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量子计算机可让“时间倒流”
2019-03-20 07:3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1
听新闻

  科学家用量子计算机实现了“时间倒流”。这项突破性研究看似违背了物理学基本定律,它或许将改变我们对宇宙进程的理解。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这一进展也标志着我们对量子计算机的认识取得了重大进展,研究人员利用电子和神奇的量子力学,在实验中实现了时间倒流,这就如同让一桌被打乱的台球重新回到三角框里。

  这项研究的主持者、莫斯科理工学院量子信息物理学实验室负责人戈尔杰列索维克博士说:“我们人为创造了一种状态,让它朝着与热力学时间箭头相反的方向发展。”

  研究论文已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科学家们在文章中所描述的“时间机器”,是一台由电子“量子比特”组成的初级量子计算机。量子比特是一个信息单位,可用“1”、“0”或“1”和“0”的叠加状态来描述。

  在实验中,科学家启动了一个“进化程序”,它会引起量子比特向越来越复杂的“0”和“1”叠加模式变化。

  大多数物理学定律对于未来和过去是双向适用的,但宇宙中的确有一条定律只能以一个方向存在,那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它描述的是从有序状态到无序状态的进展。

  科学家们指出,这一实验对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具有应用价值。列索维克说:“我们可以用它来更新算法,测试为量子计算机编写的程序,以及消除噪声和错误。”

  参考消息网

标签:量子计算机;物理学;定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