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一场盛会,吸引30余幅国宝级书画来“站台”!
2018-12-04 15:4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沈周、文徵明、龚贤、王翬、郑燮、黄宾虹、傅抱石……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论坛期间,30余幅国宝级书画作品亮相,引起与会嘉宾们的赞叹。

△展览现场

  此次特展是为配合4日举办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分论坛而特意设立,参加展览的30余幅作品,精挑细选自江苏省美术馆和江苏省国画院的典藏库,堪称近七百年来中国绘画和书法史的缩影。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介绍了这些重量级的作品," 明代吴门四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位画家、沈周和文徵明,还有新金陵画派的九老,他们的作品全都来了。沈周展出的是一张山水画,文徵明的是一张扇面书法。他们俩的作品在当时具有非常大影响力,他们是在野的画家,但在后来的被历史确定的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是明代以来不可替代的。"

  在周京新看来,此次展出的 30 余幅书画作品,表现的正是江南的意蕴," 一种如诗如画的意蕴,一种因为这种意蕴而产生的灵动和诗意。江南有一种惬意的美,自然的美,清雅从容淡定的美。江南不着急,没有火气。"

  参加此次展览的,还有新金陵画派最具代表性的九老的作品," 九老的作品全体列阵,傅抱石、钱松岩、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张文俊,作品都来了。"

  △嘉宾在观展

  上世纪中后期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新金陵画派在当时的新中国美术史上,确立了一个丰碑," 他们的壮举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傅抱石先生的带领下进行了两万三千里的写生。回来以后,在北京搞了一个山河新貌展。就此确定了地位。"

  多元、美丽、包容的江南,为历代的画家提供了创作的源泉和灵感。梳理中国美术史,最具代表性的画家,江苏区域内的占到了三分之二左右。

  " 五代的董源、元代的元四家,画天池山石壁的黄公望,画太湖的倪云林,到后来的吴门画派、扬州画派,他们的影响,不仅是对中国的,也是对世界的,甚至后来的一些油画家,也受到他们的影响。还有我们的金陵画派,金陵画派的龚贤,当时就在南京清凉山的扫叶楼,他的作品这次也来展出。再往后,以傅抱石先生为首的新金陵画派,也是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画派。"

  △参展的文徵明扇面作品

  这些前辈的画家,对后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作为生长、生活在江南的画家,周京新本人也钟情于创作江南题材的作品。" 我个人关于江南的作品,我觉得比较能代表我创作追求的,各个时期,往前看,是四大名著当中的《水浒》。那时候我二十几岁,是我的本科毕业创作,也是出道之作。后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又画了扬州八怪,到扬州去考察,用人物画的形式去表现。此后,我又画过苏州的园林、常熟的兴福寺,还有苏州的天池山石壁。"

  近期,周京新刚刚完成南京题材的八条屏作品," 画南京的胜迹,也是一个国家课题,一带一路的题目。一个条屏上浓缩了两三个景,南京的代表性的景都画了进来。另外,还画过一些花鸟画,同样体现地域特色。"

  在他看来,包括他在内的江南历代画家的而成长,都有着兼收并蓄、广泛汲取各方面营养的特点,而这也正是江南文化的特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