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创新中发展 看“枫桥经验”如何绽放新活力
2019-06-28 13:57: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绍兴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导 孟雪倩 摄像 王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历经岁月的检验,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枫桥经验”如何绽放新活力?

  6月27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绍兴枫源村,了解“枫桥经验”的发展创新。

  今天的浙江,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热潮,更有如铜墙铁壁般坚固的平安与稳定,这份稳定的背后,就有“枫桥经验”诞生及其随时代创新发展的一份功劳。

  枫源村村主任兼第一党支部书记骆根土担任了30多年村干部,见证并参与了“枫桥经验”的发展。他介绍,随着不断的实践与摸索,如今枫源村的“枫桥经验”已经发展到第四阶段,以“民主法治”和“为民服务”为主。

“三上三下三公开”机制 记者 南希 摄

  民主法治,指的是枫源村一项名为“三上三下三公开”的民主决策机制,“一上一下”为收集议题,村两委会从群众中收集议题,通过上门下访征求意见;“二上二下”为酝酿方案,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对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三上三下”为审议决策,方案提交党员会议审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组织实施。“三公开”指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方案公开、测评情况公开。

  在骆根土看来,这项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让群众自己当家做主。

  “为民服务”,主要指的是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目标,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走进枫源村村部大楼,一楼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里几台簇新的机器颇为醒目。枫源村驻村干部吴律锋介绍,在这些机器的帮助下,足不出村,枫源村的村民可以办199件事情,其中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80项,其余119项则由代办员协助,实现了“就地办理、远程办结”,办事不出村。

各种便民服务机器帮助村民“办事不出村” 中安在线记者 徐慧冬 摄

  枫源村村部大楼的二楼专门设有调解室,比较复杂的矛盾纠纷,会在这里调解。调解室里的几张三角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吴律锋介绍道,三角桌是专为调解而设,三边的造型供发生纠纷的双方和调解员三方而用。 “不过现在这调解室不怎么用得上,基本上都就地解决了。”吴律锋有些自豪。

在调解室中的三角桌,由于不常用,已经被搬至墙角 记者 南希 摄

  在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不断总结推广和创新发展,如今的“枫桥经验”不仅在其萌芽的土地上成为基层自治的管理圭臬,其精神更是传播四方。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一辆又一辆满载着学习者的大巴来了又去,带着“枫桥经验”的感悟和种子驶往四面八方。

标签:
责编:zjw_jiaxiaojun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