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jpg
2月21日,国际数据公司( IDC )发布白皮书预测,中国数据圈将以14倍的速度扩张,到2025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Amazon 、微软、 Google 、 IBM等云服务提供商在全球均拥有55个以上的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和甲骨文的数据中心分布也非常广泛,苹果、 Facebook 、 Twitter 、 eBay 、雅虎的数据中心集中在美国,百度、腾讯的数据中心集中在中国。”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张念录在解读《 2018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调研报告》时说,中西部地区整体空置率在50%以上,部分区域的上架率不足10% ,而造成空置率的原因之一便是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用户值上不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去年10月,印尼狮航一架机龄仅3个月的波音737MAX8飞机起飞13分钟后失联坠毁,飞机上全部189人不幸遇难。短短半年,同一机型,而且都是新投入运营的飞机接连坠毁,这无疑在全球航空市场炸开了锅。一时间,全球的航空公司都宣布停飞波音737MAX8飞机。这款飞机可能出了什么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但是这个小小的传感器却埋下了隐患,如果这个传感器坏掉了,或受气流影响误判飞机状态,那么它会启动MCAS软件强行把飞机机头向下拉,导致飞机被迫持续向下俯冲并坠毁。埃航空难发生后,不少乘客对737系列飞机产生恐惧,其实737系列飞机分737 NG和737MAX8 , 737 NG系列拥有相对良好的安全记录。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又提交了一份关于科技伦理的议案。他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设立权威的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制定一系列原则、规范,在重大科研项目决策上发挥科技伦理的指导作用。更关键的是,科学家和伦理学家应该相互学习、互相配合,一起应对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 “让科技伦理贯穿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 。
来源:中国科学报日期:2019-03-20
机器学习和量子计算有望解决此前难以攻克的问题。在本期《自然》中,研究人员将分类对象映射到量子态空间进行特征分析,在实验中运行了两种量子算法,表明利用量子计算机的处理能力有望为处理大型分类任务的机器学习带来额外优势。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点击更多...
苏创.jpg
五彩斑斓的鹦鹉、憨态可掬的猫头鹰、可发光的送餐机器人… …眼前这些栩栩如生的创意摆件,全部是3D打印笔的杰作。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具有颠覆性的新兴制造技术。日前,省工信厅印发《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提出到2020年,江苏省3D打印的产业发展总体水平要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增材制造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约占全国10% 。针对江苏增材制造产业整体规模不大、产业链还没大规模成形的现状,像中科煜宸这种打造产业链小生态圈的做法,值得业内借鉴。“ 3D打印笔省去了一般意义上的建模过程,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美感设计和空间思维的同时给孩子进行了3D打印的普及性教育。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想引入金融“活水” ,常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近无锡银保监分局给出的一组数字,让人看到科技的力量:截至去年底,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3家试点“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共计服务动产融资客户207户,且全部为中小微企业。“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创新,不是简单地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传统金融业务的风控难题,而是要通过物联网将银行的信贷管理和风险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和商品交易流通等进行融合,推动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创新。”刘海涛认为,物联网技术通过物与物的联通减少了人为环节,变主观信用为客观信用,构建了一个新的、基于物的客观的信用体系。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我省大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立项支持,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占全国1 / 8左右,位居全国前列。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在中医药领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点击更多...
星光.jpg
丁肇中得意门生、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得主、首位获得“基础物理突破奖”的中国人… …在“高冷”且“高能”的粒子物理学领域中,有太多高不可攀的标签属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捕捉轻盈缥缈几近“幽灵”的中微子,王贻芳对于自己工作的描述却特别简单实在, “这不是个小目标,得一步一步地来” 。王贻芳开会讨论的,是他继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后主持的一项新的中微子实验项目,建设在广东江门山下729米深的地下试验大厅, “我们的实验是在一个直径45米、高45米的地下水池中,放置一个直径有12层楼高的有机玻璃球体,球体里放置2万吨可以捕捉到‘中微子’的液体闪烁液。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这辈子奉献给了煤矿事业,我无怨无悔。”从研究生开始,今年42岁的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秦波涛就一直战斗在煤矿火灾防治第一线,和一般科研人员“蹲”实验室不同,他的科研工作扎根在了祖国矿区。为高效防治矿井煤炭自燃,他发明了三相泡沫阻化防灭火技术,即通过对含化学阻化剂的粉煤灰(黄泥)浆液发泡,以大流量泡沫为载体,将粉煤灰(黄泥)及阻化剂输运到一般液固介质难以到达地点的防灭火技术。去年,秦波涛又入选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助方向为煤矿热动力灾害防治。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近日,第十一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竞赛结果公布。中国队6名参赛者有4人获得银牌, 1人获得铜牌, 1人获得鼓励奖。在个人成绩排名中,中国选手的最高成绩是第15名。在团体排位中,中国队排名第六。而在2017年第九届此项赛事中,中国选手曾获得个人第一名和团队第三名的好成绩。一次成绩不代表最终成绩、一个赛事不代表实力水平,奥数不代表数学!“万物皆数学” ,新科技时代无一不需要强大的数学作为基础,高技术本质上是数学技术。华为成立数学研究所,马云组织数学家交流,张恭庆院士应邀在中央办公厅做“数学与国家实力”讲座,这些更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数学热” 。正如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所言,我们欣赏数学,我们需要数学!
来源:科学网日期:2019-03-20
点击更多...
新知.jpg
康志明表示,目前,江苏初步建成了涵盖0 - 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 2 - 12小时短时预报、 1 - 10天短期和中期预报的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体系, 2018年江苏预报质量居全国和华东地区前列。“今年将继续推进江苏省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完善纵横互通、集中统一的气象云平台,建设省市县高速气象数据专网,提升气象高性能计算能力,通过‘天镜—江苏’实时监控全省气象业务,让气象大数据测得快、跑得快、算得快,实现快速融合、全面应用。气象走进社会生活,走进百姓视野,是未来江苏气象的“心头事” ,也是“世界气象日”的设立宗旨。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150年前,门捷列夫一边玩“纸牌” ,一边创造出了元素周期表。150年后,江苏科普界用一套50余万字的《鬼脸化学课— —元素家族》 ,致敬门捷列夫。碳元素和氢元素结合生成了苯,从此化学界有了专属的表情包“苯宝宝” : “苯宝宝只想安静地装醇(纯) ” “是苯宝宝多氯(虑)了” “苯宝宝让你尝尝醛基(拳击)的厉害” … … 3月15日,在省科学传播中心及省科普作家协会举办的科普创作与科学阅读研讨会上。科普不仅仅是讲授科学知识,更应该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在科普过程中,应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通过有趣的科普引起我国年轻一代对科学的兴趣,从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习生陶圆。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3-20
科学家用量子计算机实现了“时间倒流” 。这项突破性研究看似违背了物理学基本定律,它或许将改变我们对宇宙进程的理解。据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这一进展也标志着我们对量子计算机的认识取得了重大进展,研究人员利用电子和神奇的量子力学,在实验中实现了时间倒流,这就如同让一桌被打乱的台球重新回到三角框里。大多数物理学定律对于未来和过去是双向适用的,但宇宙中的确有一条定律只能以一个方向存在,那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它描述的是从有序状态到无序状态的进展。
来源:参考消息网日期:2019-03-20
《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腰围更大,即便他们的BMI (身高体重指数)可能比非吸烟者还要低一些。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抽烟可能会导致腹部脂肪的堆积,哪怕体重并未增加。吉林大学的金丽娜及同事分析了来自中国吉林省的16142个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数据,以探索吸烟与肥胖之间的关系,其中吸烟者的定义为一生中抽烟数至少达到100根且仍在抽烟的人。Nature自然科研公众号.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公众号日期:2019-03-20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