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他明确表示: “因特网是美国的伟大发明,但所谓的‘国际互联网’ ,根本就是一个伪概念,全世界的网络都拎在美国手中。美国通过全球13台辅根服务器,控制了因特网及其各接入国的公众用网,中国仅有部分镜像服务器和缓存服务器,美国可以轻易掌握其他国家的网络信息流。牟承晋认为,全球网络信息不对称,美国因特网一网称霸,中国1994年全面接入因特网之后,公众网络DNS 、电子邮件、网站三大关键数据管理系统不是“托管”就是“代管” ,一直都在美国控制之中。“我们不可能让美国让渡网络霸权,更不可能让中国放弃网络主权。我国的网络强国战略,关键要有自己的网络空间主权,实现网络的自主可控。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183a.jpg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天津举行,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共襄智能科技产业盛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人工智能人才短缺问题、人类与机器的关系、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就业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引发广泛反响。这次大会叫“智能大会” ,我觉得“智能”两个字取得好,人有智慧,动物有本能,机器有智能。现在新零售大家已经开始接受,新制造是IoT的开始,芯片你绕不过去,操作系统、数据、新金融你绕不过去,人工智能这个名字我觉得取得不对,应该是机器智能你绕不过去。让机器替代人类工作,这样,未来我们的孩子每天只工作4个小时,他还觉得自己比我现在还忙,这才是未来的变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在本期特刊中, 《自然》探讨了工作环境如何影响研究质量和研究人员士气,以及如何能够增强科研事业的发展,对3000多名研究人员展开的调查,获得了有关如何培养和提升科研文化的第一手经验,分析出影响实验室环境的负面因素与正面因素。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 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 21日在京发布。如金钱豹曾广泛分布于我国东部、中部和南部各地区,本次观测东部地区均未发现金钱豹踪迹。近三分之一观测样区的蝴蝶多样性受到旅游开发威胁,保护区内金矿开采导致蝴蝶多样性下降。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点击更多...
2.jpg
自1996年联姻以来,江苏省与中科院携手度过20多年超长“蜜月期” 。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都高度重视省院合作,形成每5年签订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格局,至今已签订5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眼下,被誉为科研“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的合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 ,即江苏所有县市区和中科院都有合作,中科院几乎所有研究所都和江苏省有合作,且合作成效位居全国前茅。“为助力江苏创新生态体系完善,促进科技、产业和金融融通发展,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江苏的中科院科技服务平台网络,探索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江苏中心市场化规范运营机制,建立线上信息发布查询线下技术经纪人贯通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近年来,通过政策的引导、组织的保障,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科技金融结合,为整个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在突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效。科技金融也是广义科技投入的重要支撑,应该说,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后,尤其需要通过科技金融不断地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进入科技创新的领域。科技金融是落实创新资源市场配置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科技金融能够很好地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构建非常高效的科技供给体系。张明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创新力量之一的江苏, 2018年有哪些重大的项目计划呢?日前,江苏公布2018年重大项目名单共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以下为2018年重大创新载体名单:研发平台( 12个)。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项目简述:为解决复杂农药、化工废水浓度高、毒性大,传统工艺难以有效处理的技术难题,开发了多元协同催化氧化强化预处理技术,实现对溶解态、高浓度、难降解、多组分有机有毒废水的高效降解,大大降低废水的生物毒性,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保障了后续生化系统的稳定运行。同时,面向许多园区和企业污水系统提标升级改造的迫切技术需求,研究开发了以高效低耗臭氧催化氧化为核心的深度处理技术,解决工业废水提标改造难题。发明了仿生植物净化、浮床植物及生物膜复合净化、全断面水体湿地净化、入湖河口的移动式植物浮岛链等核心技术,形成河流水质强化净化等技术,为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水环境与水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点击更多...
3.jpg
5月18日,在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上,南京航大超控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声电机项目”荣获十大创新项目。会场上,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铿然有力地推介着超声电机在智能化装备上的应用。有段时间,一批超声电机的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就出现了无法启动的现象,赵淳生就将这款超声电机安装在了自家的窗帘上。从2008年创办春生超声电机,到2011年,他自筹100多万元资金建立的“南京万玛超声电机” ,再到2012年,他注册的“江苏丰科超声电机” ,都以失败告终。这些超声电机中的一部分已应用于“嫦娥三号” 、多种卫星、智能炮弹等高端装备,打破了国外在超声电机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宗良纲出生于江苏宜兴,他的一些亲戚朋友都会制作紫砂陶艺制品,即使他成为了南农大教授,紫砂陶艺仍是深埋于他心中的一个梦,等待时机生根发芽。作者宗良纲(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原环境工程系主任)。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一手拎着焊枪,一手持钢管,火花飞溅的面罩后面的张强勇神情专注,任汗水流淌。他手法娴熟,手感圆润,焊枪节奏匀速游走,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均匀展开。一次训练仰板焊接时,专注的他,忽略了1700多度的铁水正顺着袖口,滴滴下坠,手臂传来一阵钻心的刺痛,他咬紧牙关,把整根焊条全部焊接完,才低头查看,这时他才发现,工作服就要燃烧起来了,手臂被熔滴烫穿了一个洞。“我经常会给他们讲我的故事” ,他腼腆地笑笑,自从2012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江苏工作,他采用独创的十余种先进焊接技法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焊工比赛,共有80余人次获奖,为江苏省制造业培养了一批批高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2017年1月,陆奇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位置空降到了百度。他的职位是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COO ) ,直管原李彦宏旗下的所有业务高管。毕业时,陆奇在毕业纪念册上写下临别赠言:谨献上本人最新研究成果,与列位同窗惜别。在硅谷,陆奇先后出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被称作“硅谷华人传奇” ,一年零四个月前,他带着一种崭新的,绝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未曾经历过的,修道士般的作风来到了百度。毫无疑问,为了搜索,为了竞价排名广告,为了价值观,百度内部打起来了,而最终获胜的是“地头蛇” 。陆奇卸任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不少百度员工感到失落,很多员工高度评价了陆奇的人品和操守,对他表示崇敬。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点击更多...
4.jpg
通信演进飞快,从上世纪80年代的1G ,到2010年左右兴起的4G ,再到当前热火朝天的5G ,仅仅三四十年间就将经历五代更迭。我们见证了许多的里程碑,移动行业的变革和创新,往往会带动社会生活的颠覆性创新。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网络规划管理部王皆顺说,作为苏州试点项目的一位技术负责人,今年他的任务是完成100个5G基站的建设及外场测试,为2019年中国移动在苏州开展的5G网络预商用奠定基础。王鹏也指出, 5G这条信息高速路铺好后,真正影响民生生活拉动产业发展需要时日。江苏电信网络发展部高级工程师魏云良说: “去年11月底在苏州21个小区5G商用试验时发现,笔记本电脑硬盘的运行速度已经跟不上5G网络速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意识的物理学基础是什么?面对挑战,我们一直在扩展自身的能力,创造了从衣服到手机到电子耳蜗等种种人工制品。和以往一样,人类的生存将继续依靠我们适应性的不断提高。将意识功能从脑转移到其他类型的材料中或者其他基质上,使其变成独立于基质的意识( SIM ) ,将成为一种非同寻常的适应能力。在过去100年中,神经学家已经学会了如何辨别神经解剖学结构,学会了测量神经对刺激的反应,以及这些反应受到何种督管。大多数SIM研究者的目标是,仿真脑的基本组成部分执行基础运算功能,然后在其他基质上如实地复现,同时还如实复现神经的连通。但专家们并不需要彻底了解才能够仿真全脑,可喜的是,一种能够实现全脑仿真的计划正慢慢成形。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就像动物一样,水稻的基因组进化,也经历了“驯化”的漫长过程。从自带防御武器,还会断尾求生的野生稻,到如今不带刺、人见人爱的栽培稻,水稻的进化历经了百万年。经过一些遗传学实验,科学家成功克隆了水稻中的芒长基因,证明芒长基因的确存在于野生稻中,只是在普通栽培稻中已经丧失了功能— —这也是驯化的直接证据。所以,落粒基因也是人类驯化的关键基因。比如说,现在我们想要既抗病又高产的水稻,然而过分追求产量的驯化稻已缺失了抗病的优良基因,所以科学家想方设法保存野生稻种质资源。这些野生稻含有非常多优良的基因,它们就像一个巨大的宝库,从中可以找到人类需要的基因,在不影响产量的前提下,增强驯化稻的抗病抗逆能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5月4日, 4名麻省理工毕业生创立的机器人餐厅Spyce在波士顿开业。该机器通过无线方式从一个自助式菜单售货亭收集多个订单,显示正在准备订单的客人的姓名,将冷藏料斗中的各种配料输送到旋转的锅中进行烹饪和翻炒,并把热餐倒入碗中,在柜台下方放置等候。从添加新鲜食材并交付订单,这一过程只需要三分钟,很神奇吧!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电影院里,听觉障碍者打开手机,电影对话语音直接转化成文字。巴士进站,视障人士打开手机就知道该上哪辆车。异国他乡,一句外语不会说的大妈打开手机,订酒店、订餐、订机票沟通顺畅… 。凭借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认知服务中的Microsoft Translator (微软翻译) ,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可定制的自动语音识别解决方案,对宋昊旻的声音特点定制了语音识别模型,以极高的准确度将他的语音实时转换成文字,还能同步翻译成其它语言,真正实现无障碍沟通。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5-23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