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美术馆重磅藏品亮相 徐惠泉解读书画中的江南文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2018-12-04 15:2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出人意料地,在《江南文脉——中国画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分论坛现场,出现了30余幅重量级书画作品,除了来自江苏省国画院的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作品外,特别撼人心魄的,是来自江苏省美术馆的一批国宝级藏品。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在现场如数家珍:都是非常珍贵的作品,艺术生涯成熟时期的沈周的山水、文征明的书法扇面、“四王”之一王鉴的精品、写在绢本上的王铎的行书,龚贤的细笔山水、扬州八怪作品……这些都是江南地区代表性画家的作品,从前面开始,一直看到后面新金陵画派,可以看到江苏美术的文脉传承的关系。

  此外,徐惠泉还在论坛上作了《青山遮不住》的主题发言,梳理了吴门画派的发展脉络。他表示:苏州美术界几度春风,至今人才济济。吴文化的精华在美术创作中得以集中体现并世代相传,薪火不断。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永续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苏州画坛一直涌动着一股不墨守成规,而是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文化气息,更通过筑巢引凤辐射周边,融会贯通。这一特性可上溯至明四家和“吴门画派”,并在近现代的苏州达到巅峰,由此造就了善于吸纳外来优秀成果,不断增强自身的生机与活力的苏州美术。

  “吴门画派”崇拜元人和董、巨的艺术,但对当时已遭到社会非难的浙派以及上溯到南宋、北宋的艺术也不加排斥,且不囿于传统,面对自然观察并有所创造。明末以后,中国画坛中心从苏州逐渐转移到周边区域,但“吴门画派”的文脉一直延续。从1895年到1949年的晚清民国时期,苏州画家自由结社,先后成立了20多个画社、画会,为形成海派艺术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更有大量苏州画家融入了上海画界,延续了“吴门画派”文人雅集的传统……对有着上下千年历史的苏州美术而言,“吴门画派”的生成与延续已让诸多学者意识到“地域”并非一个简单的地理和行政上的二维空间概念,更重要的是附着其上的血缘、师承、人际交往等人文因素。活跃在近现代苏州的美术家们,虽历经中国社会百年间的风云激荡却也传承有序,且无不有着超越古人、超越今人和超越自我的大志。他们见证了现代中国画的曲折演进和油画民族化的几经起伏,更共同促进了文人画的发展和完备。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吴门地域的文化边界被逐渐消解,化作愈加开放包容的精神载体,将苏州文化彻底的融入了整个中国的美术史进程之中。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文/摄

标签:画派;苏州;文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