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jpg
科技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庄国泰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环保产业总收入达1.35万亿元,环保产业技术和装备水平稳步提升。但当前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资源环境成为我国发展的主要瓶颈。科技创新是应对生态环境挑战、支撑绿色发展的利器,唯有科技创新才是走向高质量发展未来的根本路径。”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在绿色发展分论坛上阐明了“绿色发展”的实质。”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总体目标要求,研究确定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基本内涵、核心指标和统计体系。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近日, “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教材删除”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想了解争议缘起何处,您首先需要GET到以下知识点:一、候风地动仪只在《后汉书·张衡传》中有196字的记载,并无实物出土。反之,王振铎版本的模型经不起科学验证,以及中外专家们复制地动仪的努力不成功,并不能必然推导出“张衡地动仪不具备验震功能” 、甚至“只是传说”这样的结论。好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地动仪的复原研究本身就是个不断逼近历史真相的过程,做研究不怕反转,只怕没有科学态度,在当下,教材“删改”地动仪相关内容并不是对古代科技成就的否定,如果哪一天对地动仪的研究和复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光子通信比目前广泛采用的微波通信更先进,能通过尺寸更小的器件传输更多的数据,在月地通信、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来源:上观新闻日期:2018-10-24
“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正在投身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 —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他正在搭建一个名为“ Solid ” ( Social Linked Data社交关联数据)的项目。该项目能够实现将数据与应用分离,数据存储在“个人在线数据”上,应用访问数据需被授权。同时,它允许你、你的家人和同事与任何人相互链接和共享数据。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点击更多...
苏创.jpg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顶梁柱” ,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市场主体全方位、立体化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能有效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突出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的引领作用。未来我们会加大高科技含量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和服务产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日前,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江苏省经信委等单位共同指导的第三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在南京迎来了最终王者对决。16个项目从12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代表“江苏成绩”出征,铺陈出江苏制造业转型的智能之路。当天现场的路演中,徐工集团信息化主管袁海飞以“汽车起重机”的制造为例表示,徐工正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和分析焊接工艺的相关参数,来控制焊接的精准度,减少焊接带来的产品质量误差,提升产品品质。省经信委企业信息化处处长王万军提到,江苏计划到2020年建设两到三个国家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个省级示范平台,计划3年内让全省新增10万家上云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日前,共创人造草坪公司研究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淮安区首次获批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带动行业技术提升和科技进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辐射,提升企业品牌认同度和好感度,推动淮安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点击更多...
星光.jpg
刚到陈洪渊院士办公室时,时间略早,记者先坐在外间的会议桌边。正在里间指导几位学生的陈院士特意走出来, “欢迎欢迎,请您稍等,我再跟他们交代几句。”不到十分钟,陈洪渊招呼记者坐下,并为记者准备了茶水, “抱歉,让您久等了!”陈院士待人的温和有礼,交谈还没开始,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洪渊在育人方面的成就,不亚于科研: 120多名博士和硕士,其中包括3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2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获得者和2位英国皇家学会会士… … “教学是刀背,科研是刀锋。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10月17日晚,备受关注的2019年科学突破奖( Breakthrough Prize )揭晓,奖金最高为300万美元,奖励之丰厚,堪称最慷慨奖项。华人科学家庄小威和陈志坚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分别获得300万美元奖金。许晨阳获数学新视野奖,获10万美元奖金。“数学是一种自由的艺术,沉浸在数学里面的时候,内心上很自由,没有什么人可以限制你,也没有等级之分,完全在一种自由的精神王国里。当有了灵感的时候,他会尽快回到办公室里,他形容这个时候, “整个世界都在为我歌唱” 。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10月16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报道团队来到南京工业大学,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教授为本刊科学顾问。欧阳平凯院士曾接受本刊专访, “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一文引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鸣。欧阳平凯院士表示,中国农业必须要创新,因为中国适合的耕地不多,水资源也很匮乏。”欧阳平凯提出,未来中国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欧阳平凯认为,将秸秆做成材料、油脂,叫中段产业的高端化。”欧阳平凯提到自己所负责的南工大课题组,在尼龙领域的创新探索, “比如尼龙6系,其中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叫己二胺,生产被跨国公司垄断,大概7万一吨,价格昂贵。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点击更多...
新知.jpg
穿山甲为鳞甲目,穿山甲科,该科仅有一属,地栖性哺乳动物。穿山甲有8个种群,分布在中国的仅有一个种群,称为中华穿山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极度濒危级。现存的穿山甲有8个种类,马来穿山甲、中华穿山甲、菲律宾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分布在亚洲,大穿山甲、树穿山甲、南非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分布在非洲。”朱绍和说,而在他们所检测的穿山甲(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及非洲的四种穿山甲)体内, IFNE基因呈现“假基因化” 、失去功能的状态,也就是说, IFNE基因的功能缺失很大可能导致穿山甲的皮肤免疫功能下降, “鳞甲可能是以一种进化的形态来弥补皮肤免疫力的下降。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脂肪对促进健康细胞功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既是大脑发育和肝脏生产胆固醇所必需,也帮助人体保持温度、维系皮肤和头发健康。然而,当体内脂肪水平超过正常水平时,会产生许多健康问题— —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这已是一项共识。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的坏影响远超此前预期:研究表明,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女性高脂饮食的影响可能传递给后代的分子机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指出,人类的嗅觉或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且受到同一个脑区的控制。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嗅觉识别可能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此次,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维洛尼克鲍伯特及其同事,试图寻找能证明嗅觉识别与空间记忆互相关联的直接证据,以及如果关联存在,两个功能是否共用一个脑区。研究人员通过磁共振成像发现,左侧内侧眶额皮层( mOFC )的厚度以及大脑右侧海马体积增加会提升两项任务的表现水准,这说明气味识别和空间导航能力可能是由同一个脑区控制的。在补充实验中, 9名曾受过脑损伤且左侧内侧眶额皮层受损的患者,在嗅觉识别和空间记忆的任务中均表现不佳。
来源:经济参考报日期:2018-10-24
日前,德国的一家航空公司有种设想— —让车辆“开”上天,成为穿梭城市的短途“代步工具” 。该公司公开表示,试飞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进行,目的就是为了验证Volocopter是否适合新加坡的城市环境。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10-24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