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冲锋号“吹响重走上海解放路的号角
2019-06-05 2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浦励 苗津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记者 张浦励 苗津伟)战争年代,冲锋号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悠扬的军号声,可以说是“无形指挥棒”。冲锋号代表着冲锋不止的勇气,也象征着吹响胜利的号角。

  东方网文化活动中心

  6月5日上午,“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上海站在沪启动。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一进入东方网文化活动中心就被一枚以冲锋号为设计灵感的纯铜书签所吸引,这是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东方网共同研发的“文物新说话解放”红色文创产品之一,红色文创套组中包含有限量笔记本、纯铜书签、和纸胶带、便利贴、纸质文件夹、《上海人民》号外复刻品、《解放日报》创刊号复刻品、限量首日封、密函和密码卡10件红色文创产品。

  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东方网以此为初心,力求打造红色文创精品。主创团队充分利用一大馆藏资源,经过多重筛选,留下16件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物进行挖掘、开发,将红色文物中的文化要素融入文创产品中,历经半年的反复调整、修改,最终红色文创套组才得以闪亮登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让广大市民能深刻铭记,限量笔记本内页中记述了从上海战役打响前的部署工作,到解放后的城市接管工作,反映了我党为上海解放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该笔记本当属红色文创套组中的一大亮点,它不仅是一本可供记录的笔记本,更是一本兼具教育和纪念意义的‘故事书’。”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寅琰说。

  市民观看红色文创产品。

  便利贴腰封设计则是来源于木刻版画“解放军到,老百姓笑”,这一木刻版画由赵延年创作,画面上民众迎接解放军到来,向解放军倾诉期盼的心情,极富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同样使用这一木刻版画的还有限量纪念封。

  主创团队还运用了文物复刻技术展现《上海人民》号外和《解放日报》创刊号,两份报纸意义重大,极具纪念价值。文物原件《上海人民》号外于1949年5月25日出版,内容为振奋人心的“大上海解放了”,《解放日报》创刊号于1949年5月28日出版,内容为“庆祝大上海的解放”、“大上海全部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新闻,描绘了当时上海一片欢腾的景象。

  兼具实用性与纪念价值的纸质文件夹,其封面印的红色文物,是中共地下党李白修理电台时使用的工具箱,由李白同志亲手制作。为了提升红色文创套组的趣味性,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主创团队结合隐蔽战线主题元素,设计了神秘游戏情节,提升红色文创套组的互动性和神秘感,让年轻消费者发挥探索精神,破解隐藏的“情报”。

  为了让观众深切感受上海解放历史,了解文创套组背后的故事,主创团队还策划举办了“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红色文创展”,展陈了10件与上海解放相关的红色文物,再现了上海解放历史,并通过VR技术将沪上各大红色场馆“搬”进展区呈现给观众。线上,主创团队以“互联网+红色文创”的形式为文创套组制作了线上专题、党课视频等传播内容,通过历史图片、历史声音等方式生动展现,力求展现文创产品背后的“灵魂”即情感精神和文化内涵。

  1949年5月12日和5月27日分别是上海战役打响和上海宣告解放的日子,主创团队特意安排这两天进行预售和正式发售。该套产品获得了市民群众的强烈反响,预售量节节攀升,首批近千套在一周内被抢购一空。亮相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产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促成了来自国内多地的订单。陶寅琰说,“文物新说话解放”文创套组的研发,通过实物体现红色文化要素,传播革命精神,唤起人们的爱国情怀。这一蕴藏精神力量的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助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