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jpg
重工恤商、务实奋进,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无锡乡镇企业的“工匠基因”由来已久… … “无锡制造”曾是苏南模式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国制造业的现实“缩影” 。当下,这座城市正经历的探索与挑战,光荣与梦想,亦是中国民营制造企业的共同命题。在众多“压箱底”宝贝中,记者留意到本次展览中的主角— —工业机器人,一排又一排的机器挥舞着智能手臂,敏捷而有序,呈现出智能车间的科技之美。在无锡,传统纺织企业— —阳光集团正用“数据之手”将库存变资源,老牌制造企业双良正从“卖设备”向“卖系统”奋力转型,贝斯特则用机器智能解放人工的智慧,卧龙集团光伏受挫后转战“智能制造” ,利用计算分析为电力提速… 。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消息,该校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陆朝阳、刘乃乐、汪喜林等,通过调控6个光子的偏振、路径和轨道角动量3个自由度,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该成果以“编辑推荐”的形式日前发表在顶级学术周刊《物理评论快报》上,从投稿经国际同行评议到被正式接收,只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2015年,通过实现对光子偏振和轨道角动量两个自由度的量子调控技术和单光子非破坏测量,潘建伟、陆朝阳研究组首次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的量子隐形传态。该成果可进一步应用于大尺度、高效率量子信息技术,表明我国继续在国际上引领多体纠缠的研究。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点击更多...
苏创.jpg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加快向新能源、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发展— —从交通工具转变为绿色移动的智能终端,这样的转变也意味着汽车产业生态将发生重大变化。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及面临形势》主题报告中,左世全分析,国外智能网联汽车起步较早,世界主要汽车及IT巨头均已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多数发达国家已进入产业化及市场部署阶段。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持续加速,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产业链布局、测试示范等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挑战,如标准法规制订相对滞后、智能基础设施协同不够、产业核心技术仍然薄弱等。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氢燃料电池汽车拥有的高效、节能、环保等先进性能,使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强烈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类高能量密度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在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领域具有巨大优势。而用电解水方法制备氢气时,以往多使用成本高昂、储量稀少的贵金属催化剂。日前,南京工业大学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可代替传统的氧化铱催化剂。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阳极的反应很慢,会限制整体的催化效率, “所以我们开发的这种阳极的非贵金属催化剂,使得产氧气的速度变快了,这样,产氢气就不会被拖后腿,制备氢气的整体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来自全国半导体行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近日齐聚张家港,举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大会。此次大会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发展趋势、创新战略、技术应用、投资分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干勇院士、郑有炓院士、刘明院士等行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发言。眼下,张家港高新区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协同创新平台,建有创新孵化器张家港纳米产业园、科技企业加速器华夏科技园。目前,张家港高新区已形成化合物半导体设计—制备—封测—集成的完善产业链条,正在争创“国家火炬化合物半导体特色产业基地” 。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点击更多...
星光.jpg
他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身为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他在国内拥有很高知名度,在常人眼中他已是个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 ,可他却在年近半百的时候。独自踏上了一条布满荆棘的创业之路— —闯入从未涉足的碳纤维研发领域,立志做出中国人自己的碳纤维!在碳纤维生产步入正轨后,张国良持续加大碳纤维的后道制品研发力度,将碳纤维成功应用到碳纤维自行车、碳纤维小提琴、碳纤维羽毛球拍、纺织机械零部件、空轨列车车厢等民用产品中。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6月,云南香格里拉夜空中转瞬即逝的一刹花火,再次点燃了人们对陨石的热情, “陨石猎人”的身份也浮现在大众面前。所谓陨石猎人,就是追寻陨石的人。张勃就是这样一名“陨石猎人” ,因为与陨石的一次不期而遇,他对这种来自宇宙的神秘礼物深深着迷,甚至不惜砸下重金,孤身一人前往北美、欧洲、非洲寻找陨石。决心对陨石刨根追底的张勃,数次前往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地方咨询,一次偶然的机会还认识了现在的老师、研究陨石长达30年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从此开始认真钻研陨石,学习矿物学、岩石学和火成岩方面的知识。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 “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精神抖擞,思维敏捷,行动矫健,耳聪目明”常是评价健康老人的描述。而88岁的我, “精神尚可,思维尚清,行走不慢。我的博士生实验研究证明,患肝癌的老鼠,与不游泳者相比,适度游泳者延寿,过度游泳者折寿。动脑是为了预防老年痴呆,最近10年,我写了三本对付癌症的所谓“软件” ,虽不算精品,但也非粗制滥造,因为《消灭与改造并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也获上海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 《控癌战。有了健康,才谈得上为实现“中国梦”献身。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点击更多...
新知.jpg
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中,定位导航出问题对军事行动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如果与定位导航一向并称的授时出了问题呢?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卫星授时也可能成为一处新的战场。今年第5期《飞航导弹》杂志刊登专文,就美国空军提出的“授时战”概念作分析。文章认为,虽然这项战法刚被提出,攻防手段都还未获充分研究,但潜在威力不可小视。现今卫星授时自然要准确及时得多,但相比当年无法干扰的授时,今天则有巨大的潜在被干扰可能性。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你的心跳、你的睡眠、你的情绪… …它都可以精准感知,并形成“评价报告”指导你就医用药,帮助你缓解焦虑。日前, ,该校与联想集团、南医大共同研发的一款“可穿戴—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产品正在测试阶段,预计年底上市。校企合作,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一产品上,记者获悉,由联想集团出资,与东南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共同建立的“联合实验室”已在酝酿更多“人工智能”医疗产品。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表示,联合实验室为一流成果快速转化提供了环境,此外也有利于高校培养专业化、应用型人才,有助于吸引国际高水平团队回归高校研发。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最近的社交圈, “肥宅快乐”突然火了起来,以可乐为代表的高热量饮料被称作“肥宅快乐水” ,汉堡、薯条等高油类快餐被叫做“肥宅快乐餐” 。这还真不完全是戏谑的说法,最近,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证明:高糖又高油的食物真的能让人快乐。当我们吃下一根外脆内绵的炸薯条时,多巴胺在脑中分泌,激励我们吃下更多,并开发出薯条蘸冰激凌、蘸美乃滋、蘸油醋汁等快感N重螺旋吃法。同时,脑部扫描显示,糖油混合的零食出现的时候,参与者脑部分泌快乐物质的奖赏中枢会异常活跃。也就是说,不管我嘴上说喜欢喝无糖乌龙茶还是吃健康鸡肉沙拉,看到麦辣鸡腿堡的大脑还是会暗戳戳地给你发快感信息,让你不知不觉就开始把手伸向“罪恶”之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近年来,城市私家车数量激增,不少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 。实现“立体停车” ,已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记者从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了解到,由该学院副教授郑再象带领研发的“折叠式智能立体停车库”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最新方案,该车库可依据小区道路建设安装,闲时可收缩机体,让出道路空间,具有空间利用率高、停取车方便、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等特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7-04
点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