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个“红色”补给站串起杨浦滨江党建服务带
2019-06-07 10:27: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汪伟秋、刘昊6月6日报道:今日芒种,仲夏时节开启。“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来到杨浦大桥西侧2.8公里滨江岸线上的四个党建服务站。登上轮渡码头二层,一边俯瞰江景一边阅读红色经典;在雨水花园中,观赏百草,享受满眼绿意;在江边的跑步驿站,与人工智能的灯光地景邂逅;在老厂房遗址前,通过交互技术感受工业时代的变迁……四个主题、功能、设计各不相同的党建服务站串起杨浦滨江党建服务带。

  

  

  精准服务,全方位满足市民的需求

  一开始听到党建,许多人的反应就是严肃。杨浦滨江上的党建服务站能受到市民的欢迎吗?答案出乎意料。

  目前,滨江已成为杨浦的新地标,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精准对接需求,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是关键。平凉路街道党建办主任钱林玲说,根据市民与游客的不同需求,上午会安排医疗保健活动,中午有针对白领的瑜伽课程,晚上有读书会等等。

  服务质量如何,党建服务中心还借助大数据手段。比如,秦皇岛码头服务站在入口和出口处安装了三个人脸识别的广角镜头,抓取游客的表情,这是服务站特殊的“微笑滨江——人脸识别系统”。电脑可分析出平静、惊讶和高兴三种表情,每种表情还能评出5个星级,从而把游客对党建服务中心的满意程度实时反映出来,并用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在屏幕上直观展示游客参观前后的情绪差值,游客对服务满不满意,大数据说了算。

  杨浦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生活、观光、旅游的需求,滨江党建服务站从细节入手,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比如:各站点均提供直饮水、医药包、雨伞、旅游宣传品等便民服务;秦皇岛码头党建服务站不仅提供书籍借阅、旅游纪念品展示,还设有母婴室和家庭卫生间等;跑者驿站提供更衣室、跑者互动及休闲空间,并定时由专业教练提供科学健身辅导等。

  

  

  内容为王,于无声处接受党的教育

  解决了游览所需的服务问题,又有优美的环境,这已经让喜欢时尚的年轻人很动心,而最后留住他们的是优质的内容。

  杨浦滨江浓缩了百年的城市工业记忆和红色工运的革命斗争史,四个党建服务站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将旅游文化与红色底蕴相结合,使游客在交互体验中领略杨浦的百年红色基因。

  秦皇岛码头通过沙雕版画、透明触控和语音播报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当年毛泽东同志送别中国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青年及其他革命领袖的故事;跑者驿站设置扫二维码解读滨江沿岸建筑,使游客了解杨浦红色底蕴;示范段站通过全息影像梳理城市脉络,讲述百年工业变迁中的红色记忆;人人屋站通过交互技术,述说杨浦工运中的历史事件,游客还可以将历史场景和工业遗存生成明信片留念。

  四个党建服务站集观赏滨江美景、阅读红色经典、体验健康生活、提供便民服务于一身,努力实现杨浦滨江百年历史可以阅读、生态环境适合漫步、党建服务始终有温度的美好愿景。

  正如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伟一所说,既要满足市民的需求,又要做好党的教育,看起来很难,但有时候对接起来解决,也许是一条崭新的融合之路。

  下阶段,杨浦滨江党建服务站将组织开展红色寻访、情景党课、游客导览、志愿服务等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项目,培育出杨浦滨江沿线特有的优质党课,努力将滨江党建服务站建设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基地、建设睦邻家园的新阵地、开展公益服务的新领地、凝聚智慧创新的新高地。

标签:党建服务站;市民;党建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