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庄若江:如果地域也有选美,江南是当之无愧的美人
江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2018-12-04 16:4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如果地域也有选美,江南就是当之无愧的美人。”江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庄若江对江南不吝赞美之词。

  杜若江与江南渊源颇深,她是地道的常州人,曾担任过吴语方言专题纪录片《说吴》总策划和总撰稿。这片温山软水的土地是庄若江写作的素材源泉,在她心中,江南文化就是水文化,灵动、进取、包容、通达、善变,顺应时势且刚柔并济。

  在庄若江看来,江南文化不仅是古典的,不仅是文学的,也是有现代意义的。

  庄若江把江南的当代价值归纳为五个方面。

  “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体系的重要平衡力量。”庄若江表示,在漫长历史中建立起来的中华文化体系,蕴藉深厚但内在机理粘滞沉厚,沉稳坚韧有余却灵活不足,而江南文化敏察善纳、机制灵活,顺应潮流,面对风云际会总能顺势而动,后发先至。

  其次,江南文化最具有“大道文化”特质与架构。她认为,在时尚许多朝代,江南文化总能以一种开放包容、汇通畅达的姿态寻求和谐共荣,并对新的世界秩序、新的思想体系的建立输入优秀的思想资源。

  再次,江南文化对核心价值观的重塑具有借鉴意义。“江南文化作为尚德向善、开放纳善、灵动智慧、务实进取、义利兼顾、善于进退的和谐文化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当下核心价值观重塑、改革开放的深化,以及社会后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庄若江还表示,江南文化是维系社会和谐的重要纽带。她以江南地域“崇德向善”的民风为例,她认为,长期以来,民间对“贤者”的高度认同体现出一种深刻精辟的时势判断和理智决策。

  最后,江南文化也为当下文化建设提供了内涵支撑。江南文化至今仍然是文艺精品、创意设计的题材富矿。“‘江南’二字本身就是一座用之不竭的源泉。”

  (记者/李照)

标签:江南;江南文化;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