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智造”总决赛南京落幕 3年内将新增10万家上云企业
2018-10-24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日前,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江苏省经信委等单位共同指导的第三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在南京迎来了最终王者对决。16个项目从12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代表“江苏成绩”出征,铺陈出江苏制造业转型的智能之路。

  当天现场的路演中,徐工集团信息化主管袁海飞以“汽车起重机”的制造为例表示,徐工正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和分析焊接工艺的相关参数,来控制焊接的精准度,减少焊接带来的产品质量误差,提升产品品质。

  数字时代,争分夺秒,以智提效的例子也在路演项目中屡见不鲜。“去年上线的个性化订单全流程管理系统,让下单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1分钟。”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经理宗敏俊介绍说。在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每块钢铁、每个铁水罐都可以贴上“电子标签”,多种罐形的跨区域运输、合理调运、安全系数,都“一目了然”,提高生产标准的同时,也提升了出钢效率。

  海量数据的智能化分析,让江苏万帮和新能源科技公司摇身一变成为“电力管家”,让家庭、商场、公路等各区域的电力聪明地“自我调节”;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洋河酒厂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产供销等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所需各种信息一体化集成,全面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盐城华科智造数据科技公司采集车间数据,为制造企业建立工厂全范围的“风险评估表”,在故障发生前解决故障,为企业拉起一张“风险安全网”……

  最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行业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南京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黑湖智造”分获工业企业类和服务机构类一等奖。江苏洋河酒厂“智慧供应链”、中天科技线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5个项目获二等奖。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于IPD的协同研发平台建设”、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项目”等9个项目获三等奖。

  大赛评委、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武港山说,今后,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方向,期待“江苏智造”在技术上实现更有力的突破。

  省经信委企业信息化处处长王万军提到,江苏计划到2020年建设两到三个国家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省级示范平台,计划3年内让全省新增10万家上云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记者 王梦然

标签:互联网平台;江苏;工业互联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