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事嘉兴办 南湖区破题长三角政务一体化
2019-06-26 13:15: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嘉兴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导 何畅 孟雪倩 摄像 李琳 王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浙江争当先行者和排头兵。

  6月25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嘉兴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下称“行政审批局”),探寻南湖区如何破题长三角政务一体化。

  最先和南湖区“看对眼”的,是江苏苏州吴江区。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妮娜向记者介绍,2018年9月,嘉兴南湖区与苏州吴江区达成合作,率先实现两区政务通办,公布了首批政务通办事项库125项,还依托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平台,开通了“吴越通办”服务专线,建立跨区域24小时政务服务区、互通互办专窗。

  首份两地联办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 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供图

  随着三省一市联系日益紧密,为了配合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南湖区和吴兴区试水两地跨省政务通办。

  “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两地的审核标准、最终裁量权都有所不同。于是去年,我们和吴江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彼此的审核体系的标准进行磨合。”孙妮娜介绍,在标准统一的过程中,两地以老百姓的便利为大前提,互相取长补短,吸取彼此优秀做法。

  例如,吴江区的一些审批需要企业股东到现场进行实地签字认证,而南湖区只需网上实名认证即可。双方协商后,吴江区吸纳了南湖区的做法,取消了实地认证;在住所申报方面,吴江区采取住所承诺制,而南湖区需要实质认证,随后南湖区也采取了吴江区的做法,为申办人提供更大程度的便捷。

  2019年4月2日,南湖区与吴兴区正式梳理出首份两地联办标准服务事项清单。这份标准化清单涵盖54个情形化小项,涉及注册登记、医疗许可、文化许可等领域,成为全国首个跨省行政审批联办标准。

  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的跨省通办窗口 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供图

  有益的探索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友邻。如今,嘉兴嘉善县、上海青浦区、上海徐汇区也加入队伍中,正在通过磨合标准化材料,制定统一的服务指南和受理审批条件统一的业务手册,试水长三角统一异地审批体系,破题长三角政务一体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