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崇明 看上海“后花园”如何打造世界级生态岛
2019-06-05 2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记者 张浦励 苗津伟)海堤、湿地、森林公园、农场......从上海市区穿过长江大桥进入崇明区,一片绿色的海洋映入眼帘。在生态上海的广阔空间内,崇明岛无疑是最亮的明珠。6月5日,长三角“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媒体采访团走进崇明岛,感受崇明的绿水青山。

  解放崇明岛为渡江战役画上句号

采访团在纪念碑前合影 

  6月5日,长三角媒体采访团首站前往崇明区,参观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触摸遗迹、感受历史。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1949年5月30日,解放军从太仓浏河出发在登陆崇明西部。解放军登岛后战事进展顺利,1949年6月2日清晨,驻守崇明县城、国民党上校全裕谦统率的江苏崇明突击总队即在县城东门外大校场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崇明全境宣告解放。

  打造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三岛整体规划模型。

  从2016年12月正式印发《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来,崇明正全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今年,崇明区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绿色农业、生态产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

  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崇明岛举办。崇明区花博园地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包括花博园主展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拓展区、配套服务区(北部东平小镇及南部服务区)。未来,花博园地区将建设成为崇明中部崛起的重要功能区;成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花卉创艺博览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承载区;尊重自然、启迪未来的生态文明先行区。

  根据规划方案,花博园地区规划范围内展会时建设用地规模为352.22公顷,其中花博园105.88公顷,东平国家森林公园2.12公顷,南部服务区154.86公顷,东平小镇89.36公顷。面向2035年,展会后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规模为379.9公顷。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近年来,崇明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星镇的探索实践为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三星案例”,老百姓也从中受益。

经过处理的污水和纯净水对比。

  “原来没有净水槽的时候,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又脏又臭。现在厨房里的污水、厕所的污水都直接通过管道排到净水槽,经过处理后再排到沟里。”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指着净水槽处理站向记者介绍。处理站由一个配电箱和两个窨井盖组成,黄书记打开一个井盖,里面是待处理的生活污水,经过第一层过滤,肉眼已经看不到水中的杂质;再打开第二个井盖,里面布有管线、阀门、水泵、风机,黄书记捞出一个镂空的黑色小球,里面是专门处理污水的特种菌类,他告诉记者,经过生物处理,污水就能变成清水,水质达到了“一级A”的排放标准。

  据了解,三星镇位于崇明岛的西部,镇域自然景观优美、农耕文化丰富、乡村风情浓厚,长久以来,以“白山羊之乡”被广为人知。自崇明拉开“生态廊道”建设帷幕,三星镇打造的“海棠花溪”按照“一廊两核心”布局,一廊指的是宏海公路、北星公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海棠景观走廊,两核心指的是宏海公路海棠花溪、海棠苑核心区,新安村棠上人家、海棠左岸核心区。海棠花种植总面积5500亩,有60多个品种、约10万株海棠,堪称沪上最大规模的海棠花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