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船干部学院感悟“红船精神”
2019-06-26 13:04: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嘉兴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孟雪倩 王昊)“水乡禾城秀色里,革命红船烟雨中。”25日下午,“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嘉兴南湖畔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不忘初心”主题雕塑 记者 贾晓雯 摄

  雨淅淅沥沥下着,采访团的记者们漫步在红船干部学院,除了感受到红色基因浸润在每个角落外,讲解员口中的一组数据也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

  据了解,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自2018年4月9日开学以来,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办班708期,培训学员4万余人,平均每个月培训学员3398人。办班地域已基本实现国内全覆盖。与此同时,学院共接待前来考察指导的领导和专家511批8177人,平均每个月要接待42批681人。此外,还接待了美国、英国、阿联酋等13个国家的政党代表团来院考察交流。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告诉记者:“目前培训班已经预约到12月份,真的是‘一房难求’。”

  红船干部学院是如何做到的?“开学第一课是‘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特色课程,学员们从上海出发,一直走到嘉兴。”季盛清介绍,这是一项体验式党性教学项目,老师全程现场教学,学员们通过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六个一”活动,在边走、边看、边听、边悟中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走出校园、身临其境是红船学院课程的一大特色。阿里巴巴、安吉余村、台州吉利、南湖办证中心……眼下,学院的现场教学点遍布全省,涵盖了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最多跑一次”等内容。现场教学是学院提升优化的一种创新教学方式,季盛清说:“学员听了以后,都反馈有别样的感受、特别的收获。”

  “跨界”教学让课堂更精彩,红船学院还有生动的第二课堂。其中,与嘉兴广电集团联合打造的第二课堂“诗话红船”备受学员欢迎。课堂通过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情景剧、诗朗诵、歌舞等接地气儿的文艺节目表演,发扬红船精神的艺术魅力。

  中共“一大”代表雕像群,展示了13位代表经过血与火的洗礼 记者 贾晓雯 摄

  翻看季盛清拿出的一张课程“菜单”,记者发现,学院共有61项具体课程,分为专题教学模块、体验式教学模块、现场教学模块、案例教学模块等模块。他说,量体裁衣,课程设计才能更合理。在前期课程安排中,对方通过“点菜”的方式选择课程,每个培训班的课程都是“私人订制”。

  走过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初心路、首创路、奋斗路、奉献路四条主干道,仿若徜徉于“红船精神”的海洋:奉献路上,以“红船精神”为起点,以“浙江精神”为终点,9块中国(革命)精神系列文化牌,让记者感受到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一脉相承的伟大精神;小路旁的中共“一大代表雕像群,展示着13位代表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却因理想信念坚定与否,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记者重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