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数据圈 实现大数据价值还有多远?
2019-03-20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孙 庆  
1
听新闻

  2月21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白皮书预测,中国数据圈将以14倍的速度扩张,到2025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

  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蕴含的价值将难以估量。因此,近年来各地方和企业纷纷建设数据中心,有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数量已突破430个,中国占8%。此外,大数据产业也进入提质增效关键期,辐射的行业逐渐从电信、金融扩展到工业、医疗、教育等。

  专家认为,我国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核心技术尚未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链完整性不足、相关应用的技术水平不高、安全管理与隐私保护还存在漏洞等。

  我国数据圈增速最大,

  数据中心建设提速

  2月26日,南京召开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其中,总投资约100亿元的腾讯华东云计算基地项目落户江宁开发区,未来将建成华东区域最大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

  3月15日,苹果(乌兰察布)数据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破土动工,这是苹果公司继贵州贵安之后在中国建设的第二个数据中心。

  此前,微软则在太平洋沿岸等海域建立了海底数据中心。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数量已突破430个,同比去年增长了11%。美国依然占据榜首,份额达到了40%,中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紧随其后,共占到总数的30%,其中中国占8%。Amazon、微软、Google、IBM等云服务提供商在全球均拥有55个以上的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和甲骨文的数据中心分布也非常广泛,苹果、Facebook、Twitter、eBay、雅虎的数据中心集中在美国,百度、腾讯的数据中心集中在中国。这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收入每年平均增长高达24%。另外,还有132个数据中心正处于规划或建设中。

  推动数据中心建设的是不断扩张的全球数据圈,而在此扩张进程中,中国数据圈的增速将是最大的。2月21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数字化世界——从边缘到核心》白皮书以及《IDC:202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圈》白皮书。据其预测,2018年至2025年,中国数据圈将以3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领先全球,比全球高3%;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圈将增长至48.6ZB,占全球数据圈的27.8%,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从2015年到2025年,中国数据圈将以14倍的速度扩张。

  实现大数据价值,

  要突破十大技术瓶颈

  IDC分析,中国数据的爆发主要来自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但数据的碎片化也给置身于数据生态圈中的企业带来数据识别、分类、管理、安全以及应用方面的挑战。不过,“随着分析技术与计算技术的突破,解读碎片化信息成为可能,这使大数据成为一项新的高新技术、一类新的科研范式、一种新的决策方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在受邀参加江苏省工程师协会举行的培训班上表示。

  徐宗本分析,大数据的价值主要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大数据技术是统计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延伸与发展,是正在发展中的技术,我国应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大数据的十大技术瓶颈,包括:数据供给层面的区块链技术、数据交换技术;数据处理层面的大数据存储管理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编程语言技术;数据分析层面的大数据基础算法、机器学习、数据智能技术;大数据应用层面的大数据可视化、真伪判定技术。

  其中,计算分析使大数据最终产生价值。“大数据价值链包括数据采集、流通、储存、分析与处理、应用等环节,其中分析与处理是核心。如果只存储不分析,就相当于只买米不做饭,产生不了实际效益。”徐宗本打了个比方。他认为,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在某些环节(如储存)过于集中,有产能过剩之虞,但在分析与处理环节的产能又严重不足,这应该引起关注。

  他还提醒,传统用于分析数据的统计学方法和数据挖掘方法对于大数据并不适用,必须重建大数据的统计学基础、计算基础与数据挖掘方法基础。 此外,还应强化大数据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强对关键安全技术的研发。他强调,保障数据安全的根本之策就是建设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安全体系,推进国产芯片、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云平台、云存储、云安全等大规模应用,分期分批实现关键软硬件的自主化。

  在重点领域实现应用突破,

  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达到4384.5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8070.6亿元。这是近日赛迪研究院《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公布的数字。研究显示,当前,除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大数据产业园/基地快速发展外,与这些试验区毗邻的省份,如江苏、安徽、湖北等,也都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如江苏省政府公布的《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建成10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60%的软件企业实现服务化转型,培育5家业务收入超100亿元、50家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大数据龙头企业。

  徐宗本认为,我国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在大数据发展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产业链完整性不足就是其中之一。他建议在重点领域实现应用突破,鼓励电力、交通、金融、互联网、制造业等行业率先运用大数据加快发展;推动大数据在政府治理、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服务领域布局一批大数据应用工程,促进相关领域转型升级,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据悉,腾讯设在南京的华东云计算基地,就将成为南京“互联网+政务”、智慧城市等智能化应用的承载体和集聚高地。

  “我国数据中心的区域发展不太平衡,有阶段性相对过剩现象。”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张念录在解读《2018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调研报告》时说,中西部地区整体空置率在50%以上,部分区域的上架率不足10%,而造成空置率的原因之一便是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用户值上不来。他建议,在规划数据中心时,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避免盲目建设;未来的并购和整合应该注重发挥规模效益,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整合。

  赛迪顾问对于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五个观点:一是大数据将成为数字经济建设核心驱动力;二是“大数据+”将引爆多行业应用;三是数据外包将成为产业新机遇点;四是数据安全防护需求将驱动制度和技术变革;五是线下场景营销成为大数据应用新机遇。

  记者 蔡姝雯 孙 庆

标签:数据中心;数据产业;数据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