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崇明这个镇对绿色能源很有爱
2019-06-06 13:09: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亮 汪伟秋 刘昊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长三角主流新媒体报道团采访新安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东方网记者奚亮、汪伟秋、刘昊6月6日报道:洗菜水、洗澡水、抽水马桶的水、洗衣机排出的水……在以前的农村,这一类废水往往都会直接排入沟渠、河道,到了夏季,河床、沟壑内的沉淀物泛起,不仅蚊虫滋生,还飘来阵阵恶臭。5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报道团来到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时发现,这样的场景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覆盖式的污水净化“神器”。

  生活污水处理净化全覆盖

  为了生活污水污染这一顽疾,上海崇明区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厨房废水先进隔油池,卫生间废水先进化粪池,简单处理后,通过管道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再排出。

  一时之间,居民无不为这“污水纳管”项目拍手称快。“蚊虫明显少了,空气里异味也没有了,在城里读书的小孙子放暑假,也愿意来我这儿多住几天啦!”家住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的村民戴汉章告诉记者。

  图片说明: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清澈白亮

  但时间一长,其弊端也显露无遗。据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介绍,因为家家户户都住得很分散,管道从家里通到处理站,少则几百米,多则上千米,很容易因为坡比不够、管线过长等原因造成不畅甚至堵塞,维修起来也很麻烦,动辄上千米的管道要一段段挖开排查。有的人家怕麻烦,自己接了管道还是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污水纳管”也成了摆设。

  随着崇明区吹响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集结号,同时《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都明确了2020年崇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且出水断面水质需不劣于进水断面的硬指标。

  由此,崇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始提速推进。作为试点,三星镇的生活污水处理与净化选用了“多阶厌氧好氧净化槽”的工艺。

  据悉,该工艺“净化槽”具有管网设计短、联户使用、不受地形影响、运行简单等特点,用于分散式住宅内的卫生间、厨房、洗浴室等生活污水的处理和净化,可实现就地处理、就地排放。此外,无论是初装费或是维护等相关费用,老百姓都不用自掏腰包。

  图片说明:生活污水处理与净化系统

  目前,三星镇已完成全镇16001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同时,镇内的“智慧三星综合管理平台”也开始发挥成效,探索开发的“水治理”手机app管理程序,也为创新水治理提供了新途径。

  新探索:农宅自己“来电”

  除了把高科技应用于生活污水的处理,三星镇部分农户家中的屋顶也被“安排”了起来,那就是太阳能光伏板。

  在新安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倪晓红帮记者算了一笔账,若一户人家屋顶安装20块太阳能光伏板,家中电费每月大约50元,一年600元,以每块光伏板补贴40来计算,一年下来家中的补贴的费用完全足够缴纳电费,而且还可以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能质量。

图片说明:新安村试点太阳能光伏板项目

  据悉,针对这一套新能源系统,负责运营安装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储能及燃料电池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并网系统的余电可以上网,国家电网为配合余电上网还对相关区域的末端电网、变电器等进行了改造;离网系统主要由光伏和小型风机等组成,不上电网,自给自足,用电时可灵活组合。

图片说明:风光互补发电应用系统

  但其实,除了太阳能以外,风能源在崇明同样丰富。就在三星镇新安村田园综合体内,风光互补发电应用系统已上线,该系统利用太阳能电池方阵、风力发电机将发出的电能存储到蓄电池组中,当用电时,再用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

图片说明:“智能鲜米机”吸引了报道团的目光

  无论是生活污水净化、风光发电系统,报道团的记者无不为之惊叹。而新安村的“高科技”“绿色发展”理念也已经渗透到了其它方面,在村内,一台“智能鲜米机”吸引了报道团的目光。

  稻谷进仓鲜米出仓,1斤大米,静待约1分钟后,经自动脱壳碾磨的稻谷就变成了新鲜大米。未来,这样的机器将出现在你的家门口,鲜米机碾出的是胚芽米,虽然没有精米白、富有光泽,但其营养价值却更高,口感也保留了“崇明大米”的喷香可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