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⑤【医疗篇】 他们是“一带一路”上的健康守护者
2019-04-24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扫码看医疗篇 公众号文章

  卫生和健康领域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江苏医疗资源丰富,5年来,从派出援外医疗队,为受援国建设医疗中心,到培养受援国医护人员,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健康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将医疗卫生领域的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上的不同地区。

  技术精湛的江苏医疗队,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入瓶物件:青光眼预防宣传单

  漂流路线:纳兹莫加医院→Forodhani村庄

  当地时间8月29日,中国(江苏)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抵达桑给巴尔的第68天,站在桑给巴尔的海边,医疗队队长张震将一张青光眼预防宣传单放入漂流瓶。

  张震是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中心的主任医师,在桑给巴尔岛上的纳兹莫加医院,他将漂流瓶交给他刚刚诊治过的一个青光眼病人,嘱咐他把漂流瓶带回所在的Forodhani村庄,让身边人了解青光眼预防的重要性。

  “6月22日,我们这期医疗队抵达桑给巴尔受援地后,经过一段时间门诊观察,了解到岛上居民青光眼病人慢性发病较多,到门诊时基本上都是晚期,接近双目失明。”张震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青光眼预防的重要性,当天他送完漂流瓶后,就来到桑给巴尔ZBC国家电视台做了青光眼防治讲座。

  张震介绍,医疗队还注意到岛上140万居民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占了门诊眼病的很大一部分,针对岛上这种情况,医疗队积极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预防宣教。9月4日,同样在桑给巴尔ZBC国家电视台,张震做了有关糖网病的防治讲座。

  张震做完糖网病防治讲座的第4天,一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由家人陪同来看病。张震利用中国援助的532眼底激光机,进行了在桑给巴尔岛的首例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激光治疗,实现桑给巴尔岛该项治疗的零的突破。

  “桑给巴尔眼科中心,也是在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关心下,多年前由我的师弟,在导师袁志兰帮助下组建起来的。至今为止,中心每年完成上千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让这里的眼病患者重见光明。”张震说,江苏已先后在桑给巴尔建立中国医疗队“眼科中心”“微创外科中心”“微笑中心”“消化内镜中心”和“创伤中心”。

  “除了我们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21人),目前江苏还有两支医疗队在国外工作,他们是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6人)和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16人)。”张震说。

  定期到偏远地区和孤岛巡诊,送医送药

  入瓶物件:丁香油

  漂流路线:桑岛南部的Makunduchi村庄→纳兹莫加医院

  桑给巴尔岛盛产丁香,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丁香的花香,让张震惊喜的是,在他送出漂流瓶两周后,他也收到一个装有丁香油的漂流瓶。漂流瓶来自医疗队下乡义诊时,张震诊治过的一个病人Ali。

  9月1日,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去偏远的Makunduchi村庄义诊,Ali那天过来时说眼睛经常感觉到酸胀不适,因为视力受损已无法过上正常人生活,即使做些简单的小事,也需要别人帮忙。

  张震给Ali检查后,确定他的眼睛混合了白内障和青光眼两种眼病,并且青光眼已到中晚期,再迟一点发现,就会双目失明。于是张震安排Ali来纳兹莫加医院做超声乳化和抗青光眼联合手术。手术很成功,几天后Ali来复查时,给张震带来一瓶丁香油。Ali告诉张震,知道他每天要做十几台手术很辛苦,这瓶丁香油可以在他累的时候配合按摩用一下。

  “医疗队员们将继续创新援外诊疗服务形式,多到当地偏远地区开展多形式的义诊活动。”张震回忆,9月1日那天,听说中国医疗队要来义诊,当地民众一大早就等候就诊,医疗队队员不间断地工作了整整一天,完成300人次诊疗。

  桑给巴尔有20多个小岛,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许多地方与外界隔绝,缺医少药甚至无医无药,岛上居民就医非常困难。江苏省援外医疗队在繁忙工作之外,坚持节假日定期深入偏远地区和孤岛,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医疗队下乡巡诊往往需开车、走路数小时,有时还要乘船渡海,下船后还要在蜿蜒曲折的小道上徒步数公里才能到达医疗点。

  不仅是援外医疗队定期到受援地的偏远地区和孤岛巡诊,江苏还经常另外派出专家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诊。江苏省卫计委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江苏先后组派4批37名专家赴柬埔寨开展医疗卫生巡诊活动,共诊治患者7163人次。

  授之以渔,留下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

  入瓶物件:写有医疗经验的记事本

  漂流路线:桑给巴尔岛中国医疗队驻地→奔巴岛的阿普杜拉姆齐医院

  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住在离纳兹莫加医院不远的地方,走进院子,可以看到院子中央挂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横幅,三楼一侧是张震的卧室。推开房门,可以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个记事本和漂流瓶,每天睡前张震都会写下当天手术心得,他准备在将来离开时,把记事本放进漂流瓶传递给奔巴岛的当地医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震说,每次做手术时,他都会给在旁边做助手的桑给巴尔医护人员讲解手术注意事项,而他们做手术时,张震也会在旁指导,看到有问题时,就会手把手教。

  “桑给巴尔这边医院的医生可以手把手教,而奔巴岛的阿普杜拉姆齐医院眼科还没有中国医生,希望将这本记载着我经验总结的记事本传递给他们。”张震翻了下手上的记事本,说他接下来准备定期开展临床知识技术讲座,分享下在这边做手术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经验。

  江苏医疗队十分重视对桑给巴尔本地医护人员的培养,通过临床“传、帮、带”,手把手教当地医生新技术,为当地培养大量医务人员,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如2016年,江苏与桑给巴尔卫生部联合实施桑给巴尔妇产科住院医师和手术室护士培训项目,通过在南京集中培训、远程授课、专家组赴桑指导及援桑医疗队员临床带教等形式,对桑方医护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有力提升当地医护人员技术水平,为进一步降低桑给巴尔孕产妇死亡人数、保障母婴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智库之声

  健康交流合作,下一步往哪走

  江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送去医卫服务、传播中国医卫经验,赢得当地人民赞誉,接下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健康交流合作还将怎样深化?记者请来江苏智库专家把脉——

  记者:近期,江苏还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哪些健康交流合作?

  石志宇(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江苏将不断深化卫生发展援助工作,启动援桑给巴尔宫颈癌筛查项目。今年下半年将在桑给巴尔筛查3000名妇女,配套实施符合当地实际的宫颈癌防治干预措施,为非洲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江苏也将继续派遣医疗卫生专家组赴柬埔寨开展卫生合作交流和义诊活动。落实中柬签署的热带病防控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柬埔寨疟疾、血吸虫病等热带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消除疟疾的策略和技术、血吸虫病防控策略和技术等热带病防控和监测合作项目。

  记者:在医疗卫生领域,江苏怎样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沈正平(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在医疗卫生领域,目前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主要集中在援助的非洲国家及马耳他,以及泰国、柬埔寨等,今后应继续拓展与东亚、西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渠道。

  本报记者 沈峥嵘 付岩岩 叶 真 陈 澄

电子报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