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月16日,中国科协梳理发布了“ 2018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在这份榜单上,食品安全和疾病健康方面的科学流言各占据一半。无独有偶,在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等联合发布的“ 2018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中,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也位列榜单之首。在中国科协举办的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相关报告指出,中国科学素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中国的科学文化积淀还不够丰厚,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既是完善人格、培育人才的基础手段,也是消除科学流言、伪科学的迫切需求。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演员翟天临的一句“知网是什么” ,不仅使自己的博士学位化为乌有,还将知网推向了舆论风口,围绕知网涉嫌学术垄断、频频涨价所展开的持续多年的质疑,再次成为公众话题。相关数据显示,知网已签下期刊8000余种,独家和唯一授权期刊达到2300余种,实现核心期刊独家占有率90%以上,是我国最大的文献数据库,也是国人使用频次最高的检索和下载学术资源的网站。”比如,限制具有支配地位的数据库获得学术论文的独家使用权,限制数据库不合理地歧视不同使用者,强制规范作者稿酬的分配机制等。还可考虑将数据库分为国家数据库(免费)和商业数据库(收费)来分类进行管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点击更多...
2.jpg
布局69个省级以上海智基地,集聚90多个国际科创资源,建立30多个海外工作站… …自2013年推行海智计划以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一直聚力于搭建海智人才为国服务的有效平台。作为海归创业热土,目前,江苏已经成为全国海归企业最多的省份。近日,省科协聘请了30名海归企业家为“首批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助力更多海归企业在江苏落地开花。中国科协海智办和海归创业联盟曾调研过全国十几个城市几百个海归科技企业,发现大批海归科技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 —重视知识产权并拥有原创技术和独创产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记者获悉,由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与保护协会主编的《江苏专利实力指数报告2018 》日前正式发布。该报告旨在通过对江苏省各设区市专利状况的监测与分析,促进各地专利质量的提升和知识产权强省的建设。基于江苏省专利实力综述内容,从专利创造、专利运用、专利保护和专利环境四个方面,对2017年江苏省专利实力进行排名与分析,得出各市专利实力状况呈现“苏南高苏北低”的特征。各地区专利实力不均衡,排名第1的南京市与排名第13的宿迁市,专利实力指数相差0.643 ,排名第1至第13的设区市,其专利实力指数呈下降趋势。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点击更多...
3.jpg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的生命。” 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伟先生逝世,从青丝到垂暮,她已在混凝土之路上走过数十载春秋。她从油丝绳“剥出”超高性能混凝土三峡大坝、苏通大桥、南京长江二桥、润扬大桥、南京地铁… …这些大型工程的“身躯”都是东南大学“招牌”的混凝土,这背后都闪耀着孙伟院士智慧的火花。谈起恩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云升满含热泪,孙老师带着大家到建设工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她多次带着我们到苏通大桥建设工地,在烈日炎炎的夏天爬到300米高的索塔上做高性能钢纤维混凝土的现场泵送。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每天忙碌完工作,走进学校食堂,南京农业大学小白菜遗传育种专家侯喜林教授总要挑选一碟爽口的小白菜。小白菜离不开黄土地,研究小白菜的侯喜林也离不开农民兄弟。而当时的侯喜林带领团队刚好完成了小白菜的基础研究工作,正准备进行杂交品种选育,就这样,他带着自己的新品种,从实验室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如何施肥、防虫、采收… 。“小白菜造就大产业,近年来,全国小白菜播种面积达2000万亩以上,每年可创造1600亿元的经济效益。侯喜林说,目前他手上正有一个名为“叶菜全产业链绿色高效商业化模式”的项目,而自己就像一个从基础研究,到育种、栽培、施肥、防虫,再到采收、加工、包装、销售整个过程的“总司令” 。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把2018年一年的工作重点都放在农业绿色发展上。“农业绿色发展是十九大提出的大理念之一,也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全球未来十多年的工作重点。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从科技创新来说,过去的教科书,大都是单因子的科学研究,很少有多因子的研究,单因子的科学研究优点在于,注重单一过程揭示和机理剖析,可严格对比和定量。同时农业绿色发展急需“交叉创新—三农情怀—理实兼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中国科学报日期:2019-02-27
点击更多...
4.jpg
去年底,一则“基因编辑婴儿”的新闻,在舆论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后有122名科学家发起“联署声明” ,坚决抵制“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贸然尝试” 。基因检测不仅可确定肿瘤患者是否携带遗传性肿瘤发病的相关基因,还可以对确定遗传性肿瘤患者的家人进行基因检测,找出突变基因的携带者,在他们未发病之前就提供具体的预防措施和随访策略,做到不发生肿瘤或早期发现肿瘤,通过预防性措施将不幸“隔绝” 。据了解,目前批准的基因治疗是针对单基因变异疾病,并且是在人体体细胞中进行,而这类基因治疗是不会遗传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听觉作为人类感知手段之一,一直是不少研究的重点领域。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系的安德鲁亚伯博士和其团队设计了一个新系统,他们在助听器中加入了捕捉人说话时唇形特征的视觉信号,以提高助听器的使用效果。最新研究成果也在IEEE计算智能研讨会上进行发表。”亚伯博士解释说, “大脑在同时接收到一个视觉信息和一个听觉信息的时候,有可能视觉信息会覆盖掉听觉信息并造成视听幻觉。亚伯博士曾尝试把一个可穿戴的小型照相机连接到助听器上,让系统同时处理接收到的听觉和视觉信息。亚伯博士希望能够将词语识别和预判对话结合,同时整合环境识别及其他视觉信息处理手段,有一天能创造出能够像人一样“思考”的改进型助听器。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9-02-27
养猫可能导致精神疾病?听起来是天方夜谭,但它确实是一项延续了几十年的科学研究课题,而将猫与人类精神疾病相关联的就是弓形虫。斯坦利医学研究机构发现,目前有超过100项研究将弓形虫与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相关联。猫与精神疾病的联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心理医生Fuller Torrey了解到狗所携带的病毒可能使人患上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多发性硬化症。”环球科学.
来源:环球科学日期:2019-02-27
生物学专业期刊“通讯生物学” 21日刊发研究文章称:古生物学家在美国犹他州发现霸王龙始祖的化石。《自然》杂志下属在线开放期刊“通讯生物学”网站当日发表了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古生物学家林赛的研究报告,该研究团队将一具发现于犹他州中部的暴龙化石命名为“厄运的先兆” ,并称经过十年的发掘和研究发现,它是霸王龙的始祖。值得注意的是,文章表示,这类暴龙的形态与生活在亚洲的白垩纪早期的暴龙十分相似。研究团队猜测,其祖先或从亚洲通过阿拉斯加陆桥穿越至北美洲。
来源:中新社日期:2019-02-27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