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信和:让科技伦理贯穿科技发展全过程
2019-03-20 07:24: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又提交了一份关于科技伦理的议案。

  包信和强调,科技伦理和科研诚信不能混为一谈,因为科研诚信问题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职业道德问题,有明确的规范和行业准则,而科技伦理涉及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和价值冲突。“为什么不能做、应该怎么做,这些需要在伦理的层面进行反思。”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科技的不确定性及其隐藏的风险也日益凸显。以纳米技术为例,当纳米粒子小到一定程度时,便有可能进入人体,与体内细胞发生反应,有些甚至影响到人体安全和健康。那么纳米技术还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这需要科学家和伦理学家一起讨论和研究。

  他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设立权威的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制定一系列原则、规范,在重大科研项目决策上发挥科技伦理的指导作用。更关键的是,科学家和伦理学家应该相互学习、互相配合,一起应对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让科技伦理贯穿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 中国科学报

标签:科技伦理;包信和;科技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