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记者16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我省已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全部信访工作任务,共收到中央督察“回头看”信访案件32批次3909件信访案件(来电2685件、来信1224件),其中重点关注案件239件;累计责令整改3977家,立案处罚1623家、罚款2.78亿元,立案侦查25件,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和取保候审62人、约谈441人、问责328人,公开40个典型案件问责结果,按要求向督察组报送5批21件典型案件。

  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对协调联络组的工作要求,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省联络协调组的统一部署,省信访组以两“重”(重点关注、2016年重复举报)、两“不”(不属实、不满意)举报件为重点,从严审核把关,努力降低案件不属实率和不满意率,提高信访件查办质量,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原则,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度、整改销号制度、联合督查督办制度、群众参与评判制度等4项制度,采取流程化清单化管理,扎实推进“回头看”信访办理工作。

  从区域上看,较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数量增长幅度较大的区域有常州(增长173%)、南通(增长157%)、镇江(增长97%)、南京(增长96%)、泰州(增长93%)。从污染类型看,大气污染问题关注度最高,占比达61%。从行业上看,化工、畜禽养殖、纺织印染行业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回头看”期间出现的信访总量有所上升等问题,我省将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督查督办,确保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 “回头看”信访问题均能办理到位、按时销号。 (吴琼)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一条条鲢鱼、鳙鱼被放流进太湖,这些鱼苗可是吃蓝藻的大力神, 水中清道夫“食藻鱼”。截至目前,太湖以渔控藻项目放流鲢鳙鱼苗近5亿尾,吃掉湖中658万吨蓝藻。

  为保护太湖生态,通过“以渔控藻”,改善水质、修复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2013年起,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太湖鲢鳙鱼控藻项目在无锡竺山湖试点,在不投饵的情况下,60平方米的网箱产出450-700公斤鲢鳙鱼一龄苗种。2014年至今连续实施太湖“以渔控藻”项目,大规模放流鲢鳙鱼苗近5亿尾,项目水域直接向太湖水域放流14930.39吨鲢鳙鱼苗,直接固氮430.45吨、直接固磷99.39吨和直接固碳1772.49吨,消耗藻类658万吨,取得良好生态效益。“以渔控藻”还带来经济效益,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放流测试结果显示,鱼苗投放太湖后,经10个月生长周期,平均增重超20倍,投入产出比达1:10,太湖9月开捕后,这些氮、磷、碳均以渔获物的形式输出水体。项目放流鱼苗到开捕时可长成8万吨成鱼,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23亿元。

  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林坤介绍说,鲢鳙等“控藻鱼”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大规模放流鲢鳙鱼,可利用鲢鳙鱼的摄食控制蓝藻密度,抑制蓝藻暴发,实现以渔护水、以渔养水、以渔治水,让太湖湖水自我修复。

  无锡太湖梅梁湖、竺山湖和乌龟山为蓝藻多发易发水域,“以渔控藻”项目设有3万亩围栏和2000只网箱,每年5月、6月,鲢鳙等滤食性鱼苗及草、鲤、鳊、鲴、蚌等鱼苗、贝类被放入网箱,到12月底太湖封湖禁渔,将网箱中鲢鳙鱼放入太湖。在浮游动植物中,鲢鳙最喜欢吃藻类。一条花白鲢,长0.5公斤肉,要吃掉17公斤蓝藻。到9月开捕时,生长16个月的鲢鳙鱼,平均长到1.5公斤。从放养到捕捞,一条鲢鳙鱼能吃掉50公斤蓝藻。

  监测数据表明,无锡太湖梅梁湖、竺山湖和乌龟山3个抑藻区内浮游植物密度平均下降42.67%,浮游植物生物量平均下降38.79%,抑藻区内实施以渔控藻,可降低水体浮游动物的密度和生物量,改善浮游动物群落结构。 (丁蔚文)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记者10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15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三十二批次信访问题线索共43件,均为来信,其中重点关注案件7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水污染问题,共17件;涉及大气、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16件、8件、10件、2件。 (吴琼)

  中国江苏网讯 生态环境部今天发布,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于5月30日至6月7日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实施督察进驻。截至7月7日,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

  各督察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被督察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督察进驻各项任务。进驻期间,督察组共计与140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其中省级领导51人,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89人;走访问询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01个;调阅资料6.9万余份;对120个地(市、盟)开展下沉督察。

  督察组高度重视群众环境诉求,截至7月7日,共收到群众举报45989件,经梳理分析,受理有效举报38165件,合并重复举报后向地方转办37090件。各督察组注重信息公开,针对督察发现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经梳理后陆续公开50余个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发挥了督察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各被督察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群众举报问题建立机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督察组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处、严肃问责。

  经过努力,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整改不力不实的问题得以再次查处;一批督察整改过程中形式主义问题得到严肃问责;一批被故意掩盖的问题得以曝光并全面整改。

  同时,各地持续通过“一台一报一网”及时公开边督边改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一批批具体问题的推进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各地群众关心督察、参与督察、点赞督察一时成为社会热点。

  截至7月7日,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地方已办结28076件。其中,责令整改22561家;立案处罚5709家,罚款51062万元;立案侦查405件,行政和刑事拘留464人;约谈2819人,问责4305人。从各被督察地方报送情况看,河南省边督边改问责达到1015人,广东省拘留环境违法人员162人,江苏省处罚金额近2.4亿元。

  根据督察安排,各督察组已进入督察报告起草和问题案卷梳理阶段,并安排专门人员继续紧盯地方边督边改情况,确保尚未办结的群众举报能够及时查处到位、公开到位、问责到位,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记者 吴琼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讯 记者6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三十一批次(5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21件,其中来电88件、来信22件,重点关注案件2件。投诉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9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48件、24件、24件、2件、1件。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记者5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三十批次(4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58件,其中来电109件、来信49件,重点关注案件2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101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问题,分别为71件、26件、49件、3件、2件。(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记者4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九批次(3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53件,其中来电90件、来信63件,重点关注案件3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92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58件、25件、37件、2件、2件。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记者3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3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八批次(2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67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83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105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投诉分别为65件、46件、38件、2件、3件。 (吴 琼)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7月2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七批次(7月1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01件,其中来电74件、来信27件,重点关注案件2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4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41件、20件、29件、3件、2件。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记者1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1日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六批次(6月30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24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40件,重点关注案件5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2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57件、20件、24件、1件。 (吴 琼)

  新华日报评论员

  随交随办,办就办实;即知即改,改就改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信访问题线索后,有关部门和各地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移交一批,办理一批,并将办理情况公布在省级媒体上,彰显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点赞。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既要管当前,更要管长远,既要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好,更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回潮和反复。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江苏开展“回头看”,是对江苏环保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利契机。当前,“回头看”有关工作已初见成效,但加强环境督察整改工作的劲头不能松、力度不能减。认真配合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都必须严肃对待、认真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抓好“常”“长”。对督察组移交移送的问题,要以“马上就办”“绝不过夜”的作风及时整改,对照要求全面查漏补缺,同时注重抓根本、谋长远、抓长效,努力从根子和本源上解决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应该看到,有些环境问题解决起来可能立竿见影,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着力构建“不敢污、不能污、不想污”的机制,经常抓、长效抓。“常”,就是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环保督察有时限,但环境执法的高压严管态势没有期限。要抓住督察“回头看”的重大契机,强化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污染问题反弹回潮。“长”,就是要管长远、保长久、见长效。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摒弃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业,发展高科技、低能耗的现代产业,提高新引进企业准入门槛。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污染物收集、处置等能力。要深化制度改革,研究出台绿色交易、绿色金融等激励性政策,强化“多排放吃亏、少排放受益”的导向,引导各类主体主动治污、自觉减排。

  环境保护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环保督察整改必须上下一盘棋,注重系统谋划、标本兼治。督察“回头看”的目的绝不仅止于“看”,而是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促“向前走”。要以系统性思维统筹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努力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系统性举措突出重点敢于碰硬,坚持问题导向,纠正工作偏差,对督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全面梳理、逐一过堂,细化和完善整改责任清单,确保问题见底见效,整改落实到位。要以系统性规划统领生态文明建设,以“回头看”为新起点超前谋划, 切实推进产业的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在“腾笼换鸟”中“涅槃重生”,实现更好更优更利长远的发展。

  时不我待,重任在肩。全省各级党政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

  本报讯 30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30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五批次(6月29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64件,其中来电93件、来信71件,重点关注案件7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99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75件、24件、39件、1件。 (李睿哲)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9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29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四批次(28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38件,其中来电88件、来信50件,重点关注案件7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8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海洋、辐射的分别为45件、24件、35件、2件、1件、1件。

  (吴 琼)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6月28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28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三批次(6月27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33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49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83件;涉及水、土壤、噪声、辐射的分别为53件、19件、33件、1件。(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27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二批次(26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70件,其中来电103件、来信67件,重点关注案件8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113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69件、30件、34件、1件。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26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26日14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一批次(25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64件,其中来电95件、来信69件,重点关注案件12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91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63件、36件、39件、3件、3件。(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记者25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25日12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十批次(24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0件,其中来电83件、来信27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0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41件、17件、34件、3件、2件。 (吴琼)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丹阳市12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反映丹阳开发区陆巷社区大吴巷村的大亚木业公司、大亚车轮厂、大亚印务、大力神集团、丹乐鞋业等公司排放异味扰民。此件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就被交办过,是重复信访件。

  经查,大亚人造板新建的废气处理设施虽已投运,但因木材自身含有的特殊气味,在气压低、阴雨天气等不利扩散气候情况下,木材蒸煮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对周边环境仍有影响。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接件后,丹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位主要领导分别赴现场督办,要求丹阳开发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求丹阳市环保局加强现场监管,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聘请专家抓紧完成异味源分析。

  今年5月,丹阳市环保局就曾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丹阳市开发区路巷社区大吴巷自然村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颗粒物、氨、氯化氢、甲苯、二甲苯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大吴巷自然村环境空气中的受检因子浓度基本达到参考标准,但存在扰民现象。目前,丹阳市环保局已对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严厉追究企业责任;对企业进行不定期巡查,确保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密监测频次,对开发区路巷社区大吴巷村环境空气进行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保障周边群众身体健康。

  由于丹阳经济开发区对重复信访件重视不够,整改工作推进不力,丹阳市纪委已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丹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志军,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吴琼)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海安市6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反映当地祥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夜间噪声扰民,一直没有通过环保局验收。

  接报后,海安市环保局环境监察、监测人员7日5:20赴江苏祥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当天5:10左右(处于夜间时段)开机进料生产。监测显示,这家公司南厂界、西厂界夜间生产噪声均超标。根据调查核实情况,调查人员认定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祥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夜间生产噪声超标、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原料遮盖物破损未及时更换等问题。

  目前,海安市环保局已对祥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案查处,9日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并罚款人民币4万元。该公司已于7日晚向供电部门申请实施自行断电措施,停产整改。海安市高新区按网格化环境监管要求,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责成街道、村相关人员加强巡查督查,确保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通过验收后方可投入生产。

  此次信访为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复访件,海安市高新区重视不够,相关工作人员对整改未完成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海安市纪委对监管不力的海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玉祥和高新区海南办事处负责人张露,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吴琼)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了我们泰州的问题,暴露了我们的痛点,也警醒了我们的头脑。”在25日下午举行的泰州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大会上,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讲话中直奔主题。这次召开3000人大会,并采取电视直播形式,其目的就是,通过“亮丑”,正视问题,知耻而后勇;通过“亮剑”,铁腕治污,精准治污。

  泰州这几年环境总体压力居高不下,环境风险不断累积,环保形势严峻。就在6月11日,生态环保部网站对泰兴经济开发区污泥问题进行公开曝光。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泰州后,又现场查实2016年7月交办的泰兴化工园区历史上填埋的生活和工业固废未整改的问题。

  公开“亮丑”是为更有针对性地“亮剑”。泰州当天发布向环境污染宣战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针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固废及污染地块、入河排污口、畜禽养殖污染、化工污染、生活垃圾等9项环境专项治理,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今年要打好关停化工生产企业“两断三清”的硬仗,年内完成去年已关停的155家企业“两断三清”工作,确保列入今年淘汰关闭和搬迁转移的30家企业在8月底停产到位;打好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整治、以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的硬仗,对已完成关停的16家化工企业开展回头看;打好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硬仗,开展不锈钢产业链整合提升等。

  “泰兴各级干部直面环境问题,不推诿、不回避,多担责、多反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认领的自觉、即知即改的行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下最大决心、用最有力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真正解决痛点,不仅要对落后产能零容忍,还要以加快转型升级为根本。”兴化市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表示,戴南人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巩固前一阶段中频炉关停成果,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 (顾介铸 赵晓勇)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中央环保督察组5日进驻江苏开展“回头看”工作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既挂帅又出征,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整改工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千古佳话在今天能否续写新篇章,牵动着苏州全市人民的心。“回头看”以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多次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扎实推进“回头看”,认真履行“再体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21日,周乃翔率领苏州市水利、环保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姑苏区、常熟市、昆山市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整改工作,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在昆山市千灯镇,周乃翔一行现场检查环保督察反映的汶浦港河道问题整治情况,并详细了解排污口清理、河道清淤等工作进度。目前,该河西段已筑坝断流,实施干河清淤,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

  14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带队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苏州天然乳化剂厂是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有群众反映废气扰民的企业。李亚平在现场检查发现,虽然该公司废气及尾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但生产车间附近确有异味。为彻底解决问题,这家企业被要求于15日起停产。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一家家具厂两年前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督办,园区将原木业公司整体搬迁,利用原有厂房,探索“文化+产业”模式,打造苏州设计小镇。同时举一反三,通过实施“退二进三”“退二优二”工程,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企业,累计责令100多家企业整改,关停小散企业46家,通过产业调整,打造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的规模型平台载体。

  20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周乃翔指出,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全力配合,认真整改、严肃追责,以“回头看”为新起点,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努力推动苏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苏州发展面临的生态短板仍较突出,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任务依旧十分繁重,环保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相对滞后等瓶颈制约仍然存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来抓落实、抓整改、抓提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24日,记者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24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九批次(6月23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35件,其中来电76件、来信59件,重点关注案件6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5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53件、24件、35件、2件。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扬州经济开发区16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群众反映该区施桥镇汪家村的砂石码头粉尘、噪声污染。经调查,信访件反映问题属实,2016年3月,百川航务将港池南侧厂区租赁给王国发,王国发于当月私自在港池南侧建设1台固定吊机,用于装卸砂石料,供给扬州城南快速路项目下属的混凝土搅拌站等单位,作业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噪声。在2017年省级环保督察时,该问题就被群众举报过,督察组当时就责令码头停工和拆除,但是至今仍未落实。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交办件后,扬州市高度重视,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施桥镇政府监督百川航务在砂石码头取得相关手续前不得使用。6月18日施桥镇政府书面通知百川航务停业整顿,22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成百川航务公司和王国发立即停止使用码头南侧吊机。扬州市港口局、市海事局责令百川航务立即组织人员拆除王国发违法建设的固定吊机等设备,并清理现场砂石。

  针对施桥镇汪家村未能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开发区纪委及施桥镇党委、政府决定给予汪家村书记纪跃红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施桥镇城管大队支部书记、村建科科长王阿林撤销党内职务、撤销村建科科长处分。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有群众13日反映南通市如皋市搬经镇倪桥下面有焚烧秸秆现象,污染周边环境。接到交办件后,如皋市立即责令搬经镇政府开展调查。

  经查,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12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搬经镇加力、加马社区交界处(倪桥)桥下临时秸秆堆放点发生秸秆焚烧现象,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经火点现场周边群众指认,点火人为加马社区12组的翁秀云老人。翁秀云独自一人在家,子女都在外地,翁秀云承认火是其所放,称社区堆放的秸秆影响其农作物种植。村干部对翁秀云进行口头教育,要求其不得再有类似行为,并电话联系老人的儿子,要求其约束老人不得再放火。

  12日下午,加力社区组织机械及人工进行现场清理并平整到位,如皋市秸秆禁烧禁抛巡查组现场查看并拍照确认。根据如皋市关于对秸秆禁烧禁抛与综合利用工作行为问责办法,如皋市搬经镇政府在全镇通报了问题处理结果,如皋市搬经镇纪委对加力社区分片干部马兴凤予以通报批评,对加力社区党总支书记谢玉军予以提醒谈话。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启动以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回头看”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亲自抓整改、亲自抓督查,动真碰硬、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6月5日省里“回头看”动员会一结束,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就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细化方案,抓紧部署各项迎检工作。当晚,无锡市政府召开市协调联络组全体成员会议,传达省有关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6月12日,继前一天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出再部署后,李小敏又利用一天时间赶赴江阴、宜兴,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李小敏首先来到江阴周庄镇倪家巷非正规垃圾堆放场整治工程现场,详细询问整治方案、整改推进等相关情况,并现场查看堆放场水质。该工程自2016年8月份启动整治以来,已将堆场内的垃圾进行打捞并实施规范化处置,并重点对水体进行针对性改善处理。李小敏要求江阴市委市政府把该问题的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治理任务。

  大浦港是宜兴主要入太湖河流,大浦港桥被列为全市14个国考断面之一。今年1-5月份,该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李小敏来到断面监测点,仔细查看水质实时监测情况,详细了解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要求宜兴市委市政府既要加强与上游地区的沟通协作,更要立足自身查找问题,争取断面水质尽快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6月15日,无锡市代市长黄钦就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太湖安全度夏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黄钦首先前往锡东水源地、新安蓝藻打捞点、锡东水厂等地,检查藻情水情和太湖应急防控工作。他指出,要继续加强预警监测、加大蓝藻打捞力度,最大程度减少藻情影响;要扎实做好各项应急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随后黄钦来到新吴区无锡双象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督办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此前,双象公司因“废气异味扰民”受群众举报。黄钦要求企业负责人认真开展废气处理设施的自查工作,确保设施运行到位,要求相关部门加密废气监测频次,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截至6月22日,无锡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17批次192件环境信访交办件,已办结112件。全市责令整改106家,立案处罚78家,罚款金额1510.9万元,约谈11人。 (许海燕)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3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当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八批次(6月22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54件,其中来电87件、来信67件,重点关注案件11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92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58件、27件、42件、1件、1件。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记者22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22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七批次(21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53件,其中来电91件、来信62件,重点关注案件8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85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66件、28件、45件、1件、1件。

  (吴琼)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回头看”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值“回头看”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效。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重点是督察各级党委政府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督察“四大重点”,其中之一就是“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省委鲜明指出,要把此次“回头看”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检验,作为接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指导的难得机会,作为查找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强大动力,切实扛起建设“环境美”新江苏的责任,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应该说,“回头看”工作启动以来,绝大部分领导干部是重视的、认真的,工作是有效的,但也有个别存在思想麻痹、作风漂浮、责任缺失等现象。个别地区之所以出现整改进度不快、力度不大、要求不严、质量不高甚至被点名曝光等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压实不够、压力传导不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开展“回头看”,是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落实好“回头看”要求,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好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配合“回头看”,全面深入“再体检”,做到思想上高度警醒、行动上高度自觉、落实上坚决有力。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环境问题,要提前预判、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要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抓紧解决问题,主动进行曝光,主动实施问责,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责任扛起来,压力还要层层级级传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力度如何,直接关系整改成效。问责不到位,压力和震慑传导不下去,督察整改的效率就上不来。对于督察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逐层明确责任、逐级传递压力,对整改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的,要彻查严处、形成震慑;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环保、公安等部门要直接联合查处,必要时请纪委、监委等参加,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通过层层级级的压力传导,构筑推动督察整改的强大合力,为配合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记者21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当天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六批次(20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1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27件,重点关注案件11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9件;涉及水、土壤、噪声、辐射的,分别为44件、22件、29件、1件。(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9日,我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题调度会议,就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发现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配合“回头看”,全面深入“再体检”,紧扣问题又严又细又实地抓好督察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截至目前,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共向我省移交十五批次信访问题线索。接到线索后,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立即查证,当即办理,狠抓整改,并将办理情况分批次在省级媒体向全省公示。许多群众表示,信访线索每天移交一批、办理情况立即对全省公示,这些举措前所未有,折射中央环保督察组严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彰显省委、省政府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定意志,极大地增强打好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

  以督察的形式推动落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并以“回头看”的方式促进难点问题的解决,防止反弹回潮,是中央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江苏开展“回头看”,看的是江苏环保工作做得好不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得实不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得到不到位,看的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成效和决心。2016年以来,我省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聚焦整改方案中的38个具体问题,实行挂图作战,组织开展“263”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集中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莅临江苏“回头看”的情况看,群众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依然不少,有的甚至还是以前反映的老问题。这提示我们,抓好督察整改,做好环保工作,必须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深化,行动上再推进,措施上再落实。

  社会总是在化解矛盾中前进,工作总是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认真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好“回头看”,当前最为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又严又细又实地扎实推进督察整改工作。所谓“又严又细又实”,就是要严格按照督察组要求全面查漏补缺,实事求是扎实稳步推进整改,对于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要敢认账、坚决改、彻底改,绝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绝不允许得过且过、敷衍应对,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督察组移交的有关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环保上再小的事,在群众眼里都是大事,必须深入细致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保问题,事无巨细都要认真整改到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拥有一个天蓝水碧风清地绿的优美生态环境。我们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有效,不辜负中央期望,不辜负群众期待。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20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当天9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五批次(19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08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24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9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41件、20件、22件、1件。 (许海燕)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6月19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19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四批次(6月18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5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31件,重点关注案件5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4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50件、16件、29件、2件、1件。 (李睿哲)

  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记者 李睿哲) 19日,我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题调度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分析“回头看”以来各地工作开展的情况,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发现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设区市和省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又严又细又实地抓好督察整改工作。副省长缪瑞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分管市长、省协调联络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各工作组组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自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回头看”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完成交办任务、积极强化宣传引导和扎实做好稳控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确保了督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高度重视,要把抓好“回头看”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检验,作为接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指导的契机,作为查找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强大动力,切实扛起建设“环境美”新江苏的责任。对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以及整改方案中明确的具体事项,要一项一项开展“回头看”,对照要求全面查漏补缺,实事求是扎实稳步推进整改,严防严处弄虚作假,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省长吴政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力配合督察组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责任都要明确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要迅速排查整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紧查漏补缺;要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肃追查整改工作中不作为及“虚报、假报”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压实各级领导的责任;整改工作中,各地主要领导既要亲自部署、推动,又要层层压实责任,还要抓好督查,确保落实、见效。

  会议要求,各设区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紧紧盯住交办重点信访件和2016年重复信访件,突出抓好问题查处和问责环节,努力提高典型案例的办理质量;要抓严抓实确保到位,坚持源头发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建立完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完善环境信访领导包案负责制度、重点信访件联合督查督办制度和群众参与评判制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要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更大力度地推进治污攻坚,打好治气、治水和治土主动仗、主攻仗,扎扎实实改善环境质量。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记者18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8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三批次(17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24件,其中来电82件、来信42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86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46件、22件、28件、1件。(吴 琼)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7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7日12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二批次(16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23件,其中来电82件、来信41件,重点关注案件8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1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分别为33件、20件、30件、2件、2件。

  (吴 琼)

成立5个省级督查组赴各地现场督查督办

  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回头看”工作。“回头看”主要督察各地党委政府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紧盯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和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多个会议上都反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更严格的标准,扎扎实实推进整改,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最近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中,有些与2016年交办件重复的情况,娄勤俭再次指出,各地要实事求是扎实稳步推进整改,严防严处弄虚造假。省长吴政隆明确要求,各地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必须切实解决作风不实和“造假”问题,压实各级领导的责任。

  近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厂在长江边倾倒数万吨污泥,两年未整改还变本加厉;发现如皋市沪江废油净化厂和福林燃料油经营部堆积大量危险废物,部分危险废物随意抛洒、露天堆存,甚至被掩埋地下,对长江水环境安全带来隐患。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省协调联络组立即组织联合督察组赴事发地开展现场督办,督促当地政府迅速查明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次生环境风险,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截至6月1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我省交办信访案件10批1022件(来电861件、来信161件),其中重点关注案件78件。为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进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整改,省协调联络组从环保、公安、监委等省级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5个省级督查组,对各地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办,重点督办三个方面的案件:一是被省级以上媒体曝光,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信访案件;二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已报办结,又发生重复信访且问题查实的信访案件;三是存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案件。督查组将采取暗访暗查的形式,特别是对重视复访件和重点案件的整改,将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访谈,确保查在实处、问到点上,对其中整改不到位、设区市把关不严和问责不到位的将下督办单,对特别重要的案件将移交省有关部门直接进行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进展迟缓的地方将提请省政府进行约谈,真正压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确保把每件交办件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让群众满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放心。目前,省级督查组已督办99件交办件。

  本报记者 李睿哲

  16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6日10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一批次(15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8件,其中来电79件、来信39件,重点关注案件7件。

  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5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43件、12件、27件、1件。

  (李睿哲)

  淮安市洪泽区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

  严打非法采砂 守护洪泽湖生态

  本报讯 6月12日,在淮安市洪泽区船舶拆解现场,工人们正在将船舶分解成块。“这条船是之前洪泽湖上非法采砂船只,切割拆解后将按废铁处理。”洪泽区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傅启飞告诉记者,截至4月18日,洪泽区共拆解采砂船368条,老子山和韩桥水域已无采砂船停靠,这意味着淮安水域内洪泽湖“全面禁、彻底禁”禁采目标已成功实现。

  洪泽湖资源丰富,湖底富含大量优质黄砂。受到高额利润的驱使,大量非法采砂船一度涌入,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严重破坏洪泽湖的行洪、蓄水和生态安全。

  为彻底打击非法采砂,自2016年以来,洪泽区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组织水政、水警、海事、渔政等单位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队,并与淮阴区合作,轮流对韩桥水域采砂船集中停靠点实施全时段巡查、值守。同时加强查处非法运输船只,对砂石来源不明的运输船予以严厉打击。大力推动船只拆解,向社会广泛宣传洪泽湖全面禁采的法律法规和砂泵船的拆解政策,并深入采砂船主家中做思想工作,引导其上岸转行。

  在洪泽区,伴随禁采工作深入开展,以区水利局、公安分局牵头的多部门拆解服务组成立,免费为7家拆解企业和个体户提供拆解点,并派专人进行巡视,现场协调解决拆解中的困难与矛盾。

  通过行之有效的执法、管控,目前洪泽湖淮安水域已无盗采行为,无涉砂船滞留。洪泽区委常委、副区长缪建军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信息网络、加强日常监管,把禁采工作的重点及时调整到后期监管上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禁采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非法采砂活动不再反弹。

  (李睿哲)

  丹阳市坚决取缔环境违法企业

  污染厂区搬迁整改获群众点赞

  本报讯 老旧工厂与幼儿园,两者看似毫不相关,却在丹阳“走”到一起。春田花花幼儿园坐落在丹阳市欧洲城和丹金人家小区中间,幼儿园自落成以来,解决小区里许多家长托儿的后顾之忧,大家纷纷为幼儿园的落成点赞。然而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竟是被群众屡屡举报的老旧机械厂?

  2016年有群众反映,丹阳市欧洲城和丹金人家小区中间的“云龙水表厂”排出黑色的沙粒,炉子冒黑烟,噪声影响大。经查,信访举报反映的企业为丹阳市神龙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机械”),主要从事水表壳铸件生产加工项目,并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接到交办事项后,丹阳市环保局、市云阳街道办事处随即奔赴现场检查。检查发现,神龙机械铸造车间配有一台冲天炉,检查时该炉却并未运转。同时,厂区内煤炭和翻砂用的黑砂均露天堆放,风大时,煤炭颗粒及黑砂随风飘散。此外,企业金工车间距最近的居民点仅约20米,生产时传出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会产生一定影响。

  2016年8月16日,丹阳市环保局责令神龙机械立即停产,未经环保竣工验收前不得恢复生产,并对企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款5万元。8月17日,已停产的神龙机械开始制订搬迁计划,根据整改要求,企业于当年12月底搬迁到位。

  对企业搬迁后腾出的空地,丹阳市政府综合考虑周边老百姓的需求,将其改造成幼儿园,妥善解决了困扰周边小区居民的废气和噪声问题,也满足了年轻家长育儿、托儿的需求。如今,焕然一新的春田花花幼儿园已和周边小区融为一体,成为城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李睿哲)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南京市江宁区7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二批交办信访件,反映距离该区秣陵街道翠湖花园东侧仅有60米的机场高速噪音扰民,要求装隔音屏。8日下午,江宁开发区城管局及江宁区交通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并核实,翠湖花园小区已植有高密度植物作为噪音生态隔离带,机场高速与小区间未安装隔音屏,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经江宁区交通运输局与南京机场高速管理处核实,机场高速管理处将按计划对机场高速沿线5个小区(江南文枢院、翠湖花园、爱涛漪水园、水韵别墅、藏龙御景)与机场高速间加装隔音屏。目前,机场高速管理处已完成建设隔音屏的招标工作,6月底7月初进场安装。预计7月15日开工,力争10月底前完成隔音屏安装。

  (吴 琼)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记者15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5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批次(14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21件,其中来电81件、来信40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8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海洋的分别为46件、22件、28件、1件、1件、1件。(吴 琼)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4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14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九批次(6月13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8件,其中来电95件、来信23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7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56件、16件、33件、1件。

  (许海燕)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2016年,长江扬中孢子洲水域黄沙过驳市场有近200艘浮吊同时作业,影响水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附近魏村水源地水质带来安全隐患,周边百姓时有投诉。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时发现问题,并明确要求彻底整改。

  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去年7月28日,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常州联合镇江、泰州两市开展“零点执法行动”,在全省率先打响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专项整治第一枪,为其他城市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借鉴。周边群众对专项整治效果充分认可,一致认为开展水源地整治是真真切切的“为民办实事”。常州市委、市政府把巩固已经取得的整治成果作为抓手,加强对水源地日常巡查,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处理,常州市共对61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罚款总金额828余万元,对105家企业责令停产整改,并向公安部门移送3起案件。同时,将90件交办信访全部纳入属地网络化环境监管和环保执法监管内容,高标准落实提升整改。 (许海燕)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11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下沉期间,发现泰兴市长江边倾倒数万吨污泥,两年未整改还变本加厉,认为泰州及泰兴两级政府存在敷衍整改的问题。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泰州市政府必须深刻检讨,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肃追查不作为及“虚报、假报”责任并尽快处置到位,各级各部门都要引以为戒,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省协调联络组迅即组织环保、公安、纪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赴泰兴调查督办,督促泰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查明情况,开展处理处置。

  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史立军当日下午召开党政专题会,并立刻带队实地察看污泥堆放现场和拟暂存场所,在泰兴市连夜召开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会,研究落实污泥问题处置方案。韩立明表示,各地要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泰兴污泥问题,坚决整改,限时到位;坚决问责,动真碰硬;坚决直面,举一反三。泰兴市深刻认识到对重点环节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问题,立即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直面问题,全力整改。在8月15日前将暂存的污泥经脱水烘干后转运至已建成的合法合规堆放点;按危废处置要求,规范处置暂存污泥,确保2019年6月底前处置到位;暂存污泥转运结束后,对堆放场地和周边环境进行鉴定,拿出修复方案,科学有序实施。同时,对反映的建筑材料三厂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取样检验现场倾倒泥浆,继续开展深入调查,依法处理。二是全面调查,严肃问责。泰州市纪委、监委加快调查,依纪实行问责,并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调查,认领责任。三是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行动、“清废”行动、“263”行动等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过程中涉及所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面上环境隐患进一步深入排查,逐一解决。目前,污泥的脱水烘干及固化工作已经启动,并将在2-3天内达到每天处理和转运2000吨污泥的能力,符合危废管理要求的暂存地已投用。泰兴市将围绕整改目标按期推进落实,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截至12日,督察组共向我省交办7批678件环境信访件。为认真做好督察组交办件的办理工作,确保查处到位、整改到位,省协调联络组11日连夜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进行系统梳理、细致分析、逐一过堂,快查快处问题线索,加大曝光问责力度。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纪委、省公安厅、省信访局、省环保厅联合组成督查组,于6月12日至7月5日间,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督察组重点关注案件和重复信访件,确保件件有落实有结果。 (吴 琼)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针对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各地迅速处理整改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积极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12日,我省公布2起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群众反映,位于徐州新沂市新安街道的徐州腾顺商贸有限公司将废气排入205国道沿线的下水道,臭味扰民。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组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后,新沂市高度重视,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检查人员未发现该公司废气排气管接入205国道沿线的下水道,但厂区储罐较多,露天存放空桶较多有异味,原料桶敞口较多,厂区气味较重,另外,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还存在其他问题:项目建设与环评、自查报告不一致;车间地面油污多、地面有污水积存;无VOCs治理设施;企业无土地手续。

  8日晚,新沂市供电公司对该企业采取了断电措施,同时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8万元。目前企业已停产,厂区设备正在拆除,异味得到缓解。

  群众反映,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有散乱的200家企业,没有环评,锅炉一直在整治,已使用燃气为燃料,各项环保设施都安装到位,但是一直不允许生产。隔壁乡镇(桑墟镇、青伊湖镇、万匹乡、扎下镇等)的企业使用煤作为燃料,却仍在生产。投诉人认为不合理。

  沭阳县高度重视,经调查,今年5月,沭阳县对贤官镇主要从事木材加工行业的181家企业进行排查、整改,现具备生产条件可以生产的企业12家,燃煤锅炉整治、治污设施到位的37家企业边生产边整改,132家企业因环保手续不全或天然气未连接或治污设施不到位等问题,未同意复产,正在要求其整改,达到条件方可逐步复产,9月底前完成。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将列入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实施两断三清。沭阳县不搞“一刀切”,对整改合格且符合产业政策、规划布局的企业将完善环评等手续,真正管到位,守好美丽家园。

  另沭阳县对桑墟镇、青伊湖镇、万匹乡、扎下镇等地工业企业燃煤情况排查显示,上述乡镇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整改。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3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八批次(12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05件,其中来电87件、来信18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9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36件、12件、17件、5件。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讯 7日中午,仪征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二批交办件,举报该市毛纺织有限公司将染色后的羊毛下脚料填埋在厂区东南角足球场大小的塘内,上覆建筑垃圾和土壤。

  7日下午,仪征市副市长李正涛召集环保局、仪征市供销合作总社(仪征市毛纺织有限公司主管单位)和仪征市天地集团(现在土地所有人),召开整治推进会议并到现场进行察看,并于次日上午对污水站和池塘进行试探性开挖,在废水站挖掘点发现少量黑泥,在池塘挖掘点发现少量含有羊毛的垃圾,并对挖掘坑渗水进行采样分析。采样分析结果显示,土壤受到污染。

  经查,该公司将未彻底清理的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垃圾(羊毛)和废水站管网中的污泥,在后期场地平整中埋入地下。仪征市政府要求该公司继续对废水站和厂内池塘进行全面开挖清理,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委托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对清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收集后送至污水处理厂。仪征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拟处罚金8万元,并要求该公司6月20日前完成对废水站和厂内池塘的全面开挖清理,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委托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对清理出的废水收集并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8月底前完成该地块的土壤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开展下一步工作。 (吴 琼)

  中国江苏网讯 盐城市6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一批信访件,反映“东台市弶港镇向阳村有一家养猪场,紧挨居民居住地,臭味对周边影响大”,以及“射阳县合德镇有条河被开发商改为箱涵,无环保和水利手续,已成黑臭水体”。

  当晚,弶港镇党委书记徐红、镇长王世平等人赴现场检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养猪场存在未办理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仅建设一座100立方粪污收集池、未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

  盐城市要求东台切实履行监管职能,督促养猪场整改到位,保证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督促各镇区做好畜禽养殖规划,全面解决问题。东台市环保监察部门根据检查情况,现场对业主吴龙华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拟处20万元罚款。东台市环保部门9日将该养猪场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输送含粪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7日上午,射阳县副县长崔晓荣牵头,住建局、水利局、环保局、合德镇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均到现场,对举报人反映的天逸家园小区东侧排水沟环境问题进行核实。经查,排水沟沿线有部分生活污水仅通过化粪池处理后,直排沟中。

  目前,射阳县已制定《天逸家园小区东侧排水沟水体整治方案》,责成相关单位清理畅通坝埂。箱涵内垃圾漂浮物已清理到位,污水正抽入管网处置,水体有明显改善。根据整治方案,当地将在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吴 琼)

  中国江苏网讯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扬州市南区九龙湖公园,放眼看去,水面清澈,周边不少居民正在散步。仅仅一年前,这里还是气味难闻的养殖场,4家养殖户在此违规占用公共资源养鹅,养殖规模近万羽。去年底,扬州市对该区域进行清理整治,相关工作于今年4月全部完成。

  江苏是全国畜牧业重要省份,畜牧业总体呈现减量提质、业态趋优的发展态势,但长期以来,畜禽粪污处理一直是困扰养殖业的难题。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省委省政府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2017年相继出台《江苏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省农委专门搭建工作班子,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动真碰硬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江苏督察时指出,《江苏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后,盐城、连云港、泰州、南通、扬州五市仍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规建设7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部分甚至无污染治理设施。五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目前,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违规建设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

  “以前从这边经过,猪粪堆得高高的在场地上晒,真难闻。”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居民吴大爷回忆。而当记者近日来到该镇通榆河边的苏盛养殖场时,只见水清草绿,一派生机。变化缘自去年3月底养殖场老板主动从苏州赶回,将规模为7000多头猪的养殖场关闭,镇政府除了给予养殖户一定的货币补偿外,还帮助员工再就业。

  2017年,我省完成禁养区关闭搬迁任务,禁养区内确需关闭的养殖场关停到位,累计减少存栏生猪142.48万头、奶牛1.15万头、肉禽2368.7万只、蛋禽1028.6万只、其他畜种59.99万头(只)。

  我省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禁”的同时着力在“治”上下功夫。省农委会同省环保厅发布公告明确全省畜禽养殖场规模标准,建立16837个非禁养区规模场需治理清单,指导各地通过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发酵床生态养殖、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等模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2017年,全省共有12491家规模场通过当地农业、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养殖污染治理和认定,超额完成省定年度治理目标任务。

  走进吴江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记者看到,果园里高大茂密的梨树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林下生态系统,林间空地种起优质牧草、养起了猪。生态园创办人张杏妹说,养殖排出的粪便污水和园区生活垃圾进入废弃物收集池,干湿分离后干物质进入沼气池,发酵后的沼渣变成果园和菜地的基肥,排出的污水进入厌氧池,经处理后用作液态追肥,产生的沼气发电用于园区生产。这种方式有效解决了养殖粪污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生态种养结合的良性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减少畜禽养殖污染,江苏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省农委制定印发“十三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和畜禽养殖布局调整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现状、保供增收及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严控环境敏感区域养殖总量,适度拓展丘陵山区和东部沿海滩涂养殖空间。

  2017年,扬州在我省率先出台《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在全市生态红线、禁养区以及限养区范围以外,优化该市“一带两园三区”畜牧业产业布局。我省其他地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方案,目前13个设区市和78个主要涉牧县(市、区)全部完成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制定。

  让养殖环境逐步“绿”起来,我省将突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探索推广多元化养殖污染治理模式和技术,构建畜牧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力争到2019年底,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

  本报记者 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2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12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七批次(6月11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04件,其中来电86件、来信18件,重点关注案件8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57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36件、8件、28件、2件。

  (许海燕)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1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11日12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六批次(6月10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1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27件,重点关注案件6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66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40件、8件、28件、1件。 (吴 琼)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断电、取缔、拟处罚金33.8万元、限期搬离,这是中央环保督察在我省“回头看”期间,一家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企业的下场。

  6月6日,苏州太仓市沙溪镇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太仓市联络协调组转办的关于苏州维尔科汽车新材料有限公司烟雾和粉尘扰民的信访案件。案件反映,苏州维尔科公司夜间有大量烟雾和粉尘溢出,对周边村民日常生活影响严重。

  6月7日,沙溪镇主要领导赶赴维尔科公司,对信访反映的内容进行核实。经查,维尔科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汽车隔热和隔音新材料的企业。2017年下半年起,该企业开始租用私人厂房,在未办理好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和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由于环保措施未做到位,维尔科存在烟雾和粉尘无序排放的问题。

  当天,沙溪镇向维尔科通报了信访案件,要求其即刻停止一切生产行为,并限期搬离。为确保维尔科停产,沙溪镇对其采取了断电措施。同时,太仓市环保局决定对维尔科进行立案处理,拟处罚金33.8万元。

  维尔科表示,愿意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开始拆除厂内的主要生产设备,连同原料、半成品一起陆续搬离。预计在6月13日之前,厂内所有物品会全部清空。

  下一步,沙溪镇将以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对“散乱污”企业(作坊)全面排查,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李睿哲)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0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10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五批次(6月9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07件,其中来电86件、来信21件,重点关注案件6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77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的分别为35件、18件、27件、2件。(李睿哲)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

  本报讯 (记者 吴 琼) 记者9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9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四批次(8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81件,其中来电73件、来信8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51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的分别为23件、13件、26件。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睿哲) 6月8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8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三批次(6月7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88件,其中来电86件、来信2件,重点关注案件6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48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污染的分别为34件、10件、15件、3件。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记者 吴琼) 记者7日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6月7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批次(6月6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16件,剔除重复件后,实际案件数89件,其中来电86件、来信3件,重点关注案件9件。投诉比较集中的是大气污染问题,共57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污染的分别为31件、14件、24件、2件。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许海燕) 6月6日,记者从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获悉,截至6月6日17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一批信访问题线索,共71件,其中重点件数4件。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34件,占47.9%。

 

  6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南京召开。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勇 摄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江苏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南京召开,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副组长刘华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勇 摄

  马中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通过实践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

  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亲自倡导并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都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审阅每一份督察报告,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同步统筹安排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这次“回头看”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达目的决不松手。同时,通过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一步拧紧螺丝,强化震慑,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马中平强调,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江苏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次实践过程,也是一次宣讲过程。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江苏省党委、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江苏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确保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6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动员讲话。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勇 摄

  娄勤俭表示,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江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江苏的重视和厚爱,对我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回头看”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检验,作为接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指导的契机,切实扛起建设“环境美”新江苏的责任。要严格按照要求配合好“回头看”,为督察组在江苏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以“回头看”为新的起点,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刘华。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勇 摄

  会上,刘华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接受社会监督做了表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人员,江苏省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会议,江苏省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南京市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地市和直管县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勇 摄

  根据安排,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6月5日-7月5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5--83585266,专门邮政信箱:南京市1420邮政信箱,邮编210014。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耿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