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jpg
在“三生万物”的大地上,早日进入“联万物”的新世界… … 9月15日,太湖之滨无锡,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再一次“如约而至” 。“无锡已经成为一个物联网的样本城市,你来无锡看看,就知道物联网是什么,它一点都不虚,它是个庞杂的系统,它构成了丰富的生态。”在物联网开发者论坛上,中国移动物联网副总何瑞提到,目前中国移动的物联卡用户已达到3.2亿,当前连接最多的领域分别是共享单车、设备监控以及车联网,随着5G的“铺路” ,智能连接还将变得更为频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 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发言提出,未来,物联网要向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远程运行维护等发展,这些基本涵盖了整个新型产业体系。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在常州举行的2018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峰会上,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带来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主题的演讲。然而,大众想象中的炫酷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基本只存在于好莱坞大片。”正是因为人工智能和人脑有着根本上的不同,大众所希望看到的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技术奇点,在当前,除非出现突破性的全新技术,否则暂时没有可能实现。但中国在基础研究上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中国的大学应更多培养创意,而非仅仅教授目前已有的知识。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近日,全球信息技术研究机构Gartner (高德纳)发布了2018年新技术成熟度曲线( The Hype Cycle ) ,指出了5大新技术趋势,并首次将生物黑客列为热点技术趋势,引发关注。Gartner研究副总裁Mike J . Walker表示: “商业与科技领导者将继续面对科技创新的加速发展… …首席信息官与科技领导者应始终审视市场,评估并尝试各种新兴科技,以找到具有潜在影响力和战略相关性的新商机。大众化的人工智能,其中有一些技术在2 - 5年就可以达到主流应用。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点击更多...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十四所)为中国民航研制的首套空管一次雷达顺利通过检飞测试。测试过程中,国产化雷达的任务可靠性和探测性能均超过同类国际知名产品, “中国智造”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成为国产空管雷达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空管雷达分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十四所空管雷达产品总设计师冯兵介绍,空管雷达的国产化任务从“七五”开始规划, “十二五”期间,十四所研制的二次雷达已批量装备国内民航机场。据了解,此次用户组织的空管一次雷达测试检查,考核要求严格、考核内容全面,对雷达在高任务强度下的可靠性、探测区域、检测能力、反杂波能力等指标进行了全面检查。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7月初,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协调江苏中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50多万元,铺设灌溉沼液管道近5公里,覆盖复兴居委会3000多亩农田,惠及300多户农户(其中低收入农户50多户)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接受沼液还田,自觉自愿参与其中,省委驻淮安区复兴镇帮扶工作队员利用中慕公司的猪场毗邻复兴镇复兴居委会优势,通过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讲解沼液还田知识。另外,帮扶工作队还邀请中慕公司农业种植专家,对全体村民代表开展“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及沼液还田技术”培训,将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传授沼液还田技术、核算化学肥料投放成本、倡导减少化学肥料投放量,打消农民群众使用沼液疑虑,着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点击更多...
星光.jpg
500公里外的太阳同步轨道上,来自中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浩渺的太空中遨游。每天,它以绕地球15圈的速度行进60万公里,自发射至今, “悟空”的“火眼金睛”已经探查47亿个宇宙高能粒子,努力为人类拨开暗物质的迷雾。近日, 《科技周刊》报道团队为“悟空”的“师父”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送上“科学顾问”聘书,并进行了专访。根据科学家研究,宇宙中约分布着68%的暗能量和27%暗物质。常进说,暗物质本身不可见,但暗物质湮灭或者衰变了的时候,就会产生看得见的粒子, “暗物质的性质作用我们现在无从得知,但是现在,寻找暗物质的工作每天都在影响着我和我的团队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目前设置“生命科学” “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由香港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有限公司负责奖金的捐赠和发放。每项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袁隆平开创性地培育出第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系,使杂交水稻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显著地提升了水稻产量。继袁隆平在杂交水稻领域的突破性工作后,张启发和李家洋将现代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中。根据IEEE近期的数据统计,浸润式微影技术制造了世界上至少80 %的晶体管。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遥感,就是通过探测地表物体发射和反射的电磁波,提取这些物体的信息,实现对物体的远距离识别。”从高空遥感矿藏到嫦娥一号探测月亮表层地貌,先后完成“红外细分光谱扫描仪” “超光谱成像仪”和“三维成像仪”等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永祺让千里之外,甚至万里之外的物体,都逃不过“遥感”这双“天眼” 。“最近遥感技术还将用于探秘火星。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点击更多...
新知.jpg
拥有10倍效率的投弹灭火无人机、人体可视化安检防盗技术、世界唯一零误报的入侵侦测系统… … 9月12日,第四届连云港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95家知名安防企业,纷纷拿出压箱底的“黑科技”产品,让与会者见识了安防“黑科技”的神奇魅力。据国内无人机行业“大咖”孙勋介绍,他们企业研发的翼神七系无人机,飞行时长可达18小时,能够搭载各类武器,在边海巡防、拦截目标等方面的安防能力受到了各界的好评。一位资深安保行业人士认为,科技安防是大势所趋,国产无人机、无人船等安防设备的涌现,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一辆改装过的乳白色厢式卡车停在今年8月在重庆举办的中国首届智能博览会场馆里,车身上的黑色大字格外醒目— —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台考古车根据配置不同,价值500万— 1000万元不等,拥有文物预处理、环境采集等多个系统,能满足野外考古的各类需求。现在,这辆考古车拥有整车优化集成和应急保存等系统,前期通过环境采集、地理采集后,能够了解地下温度、湿度、空气含量等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在实验室采集箱内准确模拟地下环境,确保文物的安全。同时,为了避免有人来破坏现场或盗取文物,考古车集成了“雷达系统” ,有人私自闯入就会报警。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凶猛来袭,从15日开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已启动Ⅰ级响应。“现场情况一切正常,将按照工作部署继续做好防台值守工作。”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公布的大桥御台风最新进展让人松一口气。江苏法尔胜材料分析测试有限公司成为港珠澳大桥全桥钢结构业主检测单位,承担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钢箱梁、组合梁及索塔钢结构原材料、半成品件、成品件的焊缝等试验检测工作,对桥梁质量起到了直接监督作用。另外,法尔胜检测中心联合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U肋角焊缝相控阵检测的研究工作,并将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成功应用在港珠澳大桥,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无人车能否实现夜间安全行驶?孔教授介绍,目前无人车主流的传感器有激光雷达、彩色相机、红外相机、双目相机、惯性导航系统+ GPS等,而不同的应用场景对传感器的需求也不同。“激光雷达晚上是可以工作的,但是在认知和识别上有所欠缺,而可见光相机在夜间无法工作,所以我们用红外相机,设计了一种远红外可见光同光轴混合相机,为无人车提升夜间的视觉能力。”孔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还对该相机实现了小型化, “单个混合相机小型化的好处有两点:一是更加适合无人车的实际应用场景。二是多个光谱相机可以集成为多光谱全景相机,甚至多光谱立体相机。”据悉,该研究成果将很快应用于无人车和移动机器人领域,从而有望解决它们的“夜盲症”问题。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18-09-19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