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葛亮谈作品中江南元素:偿还对故乡的“感情债”
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作家
2018-12-04 16:2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我的家乡是南京,《朱雀》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关于南京的城市文化地标。"12月3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作家葛亮在接受访谈时谈到了自己的作品。

△葛亮

  " 有读者说,他们愿意拿着这本书,作为城市的导赏,按照书中所写的地标去一一游历。" 葛亮说,这令他感到很安慰。而在他看来,江南并不只是一个地域空间。

  《朱雀》的写作其实有一个契机。" 有一次,我来到夫子庙。夫子庙代表南京甚至江南的一个文化元素,就是科考文化。附近有一个老字号店叫奇芳阁,古代考生会到这里吃一些当地的食物,以求讨一个好彩头, 比如状元豆。老字号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店铺,它代表的是文化品性。而一度因为经营不善,把下面一层租借给了麦当劳。这对我的撞击特别大,让我开始思考传统文化传承的问题。" 葛亮回忆。

  《朱雀》写了一个苏格兰华裔青年,而他的根在南京。他在城市游走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文化加深体认的过程。小说中可以看到一系列关于江南的元素,有地标,也有非遗,比如昆曲、白局和云锦。

  " 实际上,它代表着我对生养自己的这方土地的感情。我生长在一个历史特别丰厚的城市里,却是在到了香港之后才开始写南京。写《朱雀》 这部小说,也是在偿还一笔我对于故乡的‘感情债务’。"

标签:朱雀;地标;南京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