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万曙:江苏“戏脉”明清以后独领风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2018-12-04 16:4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江苏是“百戏之祖”的发源地,无数文人墨客的精彩篇章,多少先贤大儒的铮铮风骨,构成了悠远深厚的江南文脉。12月4日上午,在江南文脉论坛的“戏曲与江南文脉”的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万曙从文脉与戏脉的关系中,在"戏曲文体的再认识"这一主题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文脉与戏脉的关系

  “江南文脉,从广义上来说是文化之脉,从狭义上来说就是文学之脉。从文学之脉来说戏曲和文学是重叠的,戏曲也是文学文体题材的一种。”朱万曙认为,戏曲作为案头的剧本理所应当就是属于文学,但是它又有所不同,戏曲也是一个需要在舞台演出的表演艺术,所以从舞台演出来说,它和文学又是有差异的,戏曲又是一种艺术形式。“文脉和戏脉即有同又有异,即有重叠的又有各自呈现形态的传统文化。”

  江苏的戏脉主要是从明代以后开始发展起来的,在元代时期,元杂剧的形成和活跃从地域空间来说主要是在北方。而在江苏,从明代开始昆山腔兴起以后,昆曲在江苏各地演出如火如荼。朱万曙表示,伴随着昆山腔的流布,参与创作的文人也越来越多,戏曲的创作一度呈现出了一片繁花似锦的景象,“我自己当年也曾经研究过吴江的沈戏,沈氏家族,包括苏州这一带大部分昆曲的演出,从戏脉来说江苏在明清以后其实在全国是独领风骚的,很多人家里都有自己的戏班子,这是通过戏曲的表演形式从而促进戏曲的发展。”朱万曙还表示,没有文化的支撑,戏曲的生命也是有限的,文脉是基础,戏脉是支流。

  从文体角度研究戏曲,还有再思考的空间

  “戏曲作为案头文学,作为文体,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面貌。现在人们对古代文学的研究,最热闹的是诗词,对于戏曲的研究虽然积累的也很丰厚,但是从文体的角度来进行的研究,我觉得还有再思考的空间。”朱万曙在论坛上还指出,戏曲除了可以从表演形式上进行研究之外,还可以从文体的角度上再加以研究。

  戏曲文体是综合艺术,是综合性文体,兼具抒情传统、叙事传统等,骈文、散文、诗词等文体都融入其中。“我国的文体可分为骈文、诗歌、散文、小说等,我们把这些文体分开来研究,都是以不同的文体研究来进行研究,比如,诗歌文体主要就是体现抒情传统,而小说主要就是体现叙事传统,但是戏曲文体是两个传统都兼有的。戏曲有它的综合性,它把诗词、散文,包括小说的抒情和叙事都融合在一起,因此戏曲是一个综合文体。“

  朱万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特别强调,越容易研究的文体,就会被人们研究得越热闹,研究所得的成果也更多,但是戏曲确实一种很难的文体。“戏曲是一种非常难的文体,我们应该要下很大的功夫来进行研究。我们应该要认识到戏曲的繁难程度,应该广开思路,注重从文体的层面和视角来切入从而真正的深入其中,过去的研究比较多的是从文献的角度去发掘去研究,很少从综合文体这样的一种视野去分析戏曲作品,去梳理它发展的脉络,但是,这应该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综合的戏曲文体同样是文脉的组织部分,这也是江苏文脉乃至中国文脉应该去研究的命题。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摄影/黄磊)

标签:戏脉;江南文脉;戏曲文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