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出江南半生 回首最忆少年
2018-12-04 16:06: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成中英,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世界中国哲学联合会名誉会长。世界著名哲学家,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国哲学精华,推动东、西方文化间的对话。成中英先生1935年出生于南京,是钟山脚下、玄武湖畔走出的世界级著名学者。

成中英先生在主论坛发表演讲

  12月3日,年逾八旬的成中英先生应邀回到江苏,出席首届江南文脉论坛。 在上午举行的江南文脉主论坛上,成中英先生发表了题为《感受江南文化的“文”与“思”》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作为依托中华大地、面向太平洋的一种文化,江南文化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的地位不言而喻,“为通向世界文明提供管道以及基地,为人类在地球宜居地带上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与学习、创新的培育场所。”

  在下午举行的“文化传承的国际对话”分论坛中,应邀出席的成中英先生,则是在更广阔的坐标系中,解读了文脉传承需要面对、解决的“本、体、用”三个层面的问题。提到当下中华文脉、江南文脉所处的历史时期,成中英先生认为:“这是一个西方开始要向中国学习的时代。中国人也需要反思、回溯,再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也需要更深刻去认识西方的时代。”直到演讲最后,成中英先生笑言:“最后再给我一分钟!我还想强调一下江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结晶,细致而深刻,形成一种文明的自由。在艺术、在思想甚至在未来的科学发展中,江南文化代表着一种细密的心态,对于未来有着深刻的作用。”

  论坛间隙,成中英先生也接受了荔枝新闻记者专访。提到江苏、提到南京,成中英说,江南是我的“原乡”,我不止一次的回到南京,想要“寻根”。

成中英先生接受荔枝新闻专访

  成中英认为江南文化、江南文脉的形成与江南本土灵秀宜居的风土环境密不可分,回忆起自己童年在南京度过的时光,这位八旬老者的脸上,泛起如同孩子般的天真表情。“小时候在南京,我家住在成贤街兰园2号,读书期间,经常穿过珠江路,走到汉中门外。沿途的风景、包括很多细节,那些美好的画面,是我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江南风土宜人,如果有机会,我真的愿意在这里常住。”

  对于此次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启动,成中英先生表示十分激赏,未来也将保持高度关注。并对于《江苏文库》成果的传承与传播提出具体的建议:推出精简版本,并翻译成英文,使其能够广为流传,与其他地域的文化建立联系。

  荔枝新闻(记者/张明玮 摄影/权廉程 黄磊)

标签:论坛;演讲;江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