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明岛也有“六尺巷” 美丽乡村建设“谱新章”
2019-06-07 10:28: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是出自安徽省桐城市六尺巷的历史典故,而在上海市的崇明岛上也有个“六尺巷”,不过这个“六尺巷”是崇明区三星镇的睦邻点,是农村社区党组织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三星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结合生态环境建设,通过一系列项目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其中,清洁能源系统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将生态乡村与智慧乡村相结合,开辟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思路,海棠花溪生态廊道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更是让其成为长三角地区假日旅游的热门目的地。2017年,三星镇获评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

  “六尺巷”睦邻点推动“五美社区”建设

  安徽的六尺巷让一段邻里和睦的故事传为佳话,上海三星镇的“六尺巷”则是新时代的乡村睦邻点。据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介绍,睦邻点建设是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平台,是农村社区党组织寻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一个有效载体。三星镇“六尺巷”睦邻点的建设就是紧紧围绕“凝聚邻里情,促进邻里乐,倡导邻里爱,实现邻里学”开展的积极探索。

  为突出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核心作用,三星镇让村民自主推举睦邻点“三心”负责人,即睦邻点负责人要有乐于奉献的“爱心”、要有善于团结的“公心”、要有勤于组织的“恒心”,积极发掘、培养睦邻点“领航员”。在“领航员”的带领下,睦邻点至少每周开展一次不固定的活动,内容涉及学习评议,建议讨论,敬老关爱,助残帮扶,健身娱乐,日间照料,政策咨询,化解矛盾等。

  基层党组织也借助睦邻点实现村民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如在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六尺巷睦邻点”积极做好周边农户的宣传和发动,做到同标准、同要求;又如在“和谐邻里”工作板块,“六尺巷”努力使村民矛盾不出户,讲事实、讲依据、讲情理,让矛盾化于无形。

  “六尺巷”内环境良好、各种资料齐全,还是村民们谈心唠嗑、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睦邻点的建设,集民意、汇民智、纾民忧、解民困、増民利,用真情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五美社区"建设。

  清洁能源系统 村里实现碳“零排放”

  

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净化球体

  黄平告诉记者,村委会联合企业在新安村打造农村清洁能源系统,实现碳“零排放”的样板。据悉,目前村里的清洁能源发电可供全村使用,村民家安装太阳能板可享受每块40元的补贴。“村民白天免费用电,晚上收费,通过错峰蓄能并网发电还能实现盈利。”

  在新安村随处可见太阳能板,在村委会附近还有一台风力发电机,原来这是新安村田园综合体内建设的一套风光互补发电应用系统,利用太阳能电池方阵、风力发电机将发出的电能存储到蓄电池组中,当用电时,再用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这是用两种发电设备构成的分布式电源系统,采用配电自动化远方终端技术(DTU)来进行远程控制。由园区牵头能源公司与三星镇100多户农民签约了光伏屋顶,每个屋顶可装5000-6000瓦光伏;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在智慧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建立微网储能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用来储电的蓄电池组使用的是新能源汽车上淘汰下来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组还有80%寿命时,就达到了淘汰标准,拿来用作储能电池正好可以变废为宝,延缓淘汰,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废水可以养鱼

  

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在对比护理后的污水和饮用纯净水

  美丽的乡村环境离不开良好的污水处理系统,三星镇在完成1476户村民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理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途径,遴选中国中车集团“净化槽”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在平安村、新安村进行先期试点。该“净化槽”具有管网设计短、联户使用、不受地形影响、运行简单等特点,用于分散式住宅内的卫生间、厨房、洗浴室等生活污水的处理和净化,可实现就地处理、就地排放。据悉,经过过滤和两次生物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以达到国家1级A的排水标准。

  在现场,黄平为记者们演示了处理后的污水和瓶装饮用纯净水,透明度毫无差别。“这个水拿来养鱼、洗衣服完全没问题,排放到自然界中不会造成任何污染。”据悉,这套系统过滤下来的残渣正好可以拿来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

  三星镇以点带面,着力推广此项技术,目前,已完成全镇16001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同时,新安村“智慧三星综合管理平台”发挥效能,探索开发“水治理”手机app管理程序,创新水治理升级为水“智”理新途径。

  百亩海棠造就美丽乡村“花岛大地”

  三星镇以海棠树作为景观廊道和水系景观的主题树种,综合“林旅结合”、“林体结合”、“林文结合”的发展思想,以人林融合发展、人在林中、林在人中、人林和谐的设计理念,2015年以来,先后建设廊道5500多亩,种植海棠10万多株,形成了以宏海公路、北星公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海棠景观走廊,协进村海棠苑核心区,新安村棠上人家、海棠左岸核心区构成的一廊两核心区的花岛大地景观。

  海棠花溪主题观赏园占地面积160多亩,设计为岛状组团,形成参差交错空间。海棠布局以垂丝、西府、贴梗、绚丽四大系列为主,配合多品种海棠点状混植。通过地被的节奏规律式布局,形成海棠花开成型、地被花开遍地的景致,打造凸显镇域特质的多彩人文田园。

  “每年三四月份正是海棠花开的季节,这里游客如织,欢迎大家届时来三星镇看一看。”采访的最后,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发出盛情邀请。(记者张毅璞 朱晓桐)

标签:三星镇;五美社区;海棠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