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解放”珍档发布:进入上海后,陈毅的工作报告写了什么?
2019-06-05 12:5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柏可林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柏可林5月20日报道:陈毅关于上海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六七两月工作的报告、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这些珍贵的档案如今可以在市档案馆外滩馆看到了。

  今天上午,市档案局(馆)联合本市16个区档案局(馆)举行“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此间公开披露的百件档案珍品,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各个领域,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部分为首次公布。

  

图片说明:陈毅关于上海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六七两月工作的报告

  这份“陈毅关于上海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六七两月工作的报告”是首次披露。据上海市档案馆研究人员邱志仁介绍,上海于5月27日解放,这份报告记录了刚解放后两个月来的接管工作。

  记者看到,报告中提到“我们知道要接收和管理像上海这样一个大城市,必须以虚心学习的态度来对待接管工作。我们分四大部门进行接收:一、政务部门,二、军事部门,三、财经部门,四、文教部门。我们把国民党伪中央的机构与伪上海市政府的机构统一划分在上述四大部门内去统一接收。”

  

图片说明: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

  

图片说明:蕃瓜弄动迁报告

  此外,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断手复活》手册、星火日夜商店先进事迹情况报告、蕃瓜弄动迁报告、关于筹建黄浦江越江隧道的请示、关于苏州河综合利用规划的请示等均为十分珍贵的史料,记录着上海解放的伟大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创造的激荡人心的城市传奇。

  

图片说明: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

  据上海市档案馆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和各区档案馆每年都向社会开放档案,近年来,档案开放的重点已移至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时期。今年市档案馆将向社会开放第31批档案,共计9000余卷。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的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时期档案总量已超过24万卷。

  

图片说明:展览现场

  当天,“城市记忆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也在市档案馆外滩馆8楼揭幕,该展览包含展品110余件,其中70余件为档案文献。

  

图片说明:《断手复活》手册

  展览共分“上海滩黎明破晓喜迎解放”“新上海革故鼎新屡创第一”“东方潮勇立潮头改革先行”“新时代敢挑重担再创传奇”四部分,再现了城市解放、接管、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轨迹,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来自黄浦区外滩街道永安路居委会的20余位居民今天一大早也赶来看展,永安路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宫历告诉记者,市档案馆是他们他门口的“学习课堂”。“我们与市档案馆党建联建,在主题党日时会组织党员和居民来这里学习,不仅如此,居民平时也会自发前来。”

  

图片说明:星火日夜商店先进事迹情况报告

  据悉,市委网信办和市档案局联合策划的“70周年,你不知道的上海”系列新媒体报道正式推出。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从5月20日起,上观新闻、文汇、新民、看看新闻、话匣子FM、澎湃新闻等上海主流新媒体将推出一系列新媒体报道和产品,通过挖掘档案中的详实史料,结合多样化的新媒体呈现技术,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深入了解上海解放70年来走过的激荡人心的历史,激发创造上海新传奇的精神动力。东方网、界面新闻、上海日报SHINE、周到上海、观察者网以及今日头条、新浪上海、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弹幕网等新媒体平台也将同步推出或转载相关新媒体报道和产品。

  此外,珍档发布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市档案馆将接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档案并启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档案工作,“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邹碧华同志首批档案资料将由其家人捐赠给市档案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