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六大博物馆馆长说江南,晒国宝,话上新
2018-12-04 14:5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无锡细雨蒙蒙,湿润润的,给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增添了几分水润。

  "都说江南是文化上的学霸,财富上的巨贾,制造业的匠人,天地自然的写生者,高情商多技艺的达人,衣食住行的生活家 …… 但在我的记忆中,江南没有困惑,有的是愉悦。"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分论坛之一 "博物馆与江南记忆" 在无锡拈花湾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博物馆 "掌门人" 汇聚一起,共话江南记忆。

△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分论坛

  馆长们心目中的江南是什么样的?这些博物馆都有些什么"国宝"?又放出什么样的"大招"来吸引公众把博物馆带回家?记者现场采访,来告诉你。

  忆江南,江南是精巧、清新的,江南文化是有性格的

  " 我是土著的江南人,我的家在太仓的一个古镇里。虽然我从小是农村长大的,从来没有感觉压抑和难受。那时候的生活是优雅的、轻松的、舒适的,我们从小到大,随时随地都有吃的。"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以《江南记忆与博物馆再现》为题,讲述了 " 江南记忆 "。龚良说,江南是鱼米之乡,风景也特别好,江南的文化是有性格的。" 江南是水做的,婉约又转折;它也是温润的,精巧的、清新的,也是心灵手巧的,所有做的东西都很精致。江南人还有一个特点是清新,凡事着急在前坦然在后,君子动口不动手。"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

  那么,作为博物馆如何呈现江南?龚良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现江南可以用展览来表现,可以把江南元素都放到展览里;同时,在设计博物馆的时候,也可以把江南元素放到博物馆中,比如:苏州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 …… 都把江南元素都放在了博物馆建筑中。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也特意赶来。说起江南,强跃说," 来到江南这,我就想到,今天的无锡,是夏商周时期陕西人泰伯奔吴,来到这里开辟的。泰伯也拉开了中国北方和南方的文化交流。"

  晒国宝,各家镇馆之宝都超厉害

  去年,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 9 家博物馆的 27 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这在全国引起了一股国宝热。

  这次,30 多位博物馆 " 掌门 " 江南论剑,他们都会放什么大招?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再次 " 晒 " 了亮相《国家宝藏》的三件国宝: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杜虎符、阙楼仪仗图壁画阙楼仪仗图壁画。"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可能是唐代美女杨玉环佩戴过的一件文物。"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

  说到镇馆之宝,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浩介绍说,2009 年,浙江省博物馆通过社会公众推选,专家组织评审,推出了 " 十件镇馆之宝 ",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越王者旨於睗剑、富春山居图、万工轿 ……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

  这十件镇馆之宝,代表了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的 10 万件文物里的精华。" 比如,《富春山居图》我们收藏的是剩山图,后面的一大截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 红色文物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我们一共收藏红色文物 12 万件,其中林觉民的《与妻书》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之一。"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说。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

  说到镇馆之宝,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曹志君说," 很多市民都关注镇馆之宝,但行业一般不这么去讲。但如果一定要说,那我们应该就是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这是一个网红文物,在学界、博物馆界知名度很高的馆藏文物,也是国家一级文物,市民可以把它叫做镇馆之宝。"

△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曹志君

  话上新,博物馆的设计师都有 " 毒 "

  最近,《上新了 故宫》被网友们刷屏,疯转。网友们对故宫的文创产品纷纷表示眼馋,看了就想买。

  其实,不光故宫的文创有 " 毒 ",各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都有 " 毒 "。这次参加论坛,强跃就随身带了《陕博日历 丝路辉煌 2019》。" 这款日历由五省 17 家博物馆共同打造,每一天推一件精美的文物去解读,比如:元旦这天介绍的是汉代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二日介绍的是汉代的‘汉并天下’瓦当 …… 目前,这款日历非常火爆。以后,通过这个日历,还可以推出丝绸之路沿线的旅游攻略。"

  说到文创品上新,吴志跃充满自豪,他说,福建省博物院曾经举办过一个名为《丝路帆远》的展览,以展示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展览到目前已经走了 11 个省 26 座城市,走了 20 个国家的 23 座城市。在展览过程中,他们还研发了一款文创产品 " 丝路帆远 " 茶包。" 这个茶包,从外观上看不出来,当你抽出它一张底板的时候,会发现是一张中国古代海图的明信片。明信片拿了之后,会出现六个茶包,上面有特制的小船不会下沉,就是我们的袋泡茶。

△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

  相比 " 丝路帆远 " 茶包的精巧,无锡博物院的文创也暗藏 " 心机 "。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介绍说,他们最近也在开发一批新的文创产品。" 这些文创品,我们会考虑几个方面,首先,要能代表无锡本地的历史文化;其次,是无锡博物院藏文物中非常知名的,提炼出元素来做文创产品。我们有用元代的钱裕墓出土金带扣做了腰带,最近还设计了从王僚剑做提取元素做了首饰产品和文具 ……"

  南京市博物总馆麾下有多家博物馆,文物典藏丰富。曹志君介绍说,根据文物典藏的类型,他们研发了六朝系列、红楼系列等等文创品,都非常受热捧。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王子扬 陈敏 胡玉梅 / 文 施向辉 /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