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智谋团、五个连吓退万人军……细数解放崇明的那些事儿
2019-06-05 13:0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宁薇、夏阳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夏阳6月5日报道: 1949年5月27日,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迎来解放与新生。不过,最终的欢庆时刻仍没有到来——远在上海北方,仍有国民党部队盘踞在崇明岛,人数达万人之巨,一场为解放崇明岛的鏖战似乎不可避免。

  仅仅过了1周不到的时间,6月2日清晨,驻守崇明县城、国民党上校全裕谦统率的江苏崇明突击总队即在县城东门外大校场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崇明全境宣告解放。

  短短的这段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解放军是如何攻破敌方防线,顺利化解一场鏖战的?让我们翻出史料,从中寻找答案。

  

  “老人团”智降暂一军师记

  5月28日,也就是上海解放的第2天起,一封盖上“中共华东军区苏北军分区崇明县工作委员会”条戳的公函被送往堡镇,劝降工作此时已在崇明陆续展开。

  面对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劝降攻势,国民党军团内部意见开始出现分化。驻守堡镇的国民党暂编第一军第十一师副师长刘贺田,率部放下武器,并印发《告全体官兵起义书》,悬挂“起义部队”白旗。不过也有一些国民党军困兽犹斗,不愿放下武器。

  在这样的情况下,孙宇晴、黄鉴清等在内的10位崇明地下党老人行动起来。他们均来自崇明民盟的盟员组织,其中年龄大的有80、90岁,年轻的也都已经60、70岁了。他们向国民党的全团长晓以大义、正告劝导,希望他以军民的生命财产为重,不要负隅顽抗。

  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压力和老人们的劝降之下,6月1日深夜,本想垂死挣扎的这名团长最终在起义的协议上签字,放下武器,携官兵700余人投降。

  《城桥镇志》第二篇《政治》对这段历史记载:“我神勇威武的解放军,持枪押着一批批垂头丧气、衣衫破碎的国民党俘虏兵,集中到县体育场缴械,并且押进“战俘收容所”分批遣散……6月2日,天亮了。这是崇明县城解放的一天,是崇明人民永远值得纪念,永远值得庆贺的日子!”

  

  5个连挺进万人岛毫发无损

  解放崇明岛的战斗箭在弦上,可毕竟一条广阔的江道把两地分隔,使得军情难以捉摸。由于事先对岛上的万名敌军毫不知情,南通军分区孙海光带领5个连队的300多人登上了崇明岛。他在2000年出版的《征途漫忆》中回述了这段历史。

  据孙海光回忆,他们于5月30日从南通乘着大船驶往崇明。谁知船一靠岸,就发现岛上有国民党部队上万人。眼见这一情况,孙海光便立即命令部队作好战斗准备,并同时做好撤回南通的两手准备。

  然而谁知孙海光的部队竟毫无阻拦地顺利登岸。原来,这些国民党部队已成惊弓之鸟,驻在江边的1个营部队一见解放军部队过来,赶紧缩回崇明县城。

  孙海光乘势继续向纵深推进,直到遇到登岛的二十五军军长成钧,一段颇为有趣的谈话随之开启——

  成钧:“你们是怎么过来的?”

  孙海光:“崇明属南通,我是主人啊!”

  成钧:“你带多少人?”

  孙海光:“只带五个连。”

  成钧:“我带两个师,他们还不缴械,可能认为我们是游击队。”

  见证了敌方的惊恐表现后,孙海光带着部队跟随成钧试攻崇明城,结果一个突击,就把几个碉堡摧垮了。“敌人一见,七八千人全部投降,武器弹药都成了解放军的战利品。”孙海光在书中回忆道。

  

  1949年6月2日,崇明全境均告解放,这是永远成为崇明人民热烈庆祝的日子。崇明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生活,成为新社会的主人。

  如今的崇明已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根据《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到2035年,崇明区将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愿崇明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展开双翅,让未来为崇明谱写更加瑰丽的历史新篇章。

标签:老人;军师;老人团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