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发布专利实力指数报告 各市专利实力“苏南高苏北低”
2019-02-27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锋 吴红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记者获悉,由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与保护协会主编的《江苏专利实力指数报告2018》日前正式发布。该报告旨在通过对江苏省各设区市专利状况的监测与分析,促进各地专利质量的提升和知识产权强省的建设。

  据了解,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我省新增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域、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一,专利创造产出、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江苏专利实力指数报告》自2014年开始编制并持续对外发布,一直致力于将统计学分析方法引入专利数据挖掘中,力争揭示影响地区专利实力差异的各类因素,为知识产权理论和政策研究人员、实务工作者及相关社会公众提供尽可能翔实、客观的数据和结论。

  我省继续发挥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的示范作用,新批建江苏省级培育中心10家,总数达到27家;前两批培育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培育期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3269件、发明专利授权1330件、PCT专利申请399件,专利产出数量实现了翻番;苏州、无锡等地启动本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建成市级培育中心42家,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同时,加大对优质专利的奖励力度,江苏省财政对96项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专利给予1920万元的奖励,对10项江苏省专利项目奖金奖、50项优秀奖专利给予80万元的奖励,盐城、连云港等地也开展了市专利奖评选,引导和激励作用明显。

  另外,我省进一步加强专利资助政策调整优化,突出质量导向,加大对高质量发明专利和PCT专利的资助力度,有效引导全省专利创造产出稳量调优。2017年江苏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514402件、22718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87005件,同比增长15.12%;发明专利授权量41518件,同比增长1.38%,占授权总量的18.27%,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PCT专利申请量达到4590件,同比增长42.8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件,增长22.22%。

  基于江苏省专利实力综述内容,从专利创造、专利运用、专利保护和专利环境四个方面,对2017年江苏省专利实力进行排名与分析,得出各市专利实力状况呈现“苏南高苏北低”的特征。前三位依次是南京市、苏州市和无锡市,均为苏南城市,后三位依次是连云港市、淮安市和宿迁市,均为苏北城市。

  各地区专利实力不均衡,排名第1的南京市与排名第13的宿迁市,专利实力指数相差0.643,排名第1至第13的设区市,其专利实力指数呈下降趋势。排名第1的南京市专利实力指数是宿迁市的7.6倍,表现在南京市专利创造数量、专利运用数量、专利维权援助和专利人才环境指标指数均高于宿迁市。

  根据2017年专利实力指数,江苏省13个设区市划分为四类。第一类:专利实力指数高于0.5的地区,包括南京市、苏州市和无锡市。第二类:专利实力指数低于0.5、高于0.3的地区,包括镇江市、常州市和南通市。第三类:专利实力指数低于0.3、高于0.2的地区,包括扬州市、泰州市和徐州市。第四类:专利实力指数低于0.2的地区,包括盐城市、连云港市、淮安市和宿迁市。

  (张 锋 吴红梅)

标签:实力指数;江苏省;专利实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