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全媒体行动收官 两万网友共绘这条江苏“锦鲤”
2019-04-24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漂流瓶”的线上线下数据可视化分析图。“锦鲤”就是“漂流瓶”的流转轨迹,而组成“丝带”的无数彩色粒子是所有参与用户的心愿与点赞。

  历经两个多月,由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的“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全媒体行动日前收官,漂流瓶传递线上线下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图也正式亮相。一条彩色的“丝带”,宛如一条游动的“锦鲤”,展示漂流瓶的流转轨迹和漂流瓶传递者们的故事。

  8月至9月,从江苏发出的漂流瓶,跟随中欧、中亚班列分别从苏州、连云港出发,前往俄罗斯、波兰、法国、埃及、坦桑尼亚、伊拉克、缅甸、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火车司机、苏企海外员工、外国留学生、海外华人华侨等近百人的手中传递,“漂”过海内外23个节点。

  在“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PC端专题中,只要点开23个漂流瓶流转节点,即可获得全媒体展示的23个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江苏故事。

  与此同时,线上虚拟“漂流瓶”也在传递。9月28日,新媒体产品“江苏Drifter”微信小程序游戏上线,用户可选择自己的玩家身份和放入“漂流瓶”中的物品,邀请好友助力,让“漂流瓶”以最快速度到达终点。在游戏过程中,用户得以了解了更多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故事。

  截至10月10日,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1662名网友参与“江苏Drifter”小程序游戏。线上线下“漂流瓶”的传递和传递者们的心愿最终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图进行展示。当大数据插上艺术的翅膀,这种艺术化的表达方法直观而独特。

  从9月24日起,5篇报道“一带一路”上江苏故事的稿件在《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苏网、JiangsuNow微信公众号等报网端微分别呈现。据不完全统计,新媒体阅读数超过10万。10月12日,《新华日报》通过跨版展现一幅“来自江苏的漂流瓶”在海内外传递的精彩故事,受到众多读者点赞。

  在JiangsuNow的Facebook、Instagram海外账号上,在《欧洲时报》、美国《侨报》、韩国《全北道民日报》上,中、英、韩文等不同语言也在讲述着 “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故事。

  网友@audrey_liunian在Instagram上回复说:“我是一名正在海外留学的南京人。‘嗨,你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漂流瓶’活动在海内外都很有意义。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也欢迎他们来到江苏。”

  本报记者 沈峥嵘 叶 真 付岩岩 陈 澄

电子报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