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龚良:江南博物馆要有江南的性格
南京博物院院长
2018-12-03 16:1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淋过许多雨,听过许多诗…...如果博物馆会说话,来自江南的博物馆们会如何介绍自己?在江南文脉论坛的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分论坛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05年末,龚良接任了南京博物院院长,迄今已有13个年头。如今,南京博物院打造了一院六馆的新格局,让这座历经风雨、饱经沧桑的博物馆成为了一座有故事的博物馆,化身南京新的打卡圣地。

  “我出生在太仓,是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回忆孩提时代,在水田里抓青蛙、在河水里挖河蚌带给了他无穷的快乐。“那时候的生活是优雅的、轻松的、舒适的。”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水”是故乡留给龚良最深刻的印象。“江河湖海是她的血脉,江南没有水就没有了风景。”

  从自然的水环境,到丰富多彩的江南文化,会讲故事的龚良娓娓道来,园林、戏剧、绘画、甚至玉兰花…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江南文化在龚良的讲述中跃然纸上,又通过龚良的匠心变成博物馆的典藏。目前,南京博物院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

  回顾馆长生涯,2016年南京博物院那场名为“呼吸”的展览让龚良至今难忘。中央水景之上,有反映江南水乡特征的大型不锈钢作品《梦莲》;艺术馆东侧草坪上,伫立着意蕴竹林七贤的《七贤》;特展馆观景台上,半入地青铜雕塑《升》与钟山龙盘相互对应。作为我国首次在博物馆中有主题地引入富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当代雕塑艺术作品展,龚良把深厚的故乡情结投入展览之中,“呼吸”中所有的展品都有江南相关的元素。

  博物馆是文物的殿堂,而文物归根结底又是“人类文明”的体现。在江南文化的影响下,龚良提出,希望江南的博物馆具有江南的特征,无论是建筑上的特色还是温润、精细而清新的江南性格,做出江南的特色。

  (记者/墨白、黄磊)

标签:江南;博物馆;南京博物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