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智计划,引更多海归企业进江苏
2019-02-27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布局69个省级以上海智基地,集聚90多个国际科创资源,建立30多个海外工作站……自2013年推行海智计划以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一直聚力于搭建海智人才为国服务的有效平台。作为海归创业热土,目前,江苏已经成为全国海归企业最多的省份。

  海智计划是“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简称,旨在加强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智力优势,发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同参与,为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搭建平台。

  “海归群体担负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省科协海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省科协聘请了30名海归企业家为“首批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助力更多海归企业在江苏落地开花。

  为江苏科创提供全球化智力支持

  “中国要从工业大国变成科技产业强国,只能依靠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技术创新。我们必须在科技产业的若干核心领域开发独创产品与品牌,参与全球竞争,并在若干行业如生物技术、健康大数据等方面引领世界。”中国科协海归创业联盟理事长、省科协首批海智计划特聘专家马启元表示。

  发展原创科技离不开人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大批海外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马启元便是其中一位。拥有30多项专利,发表了200多篇论文,马启元20多年的科研生涯,足以让他有傲视群雄的资本。

  2008年,马启元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发出了第一台大型核磁共振样机,产业基地落户泰州中国医药城,并成立了江苏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美时医疗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拥有自己的‘原创’技术。”这点马启元颇为自信。

  掌握原创高温超导射频线圈和磁体技术、纳原子成像技术、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深度学习技术等,美时成为全球唯一将高温超导射频线圈技术应用到磁共振的公司。在超导磁体设计制造工艺基础上,美时打破国外在超高场磁体领域的垄断,可自主开发超高场磁共振设备,是亚洲唯一一家拥有7T超导磁共振技术与产品的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儿科专用磁共振诊断系统”,成为首届进博会的网红产品。

  马启元和他一手创办的海归企业是江苏海归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中国科协海智办和海归创业联盟曾调研过全国十几个城市几百个海归科技企业,发现大批海归科技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重视知识产权并拥有原创技术和独创产品。“中国已到了发展原创技术的时代,而海归企业为江苏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国际智力支持。”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保姆式”服务增加海归创业成功率

  “江苏出台了一系列包括人才基金、创业孵化支持、创投资金配套等政策吸引海外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回国创业。这些政策措施大大增加了海归创业的成功率。”在省科协首批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江苏先思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萃英看来,回国创业光凭一腔热血和故土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地方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使很多原创技术和前沿想法落地开花。

  出国、读博、进高校、做科研、创业……陈萃英的故事跟很多海归创业者并无两样。在一次江苏海外人才推进会上,江苏提供给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硬件配套、扶持力度等让陈萃英眼前一亮,怦然心动。于是,一通电话便一锤定音,陈萃英抛开了比利时的稳定生活,带着自己在生物医药诊断领域的新技术回国创业。2012年,陈萃英创办的先思达(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市落地。

  企业要发展,重点在技术创新。7年时间里,陈萃英一步一个脚印,不仅解决了糖组学技术的工业化生产问题,由其领衔研究的一批性能独特、用于癌症及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的试剂盒也陆续问世。

  “一般来说,肝癌诊断的程序是依次进行甲胎蛋白检测,B超、CT检查或肝穿刺活检,前一项查出有问题便进入下一项。但早期肝癌这个狡猾的杀手,往往能够在检查中蒙混过关。我们研究的是通过一种叫G-Test的技术‘逮住’早期肝癌。”说到自己擅长的领域,陈萃英眼神闪着自信的光芒。目前,根据这项研究开发的试剂盒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在泰州,该技术的一整条生产线已经在建设。

  “江苏对海归企业的扶持力度是全国最高的之一,只要有可靠的技术和想法,就可以在江苏‘拎包入住’。”陈萃英的感受代表了一批在江苏创业的海归企业家。在他们看来,海归企业家大多怀揣着“科技兴国”的情怀回国,更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原创,独创,引领”的号召,开创中华品牌。

  打造基地园区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完整的海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不仅需要高端人才与前沿技术,更离不开园区和场地的支持。2016年,苏州继上海、深圳、武汉之后第四个获批开展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试点建设工作。

  “离岸创新创业旨在把创新触角伸向海外,在全球智力比较密集的地区,设立离岸的研发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进一步吸引和撬动海外更多的创新资源,做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为我们所用。”据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基地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目前已建设成为国内众多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领跑者之一。

  专业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8年江苏海智大会给海内外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的海内外人才层次高,成功落地项目数量多。其中,连云港大会围绕“新时代新医药新平台”主题,共有18家海内外社团参与主办、承办和协办,邀请400余位海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和国内外著名药企、投融资机构等参会,累计参会人员达3000人次。

  “大会共征集海内外医药技术成果335项,连云港市药企、医院人才及技术需求616个,9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其中33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成功签约。”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的海智大会创新了会议形式与内容,与产学研有机融合,成效显著。

  不仅如此,按照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要求,省科协还进一步强化海智信息化平台建设,使之成为海智工作的数据库、线上服务平台和海智基地共享平台。目前海智平台联系着300多海外团体和机构,1000多家海外高科技企业,3000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2000多项各类科技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嫁接全球资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省科协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 王 甜

  摄影 王 甜

标签:海归;江苏;海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