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嘉兴南湖与苏州吴江开启“跨省办事”新模式
2019-06-26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源 绪研)长三角一体化,改革先行,浙江争当改革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在浙江,每一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深刻变化。

  6月25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嘉兴市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行政审批局),聚焦嘉兴市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实施成果。

记者团采访

  在嘉兴也能办理江苏事项

  记者在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办公大厅看到,浙江嘉兴南湖居民张勇通过自助服务机,很快就办好了在苏州吴江的继续教育签注审批手续,以往每年须在两地分别提交材料申请签注,而现在方便多了,不用两地跑了。

记者团采访

  据了解,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针对热点问题,在审批环节上精简优化,在服务水平上提升创新,努力让企业少跑腿。

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妮娜接受采访

  “之前办理执照过程很复杂,整个一套流程办理下来需要90个工作日。”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妮娜介绍:“如今审批涉及的多个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比如递交材料,以前要到环保、建设等部门分别递交材料,现在只要在网上一次递交即可,各部门都能信息共享,做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

  异地审批体系有了统一标准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如何深化跨地对接?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嘉兴南湖与苏州吴江合作,率先实现两区政务通办,公布首批政务通办事项库125项。依托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平台,开通“吴越通办”服务专线,实现政务申报、证明打印、便民查询等异地便捷服务,并建立跨区域24小时政务服务区,为两地的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跨区域”“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设立互通互办专窗,提供业务咨询、协调联系、代收材料、核验身份、核对原件、代发证照等服务。

南湖区破题长三角政务一体化

  两地标准化不统一,如何协同发展?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妮娜介绍说:“2019年4月2日,正式推出首批政务事项异地审批标准,梳理出首份两地联办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首批标准化清单含54个情形化小项,涉及注册登记、医疗许可、文化许可等领域,成为全国首个跨省行政审批联办标准,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政务通办一体化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以内资有限分公司注销登记为例,在南湖区就可以办理吴江的内资有限公司变更手续,吴江的规定是需要股东现场环节,而南湖不需要现场认证,只要在网上实名认证即可。在双方标准不同的情况下,统一标准,以方便老百姓为前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

  嘉兴南湖区不仅仅和苏州吴江实现政务通办,如今,嘉兴嘉善县、上海青浦区、上海徐汇区也加入队伍中,正在通过磨合标准化材料,制定统一的服务指南和受理审批条件统一的业务手册,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路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