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界最慷慨的奖项来了 这三位华人捧得科学突破奖
2018-10-24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庄小威
 
许晨阳
 
陈志坚

  10月17日晚,备受关注的2019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奖金最高为300万美元,奖励之丰厚,堪称最慷慨奖项。华人科学家庄小威和陈志坚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分别获得300万美元奖金。许晨阳获数学新视野奖,获10万美元奖金。

  庄小威 (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通过开发超分辨率成像技术来发现细胞内隐藏的结构——这种方法超越了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空间分辨率极限。

  庄小威出生于江苏南通如皋市,科学突破奖官网介绍,“她是一位神童”。六岁时,庄小威就能识别出作用在一杯水中的大气作用力,这给她父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显微镜技术的黄金时代,在哈佛大学的实验室里,她发明了一种超分辨率成像方法(STORM),利用可切换的荧光分子打破了传统显微镜的衍射极限,“分子和细胞结构的超高分辨率图像只有一根人类头发粗细的万分之一”。在STORM的帮助下,她的实验室已经发现了新的细胞结构,比如大脑神经元中的周期性膜骨架。

  陈志坚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通过DNA传感酶cGAS的发现,阐明DNA如何从细胞内部触发免疫和自身免疫反应。

  陈志坚出生于福建泉州的一个偏远山村。童年早期,他就表现出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他的父母鼓励他从事科学事业。科学突破奖官网介绍,“他认为科学没有国界,疾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T细胞和其他白细胞是免疫系统的前线战士。生物化学家陈志坚阐明了潜在的、先天的免疫系统的工作机制。陈志坚的实验室证明:由入侵者携带来的DNA会被一种特定蛋白识别,最终激活T细胞和白细胞。他现在正努力利用这种强大的治疗力量来阻止癌症等疾病的发展。

  许晨阳 (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获奖理由:在最小模型纲领作出的重要进展以及其在代数簇模空间中的应用。

  1981年出生于重庆的许晨阳是中国青年数学家的杰出代表,主要从事代数几何研究,他曾获得拉马努金奖,获选庞加莱讲座教席,并获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以数学为业,许晨阳认为他选择了一份天性自由的工作。“数学是一种自由的艺术,沉浸在数学里面的时候,内心上很自由,没有什么人可以限制你,也没有等级之分,完全在一种自由的精神王国里。当有了灵感的时候,他会尽快回到办公室里,他形容这个时候,“整个世界都在为我歌唱”。综 合

标签:数学;哈佛大学;霍华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