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苏创】发布
2019-06-05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项目名称:水稻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

  所属单位:扬州大学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技术

  项目简述:水稻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获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项目资助。该技术针对我国不同稻区制约机插、机播稻高产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率先制定了江苏稻麦两熟条件下机插、机直播水稻生产的品种利用模式、布局与区划,阐明了通过足量穗数、相对较大的穗型与正常的结实率与粒重,形成高产结构;重点增加中期物质生长量,进而提高后期生长量与最终生物学产量的高产途径。

  机插秧上,创新了双膜和软盘营养土、专用基质和泥浆旱(湿)育标准壮秧技术、商品育秧供秧插秧的专业化服务模式。大面积应用了自主设计生产的“富来威”牌国产机动插秧机,建立了机插基本苗定量公式和“一减两增”即减少基肥施N量、增加分蘖肥用N量和施用次数的氮肥平稳运筹技术。创立了以“标秧、精插、稳发、早搁、优中、强后”为主要内涵的亩产700公斤的机插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机直播稻上,率先研究明确了不同生育类型水稻品种安全直播界限及其适宜播种期,制定了江苏省直播水稻生产的合理布局区划。在大面积应用自主研制的2BD- 6D带式精量直播机的基础上,提出了降低播量为核心的一播全苗的高质量精播技术、水肥耦合防倒伏高产栽培技术,同时配套研制出秸秆还田与整地复合作业水田平整机及其配套农艺。该技术2013年获原农业部神农奖二等奖。

  (项目由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提供)

标签:栽培技术;水稻机械化;水稻生产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