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江苏推拟人版《鬼脸化学课》
2019-03-20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庆 蔡姝雯  
1
听新闻

  150年前,门捷列夫一边玩“纸牌”,一边创造出了元素周期表;150年后,江苏科普界用一套50余万字的《鬼脸化学课——元素家族》,致敬门捷列夫。

  碳元素和氢元素结合生成了苯,从此化学界有了专属的表情包“苯宝宝”:“苯宝宝只想安静地装醇(纯)”“是苯宝宝多氯(虑)了”“苯宝宝让你尝尝醛基(拳击)的厉害”……3月15日,在省科学传播中心及省科普作家协会举办的科普创作与科学阅读研讨会上,一套三册的《鬼脸化学课——元素家族》亮相,书中可爱的化学元素形象萌翻全场。

  118个化学元素,在《鬼脸化学课》里全部被拟人化,并融入在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里进行通俗生动的科学讲解。有别于普通的科普书籍,它更像是妙趣横生的小说。此外,这些化学元素大联“萌”,还巧妙地结合了天文、地理、历史、物理、生物与科技,轻松串联各科知识。

  “盐酸和氢氧化钠都能够牵手,还有什么隔阂是不可打破的?”“慷慨如钠者,贪婪如氟者,所差只不过几个微不足道的电子。”“钠原子也好,钠离子也罢,只要守住自己的‘核’,就不会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迷失自我。”《鬼脸化学课》里,还充满了不少人生哲理。该书的视野也不局限于元素发现史,而是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回顾化学元素在宇宙中的产生,对人类文明的历史意义,并思考化学元素将来会如何助力人类文明进入浩瀚的宇宙。

  研讨会上专家认为,科学素养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核心,我国的科学家很多,但是科普家很少,能生动有趣地普及科学的书籍很少。科普不仅仅是讲授科学知识,更应该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在科普过程中,应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通过有趣的科普引起我国年轻一代对科学的兴趣,从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该书作者鲁超透露,《鬼脸化学课》还将制作成系列短视频,用多元化的方式进行科学传播。

  记者 孙 庆 蔡姝雯

  实习生 陶 圆

标签:鬼脸;化学课;化学元素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