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知识产权“软资本”成为创新发展“硬拳头”
2018-10-24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挑战“大而不强、多而不优”难题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顶梁柱”,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10月19日,在2018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上发布的《江苏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报告2018》显示:2017年江苏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24304.21亿元,占江苏GDP的28.29%。知识产权驱动科技强省,但我省知识产权仍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阶段性挑战。如何把知识产权“软资本”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硬拳头”?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如何为企业“保驾护航”?

  培育高价值专利,

  为知识产权插上资本翅膀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显示,中国进入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成为首次进入20强的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专家认为,我国创新能力在过去十几年有了较大提升,但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紧密,转移转化效益较低,很多专利不具有技术经济价值。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对着市场,知识产权是连接创造与应用的桥梁。在本次峰会上,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朱宇提出,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知识产权价值才能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资本化,使无形“知识资本”变现为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何谓高价值专利?朱宇认为,应当从技术、法律、市场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江苏在国内最早提出和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目前通过试点探索、典型示范、总结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正稳步推进。

  “虽然有人质疑高价值专利是市场决定的,不是培育出来的,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前瞻的技术洞察力、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对专利生命周期全过程精心策划培育,高价值专利是很难产生的。”朱宇表示,江苏科技创新平台与创新机构的创新体系健全,研究力量雄厚,是培育高价值专利的重点,应从科学预测预研、专利布局、研究开发、发明筛选、申请获权等环节入手培育。“高价值专利是创新体系和专利体系良性互动的结晶,是创新战略和专利战略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的产物。只有在专利体系和专利战略的配合下,创新的效率与质量才能提高。”朱宇说。

  “江苏2017年知识产权申请和授权总量与各类研发经费都再创新高,但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些数据。”华东政法大学前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何敏认为,数字的提高并不真正等于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提高。高价值专利需要对专利布局进行综合考量,而数量只能反映规模,“专利的质量、价值和对外输送的强度同样重要。”何敏说。

  完善法律体系,

  撑起企业创新“保护伞”

  “自2015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始终保持在万件以上。今年1至9月,江苏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6715件,审结10339件,同比分别增长36.98%和28.32%。”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红健在峰会上用这组数据证明,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普遍增强。

  有专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当前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相关保护存在权责不清、多头分散等问题,容易造成执法空白和保护漏洞,导致侵权易发多发。“针对这些问题,我省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精品战略为重点,公正高效地审理了一大批知识产权案件,并逐步建立了符合创新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民事保护、行政保护和刑事保护层层递进的司法保护体系。”李红健指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精准审判才能使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更加公正有效。

  此外,江苏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既是首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试点地区,又是首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地区。今年4月,江苏(南京)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和江苏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南京揭牌。“江苏省便捷、高效、多元、畅通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又有新途径。”南京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华告诉记者,相比于司法程序,仲裁调解可以快速结案、省时省钱。“从立案到结案平均用时60天左右,最短的不到30天。”

  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老子《太上,下知有之》云: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用在政企关系上,最好的政企关系是企业之于政府如鱼在水,深受滋养而不觉;次一等是企业赞誉政府的仁治,再次是商人敬畏政府的法治。成立于2017年11月的国家级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给古人的智慧做了诠释。

  “国际市场上知识产权环境错综复杂,保护中心的建立为我们拓宽海外市场建立了坚实的保障。”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门经理李琰说,在公司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中,利用PCT制度(专利合作条约)加快全球知识产权布局是重要的一步。“保护服务 、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是我们企业特别需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相信国家建设保护中心的新策略会为企业注入更大的活力和动力。”

  “通讯行业是技术更新迭代特别快的行业,保护中心缩短了专利审查周期,提升了专利审查效率,能帮助我们尽早获得优势比较明显的竞争力。”南京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刘扬表示。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市场主体全方位、立体化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能有效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突出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的引领作用。未来我们会加大高科技含量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和服务产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张东亮表示。记者 王 甜

标签: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纠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