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彭林:为何一把茶壶都有书卷气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
2018-12-04 14: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4日,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彭林亮相“无锡技艺与江南文脉”分论坛。曾经痛斥当下流行语言恶俗的他,对于宜兴紫砂的书卷气、文化味却是赞赏有加。

  他说:茶壶很多地方都在做,毋庸置疑,宜兴紫砂一枝独秀,非常讲究,刚才讲了顾景舟大师,光是工具有100多种。为什么这个地方的人做东西这么讲究?考古发现,环太湖地区,四千年前的玉器精美无比。甚至有人认为是天外来客做的。

  他认为:宜兴紫砂的血脉中,传承了良渚以来的工艺技术,梅开二度。为什么会有书卷气?毫无疑问,这个地方的教育特别发达,这个地方的文化灿烂,读书人多。文人追求自己的情趣、格调、品味。这种文化气息,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在喝茶这个普通的日常举动中,在紫砂这个物件中,又一次体现出来了。

  一个茶壶上有山水画,无锡山水的美尽收壶中,茶壶里有乾坤。你可以看到隐隐约约的远山、湖水、扁舟,人跟自然不是隔绝的,是那么自然、亲近,一把茶壶都有书卷气。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文/摄

标签:紫砂;书卷气;宜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