文氏家藏诗集》十八卷,成为家族精神的象征,而在书画艺术方面,文氏子孙承家学理念,生生不息,一直延续至清初。

  记者 于 锋

标签:江南;庐山;文徵明家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