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艺术家风雨兼程参加的这场“快闪”,再现70年前上海解放前夜感人场景
2019-06-05 12:5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潘丽娟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潘丽娟5月26日报道:说起“解放大上海”,很多人都会想起这样一张老照片:在上海解放前夕,清晨梅雨绵绵的街旁路两边,解放军战士排着队形露宿街头,头戴军帽、衣不解带,齐刷刷地躺在阴冷潮湿的水泥地上,从南京路至外滩汉口路老市政府的一路一直延伸500多米。当时的新华社战地摄影记者陆仁生在南京路西藏路以西地区战士比较集中的地方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感人的场景。

  

  而今天,同样就在南京路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风雨无阻地上演。

  在上海解放70周年前夕,为了铭记革命先辈为保护上海城市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作出的牺牲和奉献,重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解放上海过程中创造中国革命史上解放大城市典范的情景,上海市文联和黄浦区委宣传部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共同举办了“再现上海解放前夜”——上海文艺界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活动。

  

  一张老照片,激起文艺界“快闪”再现70年前感人一幕

  此次活动是上海文艺界首次以“快闪”形式再现70年前南京路上的感人一幕,而组织这样的活动的灵感就来自于当时的新华社战地摄影记者陆仁生拍摄的照片。在陆仁生手写材料里有这样一段话:当看到现场情况,心情十分激动,为了解放上海,战士们英勇杀敌,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对上海群众如同对父母兄弟一样关心,不打扰他们。我在南京路西藏路以西地区战士比较集中的地方拍摄了这张照片。当时苏州河以北交战的枪声清晰可闻。

  

  70年前的枪林弹雨已远去,而今天的狂风暴雨却没有熄灭参与者的激情。活动现场,伴随着摄于1959年的老电影《战上海》主题曲和解放军战士“向着大上海,前进”的壮烈口号,“快闪”以6组解放战争时期的人物造型拉开序幕,随着大屏幕滚动播放的老照片,现场响起了反映解放军优良传统和集体荣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声,腰鼓队《欢庆腰鼓》从世纪广场两边汇聚而来,生动地再现了从攻占上海、解放上海、进入上海到建设上海的伟大而动人的历史场景。

  

  一个特别的日子,“大咖”“大众”齐声歌唱祖国繁荣富强

  2019年5月2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70年前的5月26日正是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上海的伟大时刻,此次活动一经策划,上海文艺界积极响应,老中青各门类艺术家百余人纷纷加入,在人来人往的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上,与数千群众共同合唱《歌唱祖国》,共同歌唱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参与现场活动的广大普通市民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可以跟那么多平时只有在电影电视、剧院舞台上才能看到的艺术名家大家们同在一个舞台、同唱一首歌,是一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经历。

  

  2019年5月26日同时也是中国杰出的交响乐作曲家、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红旗颂》作者吕其明90岁生日。吕其明老师10岁随父去淮南抗日根据地参加新四军,1949年5月26日随解放军进入大上海,2019年5月26日用这样的形式度过自己的90岁生日,吕其明老师表示太有意义了。

  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见证讴歌上海解放70周年

  上海解放是这座城市的永恒记忆与宝贵财富,为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一大批优秀的舞台作品纷纷涌现。在活动现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演朱洁静、王佳俊,杂技剧《战上海》主创王怀甫、张洪元、沈思思、刘莎莎,沪剧《一号机密》主演朱俭等在排练和演出的间隙前来参与,他们都一致认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重温70年前的感人历史,可以激发创作灵感、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青年演员们表示,要用更精湛的技艺、更投入的感情表现好这些为上海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这也是上海广大文艺工作者讴歌英雄、见证时代、参与上海伟大建设的最好时机。

  

  此外,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一批创作者也来到现场,他们调侃的表示,虽然自己五音不准,但会用画笔、相机和手工艺的表现方式来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创作更多更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在5月2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咖”与“大众”携手同歌,既是重温“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解放军精神,也是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际行动,愿这场有纪念意义的“快闪”,让每一个人铭记幸福来之不易,为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上海,继续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