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环境悄然变幻: 5G的起步为AI的应用普及提供了无限可能, AI产业化正在成型。未来人工智能走向何方,从机器智能到社交智能,语言智能能否进入智能产业的核心?日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且听17位国内外院士大咖围绕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应用、伦理展开的思想大碰撞。瓦拉赫认为,全世界人工智能伦理的发展尚属起步阶段,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有更大的责任参与到人工智能伦理国际机制的建构当中,因此他在探索建立人工智能全球网络时,很早就开始考虑中国的加入。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6月3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放出一条重要消息,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 2025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邬贺铨介绍, 5G的3个典型业务场景都和工业互联网相关, 2035年,预计增强移动宽带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4万亿美元,高可靠、低时延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3万亿美元,大连接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6万亿美元。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美国宇航局( NASA )当地时间5月31日表示,美国计划自1970年代后,于2020年、 2021年将设备送上月球表面,期望在2024年执行载人登月任务。其于5月23日公布的“阿耳特弥斯” ( Artemis )计划时间表显示,已选择三家公司运送仪器和其他科学设备到月球。美国宇航局局长布莱登斯坦称: “ 2020年,我们的初步科学和技术研究将会在月球表面进行,那将有助于5年内把第一位女性和下一位男性送上月球。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iHMP或HMP2)结束了一个十年期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探索人类与人体各种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点击更多...
2222.jpg
对于软件产业而言,人才不仅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构成软件产业健康发展生态的关键要素。江苏如何培养和留住软件人才?5月31日,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大会以“凝聚生长力量,引领产业未来”为主题,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软件园区、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26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江苏软件人才发展、行业动态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交流。为响应软件人才需求,激发江苏“软实力” ,早在2008年,江苏便组织省内重点软件企业、软件学院及有关政府部门成立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构筑软件产业人才工作服务体系。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一辆辆宽1米、长2.5米,造型奇特的无人电动车载着货物,有序在武进国家高新区创新园区内行驶。这是江苏新石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下线的第二代无人车SLV11 。日前,全球首座L4 (特定天气和道路自动驾驶)级无人车量产基地正式投用。近年来,武进国家高新区抢抓这一产业风口,推动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园区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旭涌表示,下一步,园区机器人产业将以打造核心品牌、核心企业、核心平台为定位,大力引进、培育各类高端机器人产业项目及人才,出台更加符合园区实际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到2020年集聚关联企业100家。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本报讯5月28日至30日,由盐城市城南新区科技镇长团承办、中国遗传学会支持的中国·盐城生物大数据健康产业论坛在盐城举办,近百位生物大数据、健康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参会。“大数据产业西看贵阳东看盐城,科技镇长团在盐城承办生物大数据健康产业论坛,旨在服务地方产业经济,聚焦高层次人才,推动当地生物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说,到2030年前,我国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医学诊疗模式将由经验性处方药物变为个性化处方药物。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项目简述:水稻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获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项目资助。该技术针对我国不同稻区制约机插、机播稻高产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率先制定了江苏稻麦两熟条件下机插、机直播水稻生产的品种利用模式、布局与区划,阐明了通过足量穗数、相对较大的穗型与正常的结实率与粒重,形成高产结构。重点增加中期物质生长量,进而提高后期生长量与最终生物学产量的高产途径。在大面积应用自主研制的2BD - 6D带式精量直播机的基础上,提出了降低播量为核心的一播全苗的高质量精播技术、水肥耦合防倒伏高产栽培技术,同时配套研制出秸秆还田与整地复合作业水田平整机及其配套农艺。该技术2013年获原农业部神农奖二等奖。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点击更多...
3333.jpg
“ 5G的重要性,不仅可以比作人的神经系统,更可比喻为人的血液循环系统。” 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脚步匆匆— —除任大会嘉宾外,他牵头建设的紫金山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也在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正式签约成立。从他的“ 520行程表”里,我们能切实体会到,未来网络的构筑紧锣密鼓,正高速而来。日前,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宁未来网络小镇开幕,一张“未来网络”的蓝图徐徐铺展—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 CENI )项目包括北京、南京在内的首批12个节点城市正式开通运行,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正式发布,紫金山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成立。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早在南京工业大学读大三时,金明杰就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读研期间,金明杰跟随导师从事生物化工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为自己日后的科研打下了基础。金明杰跟随的导师Bruce EDale是生物能源领域有名的“大牛” ,博士阶段的课程书本很厚,课程要求很高,还要经常去实验室做实验。“我一直致力于生物炼制技术的研发,主要研究将秸秆等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转化成生物燃料。”金明杰说,在国内工作,成就感比在美国的时候高很多,下一步他将踏踏实实地将所研究领域的学问做好、技术做深、做扎实,做出引领世界的科研成果,并积极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半导体信息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也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这样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人类追求电子元器件最小化的不懈努力。更小的电子元器件意味着在同样大小的芯片中,可以集成的器件更多,实现的功能也更强大,这样指数级的发展趋势也被人们称为“摩尔定律” 。但是,基于目前使用的材料,电子元器件继续微缩将面临漏电等诸多挑战,很快将到达最小化的极限, “摩尔定律”正在走向终结,人类社会也正在步入“后摩尔时代” 。(本报记者杨频萍根据缪峰在华智论坛上的发言整理,经本人审阅).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点击更多...
4444.jpg
在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的亚热带湿润地区,城市气候到底是变得“更湿更热”还是“更干更热” ,一直是国际气象学界有争议的热点问题。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郝璐教授带领的生态水文气象国际合作团队在针对长三角地区的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城市热岛”效应、 “城市干岛”效应,还是“小雨大涝”现象,都与这一区域大范围湿地和森林转为城市用地导致蒸散发变化有关。所以,我们会感觉到南京新街口等市中心地区比江宁等外围地区要“更干更热” 。作为重要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稻田土壤含水量高,实际蒸散发接近潜在蒸散发,可以通过蒸散起到降低当地气温、调节湿度的作用,因此被称为大自然的“空调机” 。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面向车载储能设备的列车速度轨迹优化问题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 IEEE智能交通系统汇刊》 (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中。根据国外学术期刊排名,该期刊在交通领域中排名第一。“如果未来列车上有了车载储能设备,再生制动转化的电能就可以让列车自己‘吸收’ ,在需要加速的时候释放出来。“我们的算法提供了列车运行速度曲线以及储能设备的充放电规则,不论是有驾驶员还是无人驾驶,只要能按照这个规则来运行列车,有车载储能装置的列车会比没有的列车节能10% 。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5月28日发布一项研究称,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都有可能对包括记忆以及反应时间在内的认知表现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研究人员也说还需更进一步研究来明确睡眠时长与认知表现变化之间的关系,尤其目前还没有太多证据显示前者与痴呆症发病风险存在关联,未来在这方面有必要深入研究。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下属高级研究计划局( DARPA )正在向科学家提供资助,支持他们利用基因编辑、纳米技术和红外光束等技术以及工具,研制出更高效的、非侵入的脑—机接口设备。士兵可以佩戴这些设备,将他们的大脑信号转化为指令,让其可用思维控制武器。比如,用一闪念将无人机机群送入空中。或者将图像从一个大脑发送到另一个大脑等。这些非手术方法从使用超声波技术读取大脑中的电信号,到吞服“纳米传感器”帮助大脑与头盔式收发器通信的“微创”模式等,不一而足。N3项目经理埃尔·埃莫迪说: “如果N3成功,我们最终将拥有可穿戴的神经接口系统,可在几毫米的范围内与大脑通信,将神经技术从临床转移到国家安全等应用领域。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9-06-05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