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近40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共聚一室 探寻江南文脉的记忆痕迹
2018-12-03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军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潘军艳)12月3日下午,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下设的“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分论坛受到了博物馆学界的高度重视,共有22家国内一流博物馆、近40名馆长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通过研讨交流,从博物馆的角度出发,在历史文化的视野中审视江南的历史文化记忆,解读江南地区考古成果、江南文化特色展览、江南文化的特有性格与博物馆之间的关系,并尝试复原江南文化脉络在博物馆中的记忆痕迹。

  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书记、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分别为分论坛作主旨演讲,数十位博物馆馆长从博物馆与江南土著、博物馆与江南故事、博物馆与江南性格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专题演讲,从文物挖掘、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阐述博物馆在塑造人文精神、加深文化记忆、促进文脉留驻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中国把博物馆事业作为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博物馆已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文化遗产的机构,而是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和面向未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机构。博物馆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推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实施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召开江南文脉论坛,对推动江苏文脉与江南文脉、江南文脉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激发区域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解决全球化与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精神家园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围绕“博物馆与江南记忆”这一主题,各馆馆长和专家学者纷纷结合实际,阐述了博物馆在地域文化记忆与传承中所做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期博物馆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标签:博物馆;江南;文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