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园综合体赋予乡村新活力 三星镇成崇明绿色发展样本
2019-06-06 13:1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亮 汪伟秋 刘昊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长三角主流新媒体报道团来到三星镇新安村

  东方网记者奚亮、汪伟秋、刘昊6月6日报道:5日上午,“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上海站在东方网启动,首站报道团来到了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近年来,崇明在生态建设中最醒目的成绩要数高品质生态的打造,这使得崇明的生态环境优势持续厚植。

  “海棠花溪”扮靓绿色三星镇

  在崇明区三星镇,作为景观廊道和水系景观为主题树种的海棠,形成了“花岛”的美丽盛景。2015年以来,三星镇先后建设廊道5500多亩,种植海棠10万多株。形成了宏海公路、北星公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海棠景观走廊、协进村海棠苑核心区、新安村棠上人家、海棠左岸核心区的“一廊两核心区”的花岛大地景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棠花溪”。

  图片说明:三星镇恬静怡然的风景

  其中,占地面积160多亩的海棠花溪主题观赏园格外别致,设计为岛状组团,形成参差交错空间。海棠布局以垂丝、西府、贴梗、绚丽四大系列为主,配合多品种海棠点状混植。通过地被的节奏规律式布局,形成海棠花开成型、地被花开遍地的景致,打造凸显镇域特质的多彩人文田园。

  同时,自2017年成功举办海棠文化节后,三星镇海棠花溪吸引了众多长三角的游客,而项目的建设,还使农民在土地流转、劳动收入等方面得到实惠。

  田园综合体赋予乡村新活力

  除了“海棠花溪”外,三星镇还在乡村风貌打造、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2017年6月,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包含周边3000多亩农田的“三星镇田园综合体”在三星镇新安村落成开放,综合体内的“智慧三星综合管理中心”将镇上有关“田、水、林、人、房”的信息都纳入其中,点击相应板块就能查询到有关信息。

  图片说明:“中国最美村镇”新安村

  新安村是典型的崇明自然村落,同时还是“中国最美村镇”之一,村落主要以河道为界,户数有560余户。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的开放让这座原本发展滞后的村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三星镇田园综合体”建筑体内设有少儿农事体验馆、种子馆(上海交大农业和生物学院实践基地)、沙盘馆、农产品临展区等功能馆。在周边农田内,有海棠研究基地(上海植物园研究基地)、百蔬园(新型蔬菜品种)、万禾园(水稻新品种试验田)、百果园等。

  技术的驱动让新安村插上了智慧的翅膀,2018年,新安村里诞生了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玉海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由社会资本和村经济合作社一起建立,由政府引导,引进高端人才、联合其他业内“行家”一起,致力于解决农村生态、农业、能源、健康养老等难题。

  图片说明:绿色生态的田园综合体

  上海玉海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大钟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上海地产集团、中车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就建立院士工作站、大数据中心、智能机器人研发等项目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接下来将逐步建立科技示范区、创客实践区、智慧农业区等集田园科创、田园应用、田园体验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验区。

  在崇明,三星镇是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乡村振兴的样本之一。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生态始终是崇明的底线,乡村振兴是崇明的要务,而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正像“磁石”一般,在聚合全区之力的同时,吸引了长三角、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选手”加盟,一道为“那一抹绿”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