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传播类作品:《“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
2019-04-24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沈峥嵘 叶真 付岩岩 陈澄 刘浏)

编辑

双传学  顾雷鸣

刊播单位

新华日报

刊播日期

2018928日—1022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2版(上),要闻2版(中),要闻2版(下)

作品字数

(时长)

2735字(上),1937字(中),2366字(下)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江苏好声音,新华日报《“一带一路”江苏“漂流瓶”》大型融媒体行动以“漂流瓶”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向海内外传播“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江苏故事,系党媒跨界融合创新在国际传播创新的生动实践。“实体漂流瓶”随中欧中亚班列前往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外江苏人和海外侨领、海外人士间流转;交通、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共建交流的故事在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JiangsuNow英文频道、海外华文媒体和海外社交账号等多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传播。开发“江苏Drifter”微信小程序,海外内用户可在参与游戏传递“虚拟漂流瓶”的同时,在互动中了解“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

“漂流瓶”创意新颖,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并行,外国友人全方位参与。在漂流瓶传递过程中,外国友人也成为漂流瓶传递者、新闻生产者,更加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在中国江苏网英文频道,双语呈现,打破语言隔阂;而“江苏Drifter”微信小程序“新闻+游戏”形式吸引海内外用户参与和分享,在互动中实现自主传播,不分国界,928日至1010日期间吸引海内外逾10万名用户参与。此外,作品在《欧洲时报》、美国《侨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及JiangsuNow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推送,实现海外落地,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该项目推文收获近百网友点赞评论。“新闻+数据”“新闻+艺术”,将新闻大数据制作为可视化图谱、开发衍生文创产品,使得“一带一路”深厚内涵凝聚为可视可感的“漂流瓶”意象深入海外人士内心并受到他们的喜爱。融媒体行动结束了,但江苏“漂流瓶”已成为展现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实际载体和文化符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流转,这为在新闻的国际传播中注入文化内涵提供了有益思路。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初评评委会在此栏内填报评语及推荐理由。由报送单位主要领导签名确认并加盖报送单位公章。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9   

联系人(作者)

沈峥嵘

手机

13851824704

电话

025-58681699

E-mail

bread999@163.com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大厦1号楼

邮编

210092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