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菠萝袜马蹄袜全都有!一起来看大唐袜业转型后的潮流今生
2019-06-28 13:49: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绍兴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导 孟雪倩 摄像 王昊)全球每三双袜子,就有一双来自大唐镇;全国70%的袜业市场份额,也是由大唐占据。

  6月27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在“国际袜都”一窥大唐袜艺转型后的“潮流今生”。

  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唐袜业,以其庞大的代加工能力而曾获得“国际袜都”的美誉。然而,长期为“他人嫁衣裳”,缺乏核心技术、附加值低、无知名品牌,大唐袜业量大利薄的困境日益凸显。

  何以破局?

袜艺小镇企业部分创新研发的袜品,上图最右边的是售价两百多元人民币的专业足球袜 记者 南希 摄

  “一双袜子售价人民币两百多元,你觉得贵吗?对于运动员而言,不贵,还挺值。”浙江大唐袜业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作人员楼银燕告诉记者,这双专业足球袜拥有数项专利,通过不同的针织和纹理等手段,能够保护足球运动员的腿部,对易受伤部位进行加固,足底防滑,让脚指抓力更容易。

  楼银燕回忆,在贴牌时代,大唐生产的袜子平均每双售价两三元块钱,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语。

马蹄医疗袜 记者 南希 摄

  还有一双袜子你我都穿不了——这双马蹄医疗袜专为赛马设计,能起到保护马蹄伤口的作用。

菠萝袜 记者 南希 摄

  今年上半年特别流行的“菠萝袜”,也“诞生”于大唐镇。为何叫“菠萝袜”?据介绍,一般丝袜很容易勾丝和出现破洞,质量差的甚至成为“一次性袜子”。大唐镇的袜企浙江东方缘针织有限公司研发出这款防勾丝能力很强的丝袜,为了展示“防勾丝”的效果,他们就用菠萝的概念来体现——连菠萝“穿”上去都勾不破。

  楼银燕介绍,通过创新设计,如今大唐袜子的附加值从8%上升到35%。近三年,袜艺小镇企业累计开发的各类袜子新品达两万余款,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卡拉美拉”部分设计 记者 王昊 摄

  去年“双11”,大唐袜企“卡拉美拉”在天猫卖出1200万元的袜子,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1.5亿元。从诞生之初就选择自主设计,是“卡拉美拉”异军突起的秘诀。卡拉美拉办公室主任何沪卓透露,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了70%。

  “菠萝袜”“专业足球袜”“马蹄袜”以及“卡拉美拉”,正是大唐袜业设计研发创新的体现。2014年,大唐打造“袜艺小镇”,通过自主设计创品牌、自主研发造机器、自主开发新材料等手段,将“袜业”升级为“袜艺”。

  “艺”不仅仅在于艺术设计,还有技艺与设备创新。

超细旦氨纶纤维 记者 南希 摄

  一根丝线,能扯多远?如果告诉你,一公斤的丝线能从杭州扯到北京,你信吗?

  这就是超细旦氨纶纤维的魔力。楼银燕介绍,为了研发这项技术,这家袜企一度濒临破产,如今仅凭这一材料,便站稳全球该纤维供应商前三位。

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 记者 王昊 摄

  一台机器,接入线,出来就是袜子。展现在记者眼前的这台“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是目前业内最先进的袜机,由袜艺小镇的企业研发生产。使用它,只需要5个工人就可以照管150台机器。

其他袜品设计一览 中安在线记者 徐慧冬 摄

其他袜品设计一览 中安在线记者 徐慧冬 摄

  新设计、新材料、新装备……通过一系列的转型升级,诸暨大唐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引领潮流的袜业品牌,并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打开了网上市场,在线上线下收获了无数粉丝。

标签:
责编:zjw_jiaxiaojun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